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首席大法官談賦稅人權

文字-A A +A

各國首席大法官談賦稅人權
刑男大律師分享國際人權新潮流
【記者林信秀/台北報導】各國財政吃緊,撙節支出與加稅聲此起彼落,徵稅是否侵犯到基本人權,日益受到國際間重視。去年十二月國際人權日前,在印度勒克瑙舉辦的第十三屆「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當中,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發起的「賦稅人權宣言連署」,有來自全球五十三國,一百一十七位包含首席大法官、法官,政府官員,共同連署響應,希望能帶動各國重視:賦稅是國家建設發展的基石,不合理的賦稅徵收直接影響人民的財產權及生存權等基本人權,更影響到家庭的存續、兒童的成長生存及社會的穩定、發展,賦稅人權已成為國際人權潮流之普世價值。因此,建立賦稅人權的機制,是國家保障人民基本權的重要一環。

  長期關注賦稅人權的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FM89.3快樂聯播網),本週(1 /13 )晚間六點到七點,接續上周話題,邀請2位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 (AWC) 義工徐綾君及劉錫鄹,帶聽眾回顧印度「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現場,深入了解各國的賦稅人權狀況。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非洲馬拉威有專業的稅務法庭保障人民賦稅人權,在台灣常見的「欠稅限制出境」,為何馬拉威大法官聽來會覺得不可思議?土耳其近年來經濟起飛是因為強化了賦稅人權,到底賦稅人權對一個國家經濟發展會有多大的影響?值得正值經濟低迷的台灣政府借鏡,制定公平合理稅制,稽徵時更要重視人權,才能振興經濟,加速國家進步。

  劉錫鄹提到,當他與一位印度的首席大法官分享「賦稅人權」時,一開始那位首席大法官回答說:「納稅哪有人權可言!」但是看了AWC主席瑞內瓦德羅與榮譽副主席暨諮詢委員洪道子博士所發起的「賦稅人權宣言」之後,思考了幾秒鐘就拿起筆完成了連署。劉錫鄹開心的表示:許多人會認為納稅是每個人的義務,而忽略了人權,但是經過賦稅人權宣言的提醒,都會收到保障人權的觀念。劉錫鄹說:其實這也是我們此次透過「賦稅人權宣言」連署的真正意義,讓更多的大法官了解賦稅人權的重要,並帶回他們的國家,將賦稅人權的種子散播到各地。

  現場土耳其伊斯坦堡文化大學教師 Ahmet Akcan 分享土耳其過去稅率很重,民生用品稅率高達 18%,而公司所得稅是 60% ,因為稅率太高大家都付不起,造成經濟發展遲緩;然而近年來政府進行稅制改革,先將人民基本生活照顧好,加上社會福利、健康保險的改革,經濟反而得以蓬勃發展。政府同時也有稅務法庭和專業的稅務人員幫助人民解決稅務的問題,一般的稅務問題都可以在半年到一年之內判決,緊急案件可以優先在十天內解決,而稅務案件民眾勝訴的機率高達八成。

  劉錫鄹提到一位甘比亞大法官的分享,他說他很欽佩他們的總統,因為甘比亞總統真的讓每一個人家裡都有電視機可以看,讓每一個人都有錢可以賺,不像其他的非洲國家的國王或是君主,只為自己謀利,所以他們國家是沒有賦稅人權的問題。劉錫鄹和徐綾君都提到,此次參與第 13 屆「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讓他們收穫良多,同時體會到一個勤政愛民的仁君,人民不會特別去講賦稅人權,因為當這個仁君能真的能夠體恤人民的生活條件,讓每一個人都有錢賺,當每一個人都能夠生活富裕的時候,就真正做到古諺:「藏富於民了」,這也是提倡「賦稅人權宣言」的真正意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5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0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87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各國首席大法官談賦稅人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