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祖遶境在大肚

文字-A A +A

  

  一年一度大甲鎮瀾宮媽祖九天八夜遶境活動,於4月5號晚上十一點起駕。全程徒步行程預計於4月8號抵達嘉義縣新港奉天宮,4月9號舉行祝壽大典後回駕。將於4月11日回到大甲鎮瀾宮。其實大甲媽祖遶境早年原為七天六夜,於1962年改為八天七夜,並增加北斗鎮奠安宮駐駕。在1988年以前是前往雲林北港朝天宮進香刈火,之後改為新港奉天宮。2010年擴大舉辦為九天八夜徒步遶境,全程徒步跋涉三百三十公里路。其過程雖辛苦,但每年還是有數萬民信眾組成浩大的隊伍跟隨進香。大甲媽向來有「雨水媽」與「過水媽」之稱,總是能為農民帶來天降甘霖,庇佑百姓。尤其近幾個月來全台乾旱嚴重、水庫缺水,各地都開始實施限水措施。然而在媽祖起駕當天,天空降下及時雨,暫時紓解各地旱象。

  4月6號中午,進香隊伍行經台中市大肚區追分車站。雖然天氣不穩定,但仍然吸引大批信徒於車站沿線守候,不分男女老幼希望能藉由「躦轎底」祈求媽祖保佑。有民眾表示他身體不好,進出醫院多次都不見好轉,希望能祈求媽祖婆保佑身體能早日康復。由於進香隊伍綿延數公里,加上等待躦轎底的民眾也長達兩三公里。出現在最前頭的信眾己經過大肚溪抵達彰化市,但神轎隊還在台中市大肚區。許多民眾等了一個多小時才看見神轎,但經過躦轎底的人們都露出開心的笑容,盼今年都能受到媽祖的庇佑。

  以往讓人覺得都是老人家在參加的廟會進香活動,由於鎮瀾宮於成立「大甲鎮瀾宮e世代青年會」,加上大甲媽祖遶境活動,已然是全台一年一度的聖會。在隨行隊伍中,出現了許許多多的年經面孔,也有年輕人自組團體參與其中。

  特別的是,在前面神轎隊熱熱鬧鬧過後,有一群默默的在撿拾垃圾、打掃街道的環保志工。他們是由台中市各區所派出的環保志工。遶境活動除了祈求平安外,也是一項重要的文化資產,但每回隊伍經過,大量的燃放鞭炮,造成所到之處遍地鞭炮、垃圾。對如此重要的文化活動無一是為人詬病的問題。於是各地區派出環保志工協助恢復街道乾淨,讓這向聖事能在一片熱鬧及驚嘆聲中劃下完美的句點。雖然志工們無法經由躦轎底祈福,沒辦法參與他們前方熱鬧的活動,但他們的默默付出,相信能得到比一般人更多的庇佑。另外也希望參與活動的民眾都能自備環保碗筷及水杯,在祈福中不忘成為愛地球的一份子。

 

 

隊伍中不乏出現年輕面孔。

 

 

年輕人自組車隊跟隨遶境。

任賢齊也在其中,並與他的工作團隊隨行拍攝。

 

 

 

 

 

神轎隊。

 

 

 

 

  

躦轎底祈福。

 

 

 

 

大量燃放爆竹後,環保志工默默的清掃讓街道恢復乾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山羊

新年新希望
祝大家新年快樂,天天開心,日日平安
山羊

7

加入時間: 2013.03.15

劉大叔

加入時間: 2013.03.15
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7

2013 Peopo 踹拍-漢寶濕地

2013-04-01
瀏覽:
3,599
推:
11
回應:
4

大甲媽祖遶境在大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