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在亞洲的新覺醒

文字-A A +A

人權在亞洲的新覺醒
賦稅人權議題在台灣、印度延燒

(徐君凌、 王元貞綜合報導)
隨歐債問題延燒,美國瀕臨財政懸崖,賦稅紛爭逐漸增多。2012年亞洲提出賦稅人權問題,獲得高度的關注。在台灣,馬英九總統期望台灣的人權標準能與世界上先進國家同步,積極推動國際人權兩公約,並將兩公約變成國內法,於今年完成第一本國家人權報告,而在民間提出的影子報告中,指出人民遭受賦稅人權侵犯的研究。另一方面,在印度舉辦的「第13屆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盛大展開,以民間的力量凝聚全球人士對人權的重視,獲得印度總統及各國大法官的重視,大會期間提出一項賦稅人權的新興議題,獲得國際社會的熱烈迴響。

兩公約持續加溫  馬英九:公務員需再教育
2012年12月18日在台北舉辦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中華民國國家人權報告英文版發表記者會。總統馬英九談到在推動人權上的努力,指出將施行法變成國內法,並適用於所有機關。並在總統府成立人權諮詢委員會,每年提出國家人權報告,同時將按照聯合國所訂的標準來進行審查,已邀請國外人權專家於明年2月進行審查。馬英九總統強調:台灣目前雖不是聯合國一員,但希望透過兩公約的實行,讓國際看到中華民國是國際社會的一員,而且是有建設性、和平締造者、人道援助者、文化交流提供者、以及新科技和商機的創造者。希望藉此提升台灣的人權標準與世界上先進國家同步。

中華民國在1967年就已簽署兩公約,後來退出聯合國而喪失締約國資格。直到馬英九擔任總統,於2009年立法通過兩公約施行法,而於2012年4月完成第一本國家人權報告,歷經七個多月完成英文版。同時NGO團體也提出影子報告,提出民間對於人權的觀察,並指出急需要解決的重大人權議題。尤其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向聯合國提出的台灣的太極門稅務冤案,被中華人權協會、台灣大學法律學院財稅法學研究中心、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研究中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分會等單位用以檢驗兩公約落實情況,反映出稅捐機關如何藉課徵手段,違反兩公約,侵害人民的財產權、自由權、平等權等,甚至於迫害人民之思想、信念、宗教與文化之自由,並凸顯台灣普遍以吏為師的行政訴訟,導致行政救濟制度嚴重失衡,民眾含冤投訴無門。
外界最關注的是政府如何落實兩公約,尤其是如何面對NGO所提的影子報告,以及解決行政部門的公務人員違反兩公約等兩大問題。總統馬英九表示明年邀請國際專家來審查,審查結果將會列為推動人權保障工作的重要參考。另一方面,他坦承公務員的人權教育需要再加強。因為違反兩公約的多半也會違反如刑法、行政法規等,要從個案去瞭解。他指出政府是最容易侵害人權的一個主體,所以政府官員的教育是未來推廣人權保障的一個重點。他以「蘇建和」三位死刑犯被判無罪做為回應,指出該案件發生在偵訊階段尚未杜絕刑求,所以政府採取的做法,要求所有的警察機關及警政署、調查局、憲調組等所屬的機關,都要杜絕刑求。馬英九強調政府要避免類似案件發生,否則一個案子拖十幾二十年,讓大家非常無奈。

馬英九重申,批准兩個公約不是在做給國際社會看,或者做給人民看,而是真正的要落實到生活當中,讓人民感覺到這個政府是一個保障人權的政府。他坦承目前做的還不夠,所以願意把這個政府敞開來讓各界來檢驗。期望人權保障的水準能夠跟世界先進國家並駕齊驅。

賦稅人權發燒  印度總統接見各國大法官
2012年12月6日印度總統Shri Pranab Mukherjee閣下於總統府與來自全球65國,近190位大法官會面,為次日展開的「第13屆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暖身。 Shri Pranab Mukherjee在致詞中強調印度憲法第51條的精神:引介並實踐各種國際性工具,尤其是聯合國人權憲章與兩公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與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作為闡釋人民基本權利的基礎。Shri Pranab Mukherjee指出,印度政府對憲法第51條的高度尊重,顯示出印度法與國際法的一致性,印度法院普遍認為,本條款讓國際典則成為印度國內法的一部份,使國內法不抵觸國際法,也反應出憲法草擬者的國際視野。

印度城市蒙特梭利學校(CMS)主辦的「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亦以印度憲法第51條作為其主要的訴求之一,強調對國際法的尊重和對人權(特別是兒童生存權)的保障。世界公民總會(AWC)的成員連續多年受邀參與此盛會,此次亦與大法官共同進入總統府。AWC成員代表主席Rene Wadlow及榮譽副主席暨諮詢委員洪道子博士,向印度總統致意,與總統分享於本屆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中推廣的「賦稅人權宣言」,總統隨即請身旁隨扈收下宣言,作為後續更進一步了解。

大會期間,已有53國包含十七位首席大法官及五十七位法官,和吐瓦魯總督等各界代表共117位響應「賦稅人權宣言」的連署,隨各國法官將此新興人權議題帶回各國,期望建立健全的賦稅人權保護機制,以保障人民基本權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11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23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4,01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8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4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人權在亞洲的新覺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