朝著夢想不放手家扶百人勇氣拉鋸戰

文字-A A +A

  4月14日南台北家扶中心在台北市立景美女中頒發「101年度下學期大專獎助學金」獎勵認真向學的家扶大專學子。南台北家扶中心的孩子大部分來自單親或貧困的家庭,獎助學金的提供得以讓家扶孩子獲得良好學習資源,感謝台北市傑出女性發展協會、劉克昌扶幼委員、許淑珍女士等許多善心人士捐款,才能讓家扶孩子們順利就學。頒獎典禮有南台北家扶中心蔣乃辛主委、姚寶珍副主委、陳上春委員、游美貴委員,以及景美女中學務處江信良主任、拔河隊繩力女孩等貴賓蒞臨指導。


  今日上午由南台北家扶中心扶幼委員蔣乃辛主委,致贈紙鶴給即將畢業的大四學子,預祝他們能展翅高飛、鵬程萬里,並頒發獎助學金;大四生代表小煜說:生命是一場冒險,除了父母之外,若是沒有南台北家扶中心相挺給予獎助,不會有現在的小煜,並期勉學弟妹能好好的努力。景美女中學務處江信良主任表示景美拔河隊也是由許多善心人士的支持才能獲得世界第一,因而希望透過此次的頒獎典禮及活動來回饋社會。此外,頒獎典禮中亦安排榮獲全國鋼琴比賽第一名,也是南台北家扶中心所扶助的兒童恬恬以悠揚的琴聲貫穿頒獎活動,最後在與景美女中拔河隊隊員的歡樂交流中結束頒獎典禮。
  除了頒發獎助學金外,景美女中拔河隊繩力女孩們更由選手轉換成小教練,指導南台北家扶中心的大專學生挑戰距離夢想4公尺的拔河賽,讓大專生盡情展現活力。每位受獎的大專學生經過景美女中繩力女孩們的指導後,個個表現得有模有樣的,景美女中拔河隊郭昇教練指出,大專生們的慧根很好,很快就可以抓到訣竅。郭教練表示,有這個機會讓繩力女孩們有不同以往的經驗,對他們而言是不同的學習及成長。整個活動在拔河比賽中完美結束。

  景美女中校長林麗華提及拔河隊隊員也多來自弱勢家庭,與南台北家扶中心所扶助的孩子有著相同家庭背景,註冊的學雜費父母都須向身旁的親友借貸,或者倚靠領取學校或外界的補助才能註冊和生活;教育是孩子脫離貧窮的途徑之一,景美女中拔河隊利用體育方式保送至大學,而南台北家扶中心的孩子則是利用課業努力爭取進入大學門檻,透過此次頒獎典禮,促使南台北家扶中心的大專學子與景美女中拔河隊員交流,藉由拔河學習運動家精神、態度、信任、團隊合作及增進身心健康,此次文武交流下迸出絢爛火花。

  大學生的各項花費成了每個家庭的重大負擔,對一般家庭來說仍可負擔,但對每月收入僅一兩萬元左右的經濟弱勢家庭而言,無疑是一大重擔。南台北家扶中心扶助的大專學子們為了支應這些生活費用,必須利用課餘時間至校內外工讀,以維持基本的生活開銷,並透過打工獲取不同於學校的社會經驗及培養自立的能力,增加個人競爭力。這學期南台北家扶中心有百位受扶助大專學子可領取獎助學金,對扶助家庭及大專學子來說是一項寶貴的資源,但南台北家扶中心多數受扶助各年齡層的學童仍因家計負擔沉重,影響到學業成績致無法領取到獎助學金。

  小晴,就讀私立技術學院三年級,為了減輕母親的經濟負擔,每天都安排打工行程,除了擔任學校工讀生外,放學後會在校外打工,假日若有工讀的機會也都不會放過。同時在課業上小晴也努力維持好的成績,才可憑此申請到獎學金。在這麼緊湊的時間安排下,小晴還要抽出時間參加社團活動,維持自己的人際關係。懂事的小晴從不喊累,她知道,需要累績這些經驗,才能讓她未來進入社會工作時,早他人一步適應工作職場的要求。小美歷年來皆有領取南台北家扶中心頒發的獎助學金,小美認為在活動進行過程中能認識其他學業領域的大專生,參與頒獎活動對她而言是拓展人脈的機會;這次活動主題-拔河比賽,讓久未有空閒時間能做運動的小美盡情揮灑青春。


  南台北家扶中心陳美君主任了解到弱勢家庭面臨到開學繳交各項費用的困難,為了減輕單親、貧困家庭孩子的負擔,積極籌募各階段就學獎助學金。目前南台北家扶中心除了大專獎助學金頒發之外,國小至高中獎助學金募款比率約在30-50%之間,仍嚴重不足,極需各界善心人士協助。而曾接受扶助的大專生,多年後自立也以家友會形式,回饋南台北家扶中心,也對社會善心人士的幫助銘感於心,將愛延續給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南台北家扶中心 http://www.ccf.org.tw/56/index.php
劃撥帳號01089212 電話(02)2736-208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朝著夢想不放手家扶百人勇氣拉鋸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