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點看台灣

文字-A A +A

國際觀點看台灣
刑男大律師談聯合國人權專家來台觀察行

【記者吳振昕/台北報導】台灣的人權推動進入躁鬱症時期?政府亢奮的自我感覺良好,民間卻憂鬱的認為人權倒退嚕?今年(2013)二月份,法務部將邀請國際人權專家來台審查國家人權報告,為臺灣人權把脈。早在去年十二月的國際人權日前夕,台灣政府將兩公約國內法化屆滿三周年之際,從事國際人權推展工作近四十年的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AWC)總會主席暨駐日內瓦聯合國代表瑞內•瓦德羅,即進行了一場台灣人權觀察之行,拜會官方、人權團體、學者專家、人權受侵害案例當事人,同時也在民間團體舉辦的「台灣國際人權兩公約總體檢」圓桌論壇中發表專題演講,分享經驗與提供建言。長期致力於監督政府提昇賦稅人權之快樂聯播網FM89.3「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本週日(1/20)晚上18:00~19:00將專訪AWC台灣分會秘書長李斐隆,分享瓦德羅主席此行所見所聞。

    李斐隆表示瓦德羅博士一方面驚喜於台灣民間團體近年推動人權改革的觀念很進步,尤其對推動全世界新興議題-賦稅人權,台灣算是先驅者,應該在國際發聲,進而影響大陸與全球之改革,另一方面也表示人權的精神在於尊重,如果公務員都能像台灣民間普遍信仰的觀世音菩薩般,用悲憫的心對待民眾,人民的災難就會少一點。

    曾經參與推動「聯合國兒童憲章」的瓦德羅博士,長期致力於人權保障與國際和平事務,是國際享譽盛名的人權鬥士,雖然高齡80卻仍遠道來台觀察台灣人權發展現況。他感動於台灣民間團體致力於推動婦女、兒童、教育權,並且有很多善心人士把台灣的愛送出去,台灣做這麼多對人權的發展有助益的事,但很多人並不了解台灣有這麼大的能量,所以他很鼓勵台灣可以這方面讓更多人知道。他也看到近年來國內許多民間團體、學者專家在推動賦稅人權改革的努力,但也發現稅務機關及政府的改革步伐停滯不前的窘境,比如欠稅限制人民出境的議題,這是世界各國的人權組織、人權專家認為不可思議的現象。

    瓦德羅博士也以他當年推動「聯合國兒童憲章」的經驗勉勵大家不要氣餒,人權的推動的確需要很長的時間持續堅持。當瓦德羅主席看到蘇友辰律師等人為了平反「蘇建和案」堅持了21年,這種對生命的重視堅定的態度,讓他十分欽佩。此外瓦德羅博士覺得,因近年歐美日等國經濟問題,政府債台高築,紛紛縮減開支減少社會福利、並增加稅收,社會福利減少,稅捐負擔卻相對增加,便容易引發賦稅人權問題。如今喚醒各國尊重賦稅人權成為一項重要的工作,也因此他與AWC榮譽副主席暨諮詢委員洪道子博士一起發起「賦稅人權宣言」,在印度2012年舉辦的第十三屆「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上,短短幾天的議程便得到17位大法官跟57位法官等共53國117位人士連署,其中一位中美洲聯合法庭的秘書長,甚至認為這個議題應該送到聯合國,讓聯合國去做全球的推動。

  瓦德羅博士表示人權的精神在於尊重,執法人員對於人民財產、人身自由、家庭、人格等,如果有尊重這兩個字在裡面,各種人權的推動都會因此而圓滿。真正的人權鬥士不是用激烈的手段爭取認同,而是秉持尊重彼此的立場,堅持做對的事。他表示現今社會是通訊發達的時代,台灣所做的努力,足以影響全世界。更多精采的內容敬請各位聽眾鎖定本頻道,用世界的眼睛看台灣,提升整體社會的進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5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0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09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87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國際觀點看台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