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輪椅舞團 舞出生命無限潛能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可嘉、黃桓瑜/台北市報導】每個星期天晚上,台北市萬華運動中心的韻律教室內,傳來音樂與歡笑交雜的聲音。不同於一般脫鞋進入的舞蹈教室,教室內有一台又一台的輪椅。雖然雙腳行動不便,但坐在輪椅上的學員們並不因此被侷限。他們靠著靈活的雙手,搭配輪椅的輔助,一樣能自在舞出一段段精彩的表演。

生活不受限  舞蹈盡情發揮
二○○ㄧ年伊甸基金會的輪椅舞蹈團正式成立,由學員林美玉發起,號召伊甸基金會的成員共同組成。雖然草創初期只有八位身障者與八位志工,但目前已有超過兩百名學員受過訓練,也有超過兩百五十場的演出經驗,其中包含元旦升旗典禮、總統就職晚會、鴻海旺年會等大型表演。
 
伊甸輪椅舞隊希望能透過練習輪椅舞來幫助身心障礙的朋友能走出封閉的生活圈,找到一項有助身心的休閒運動,同時又能夠有復健的作用。相信身障者不受雙腳不便的限制,也能擁有屬於身障者的一項特殊才能。而不論是身障者,或者遇到挫折、需要打氣的朋友,都希望能藉由輪椅舞團的表演將感動延續。
 
輪椅需求 與九二一災民合作
對身障朋友而言,舞蹈表演最重要的輔助工具就是輪椅。不同於一般市面所見的病房型輪椅,輪椅舞所使用的輪椅,輪子偏外八,前方還多加了兩個小輪子,輪軸也比較粗,能夠支撐像「翹孤輪」這樣較大力量的特殊技巧,使輪椅舞者能夠靈活的運用輪椅,做出各式的舞蹈動作。
 
這種輪椅目前只有日本、美國等地生產,一台要價九萬台幣。由於價格高,取得不易,在舞團成立初期剛好碰上九二一地震,伊甸基金會為了輔導災民就業,正好又有輪椅的需求,在這樣的情況下,伊甸便與災民合作。由伊甸募集善款,請九二一災民製作了了十台屬於輪椅舞團專用的輪椅。
 
輪椅舞 家人朋友一起跳
輪椅舞是以國標舞的舞蹈性質做基礎,兩位輪椅舞者相互合作,共同演出舞蹈表演的雙輪舞。而伊甸輪椅舞團所練習的大多是以一位輪椅舞者搭配一位站立的舞者為主。學員呂豐和說,其實他們練習的這種是比較困難的,因為在跳舞的同時,要算準輪椅前進後退的距離,避免去傷到一起跳舞的夥伴。這樣相互配合的輪椅舞方式,不只是自己的休閒娛樂,同時還可以讓家人、朋友一同參與,增進彼此感情。
 
第一期就加入舞團的學員郭文生也提到,輪椅舞讓他更有自信心,跳了十幾年,也多了一份要繼續努力的使命感。在跳輪椅舞的早期,舞蹈都著重在技巧的練習,但漸漸地到了後期,輪椅舞不再是只有高超的技巧,同時要加入美感、韻律,這也使輪椅舞的發展更上了一層樓。
 
 
正向思考 舞蹈打破一切障礙
伊甸輪椅舞團的學員一個比一個活潑好動,並不因為行動不便而足不出戶。鶯歌工商的體育組長李玉齡也是舞團的成員之一,當初他以為輪椅舞者可能思想上較負面、是處於社會低層的一群人,原本只是想寫一篇關於輪椅舞者因輪椅舞走出身體殘缺遺憾的論文。但當他開始接觸舞團後便發現,伊甸輪椅舞舞者並不受身體障礙的影響,每個人都接納了身體的缺失,正面的面對他們的生命。李玉玲說,輪椅舞是一項平等的運動,站立者與輪椅舞者相互配合,是真正能夠落實運動平權的一個項目。
 

指導老師莊舒涵從四歲時開始學習舞蹈,十二歲出國深造舞藝,取得英國皇家舞蹈學­院國際標準教師認證,並在二○○七年歸國從事舞蹈表演與教學工作。她說,會接觸輪椅舞蹈是因為受到同是舞蹈老師乾媽的影響。莊舒涵認為,輪椅舞不但能讓身心障礙者運用到更多身體的肌群,能有效幫助復建,更重要的是學習輪椅舞有更多與他人接觸的機會,使學員們能展開心胸,不再為行動不便所苦,鼓勵身心障礙的朋友們能走進社會「If you can dance, you can fly」。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yehpinchang

1. 2. 3.

6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761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61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82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6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2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21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40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伊甸輪椅舞團 舞出生命無限潛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