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的土地】嘉義民雄田中央 秀明農法實踐地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嘉義民雄田中央 秀明農法實踐地

文字撰稿:彭富洋、鍾慧奕      

攝影剪輯:歐昶廷、曾瑋琳   

 

「田中央」是位在嘉義線民雄鄉的一個小村落,放眼望去,一個個青綠盎然的稻子昂然聳立。在這裡,有一群人實行與一般農民不同的耕種法─「秀明自然農法」,堅持不施肥、不用藥,用最自然的方式讓稻子成長茁壯。

他們是李瑞玲和魏宏豫,這一塊田地,是他們實現夢想的起點。
過去,兩人皆從事教職,也都是荒野保護協會的成員,因此,而接觸到了秀明自然農法。

2009年夏天,他們終於如願以償,從都市回到了嘉義民雄的「田中央」,開始了「回稻田中央」的故事。

雖然與父親理念有出入,但這一段故事仍然持續了四年之久。幾年前,兩人在因緣際會之下,造訪了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深深地被這裡雲霧繚繞、清新自然的環境所吸引。2012年底,他們便決定搬到這兒,將這份對土地的精神,散播到臺灣的另一個角落。

對於這樣美麗的意外,他們笑說這一切都是緣分。儘管來到了新環境,他們依舊沒有放棄秀明自然農法,就在自家後院的一塊小菜園,重新實踐他們對土地的堅持 ─ 相信生命、相信自然。

在夫婦倆堅持不施肥、不用藥的理念之下,造就了土地旺盛的生命力,再加上嘉義梅山宜人的氣候和潮濕的環境,一顆小小的種子落在這兒,就能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當別人問起,他們就會趁這個機會,將秀明自然農法的觀念,悄悄地灌輸給當地居民。

教職背景出身的兩人,更將他們對生命的態度與理念,應用在自己對孩子的教育上。他們總是笑說,種稻子的過程就像照顧自己的孩子,不給稻子太多的干預,而是給予適當的助力。孩子生病並不會四處亂投醫,而是回歸多休息、多喝水的方式;在他們家也沒有時髦的裝飾品或玩具,家人間純粹地互動,成了他們最簡單的幸福和生活方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5

加入時間: 2013.03.22

彭富洋

加入時間: 2013.03.22
1則報導
1則影音
1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咱的土地】嘉義民雄田中央 秀明農法實踐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