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民間人士退出官方「廢死研究」小組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影片】廢死聯盟回應媒體發言

【圖片】9民間人士退出官方「廢死研究」小組

廢死聯盟2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包括台權會會長賴中強律師、律師公會全聯會代表顧立雄律師、輔大法律系吳志光教授、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廖福特教授、資深媒體人楊憲宏先生及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等六人宣佈退出法務部「逐步廢除死刑研究推動小組」,拒絕為法務部死刑政策的擦脂抹粉。未出席記者會,但也共同具名要退出的委員有東海大學陳運財教授、政治大學謝如媛教授、中華人權協會周志杰教授等人,合計九名。

廢死聯盟表示,法務部於12月22日表示「對於台灣死刑的存廢,向來主張『依法行政』,絕對不曾公開承諾廢除死刑或要『終結死刑』。」幾位民間委員公開駁斥法務部說謊。

成立的前提是:台灣要廢除死刑

廢死聯盟指出,2010年法務部邀請專家和NGO代表及官方代表共同組成「逐步廢除死刑研究推動小組」,在小組的成立說明中,第一點和第二點就明白表示「為有效推動我國逐布廢除死刑政策,達到廢除死刑的終極目標,法務部擬籌設『逐步廢除死刑研究推動小組』之常設組織」。「兩公約及施行法已經於今年經我國立法院之決議通過,兩公約亦經總統批准。廢除死刑為人權之核心領域,在國內人權大部邁進之際,我國逐步廢除死刑政策應採取積極作為,成立『逐步廢死研推小組』之常設組織,建立推動機制,督促相關部會積極落實配套措施,方可早日取得民意及被害人團體的認同,達成廢除死刑的目標,以符合國際廢除死刑的潮流,落實人權保障。」這是當初成立小組的初衷,也是民間委員願意參與法務部此一工作小組的主要原因。

法務部消極,小組成為花瓶

小組於2010年3月23日召開第一次會議,但是,除了在第一年較積極運作,討論出強化被害人保護措施、強化治安措施、減少死刑使用方案、矯正處遇措施、死刑之刑罰替代方案、假釋審查制度的配套方案、因應「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六條第四項規定之修法方案、人權教育紮根方案、瞭解民意強力宣導方案等作為小組的主要議題,並希望依序討論出具體方案並據此和社會大眾對話,以其穩步邁向廢死。但從第二年(2011)開始,一年12次的固定會議召開不到一半;至於今年開會次數則不到四分之一。

民間委員曾經提出建議,星期五固定的會議時間許多委員因為要上課所以無法出席,請另外協調可以開會的時間或者採取不固定時間,每月開會前請幕僚協調過半出席的會議時間,以確保會議可以持續進行。若真的有委員無法參與小組,則請法務部思考是否重新聘任合適的委員加入。但是法務部還是採取消極的態度,架空原本可以扮演關鍵角色、提出具體方案的「逐步廢除死刑研究推動小組」,廢除死刑的配套和政策三年來原地踏步,政府沒有具體作為。

法務部玩弄文字遊戲,欺騙社會大眾

在這波反對廢死的浪潮中,法務部不僅沒有清楚說明簽署兩公約並成為國內法後,台灣政府的努力方向應該是嚴格限制死刑、逐步邁向廢除死刑,過程中應提出具體方案;但法務部反而玩弄文字遊戲,公開表示「絕無說過要『終結死刑』或『公開承諾廢除死刑』。廢除死刑固然是國際趨勢,但依其他國家經驗,往往需費時數十年甚至數百年,而目前台灣多數民意均反對廢除死刑。」已經違背了當初民間委員參與小組的初衷,九位民間委員宣佈退出,以表達對法務部的嚴正抗議。

 

廢死聯盟 獻給勇夫的一首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好奇寶寶

林宗堯寫〈核四論〉長約5千字,分成13大項細述核四從興建之初,就​因台電自行設計成「舉世罕見的特殊廠」種下混亂因子,歷經工序紊​亂、系統倉促移交、控制室失火、纜線敷設錯亂、試運轉測試紊亂無​章的缺失;林宗堯在報告中明白指出:「核四真正的事實是:台電不​知核四廠完工日期,亦無能力估測。日後台電再向政府或國人宣告之​任何完工日期亦是純屬臆測,並無實務及事實依據。」

最後他退出核四監督小組,小組還是照樣行禮如儀,照開會不誤!

請問9個民間代表人退出,會不會政府也是皮皮?

7

加入時間: 2007.10.22

hehe

加入時間: 2007.10.22
418則報導
19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7

來小琉球請阿惠姐煮飯給我們吃

2024-03-21
瀏覽:
2,817
推:
6
回應:
0
4:53

台灣燈會在台南 無人機 煙火秀

2024-02-14
瀏覽:
7,892
推:
13
回應:
0

生活再苦,有夢想也會努力撐下去!

2024-02-03
瀏覽:
5,493
推:
5
回應:
0
9:49

農民女俠洪箱告別式 數百民間友人送最後一程

2023-10-21
瀏覽:
8,326
推:
4
回應:
0

動保紮根社區 六村里長獲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

2023-09-08
瀏覽:
11,646
推:
15
回應:
0
4:58

中壢公民記者社的龜山踹拍體驗

2023-07-30
瀏覽:
6,851
推:
53
回應:
0
3:54

動保公約最夯 動督盟邀請18位村里長發起簽署

2022-11-09
瀏覽:
4,114
推:
22
回應:
0

蔡英文「國慶主題」所透露的台灣危機

2022-10-11
瀏覽:
4,081
推:
4
回應:
0
4:27

賴清德與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動保人氣觀察

2022-09-30
瀏覽:
4,684
推:
11
回應:
0

5位村里長榮獲2022動保村里長獎

2022-09-26
瀏覽:
5,948
推:
121
回應:
0

9民間人士退出官方「廢死研究」小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