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設計都市部落入口意象,花東新村與有榮焉

文字-A A +A

臺中市霧峰區原住民部落花東新村,從921以來落地生根十多年,為期盼原住民文化得以永續傳承,正等待就地重建事宜。亞洲大學關注在地弱勢族群,亦特別積極參與原住民住宅重建的資源連結。花東新村未來的就地重建,牽涉到國有土地與重建經費的需要,正由臺中市政府積極協助辦理當中,在此之前,為了創造霧峰地方特色,並營造都市原住民文化意象亮點,亞洲大學室內設計系特別為花東新村設計入口意象。

亞洲大學設計與資源團隊與花東新村幹部討論社區事務

亞洲大學室內設計系預計102年度正式成立,其中負責籌辦的李元榮老師便是本次入口意象的設計負責人。為了提供設計圖供部落居民瞭解,在議決定案之前,由李老師將設計圖分別提供給居民代表觀覽及解說,經由數次意見統整後再依阿美族文化及都市部落的特色融入其中,再繪出完成稿件交由部落會議表決。

花東新村入口意象主題為「蛹向新生」,「蛹向新生」這個創作有兩層含意,從精神面向是取其「蛹」與「勇」的諧音,鼓勵居民勇敢面對重建過程的挑戰,迎向新生。另一方面則是反映創作的理念,希望花東新村的居民能如同蝶蛹一般,透過重建的蛻變,呈現花東新村一個美麗迷人的風貌。

花東新村一撇

作品創作理念以原住民原鄉最常見的檳榔為主要概念,以被風吹彎的檳榔樹作為主要造型,象徵花東新村居民不畏惡劣環境,依然屹立不搖的精神。李老師特別說明,從正面看似被風吹落的檳榔葉,實為依附在檳榔樹上的蝴蝶蛹,隱喻透過重建的執行,讓花東新村的居民可以蛻變成美麗的蝴蝶,飛向美好的未來。作品顏色以阿美族編織中最常見的紅黑為主色,並透過居民的參與,自行彩繪蝴蝶蛹的部分,讓作品更接近原住民的文化。

蛹向新生入口意象概念圖

本次入口意象設計案,於1月21日由部落會議全體表決通過,預計今年七月完工,也藉由入口意象的完成,為阿美族人祈福,也為花東新村來到霧峰的生命歷程,成為一歷史見證的里程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亞洲大學設計都市部落入口意象,花東新村與有榮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