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C主席瑞內.瓦德羅與世界稅法協會副主席葛克昌

文字-A A +A

AWC主席瑞內.瓦德羅與世界稅法協會副主席葛克昌
會談非營利組織與宗教文化團體賦稅人權議題

【記者周瑞雨/台北報導】國際人權兩公約中強調人人有權享受思想、良心和宗教自由,也有參加文化生活的權利,12月8日上午,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簡稱AWC)主席瑞內.瓦德羅與國內稅法權威:世界稅法協會副主席、台大法律系葛克昌教授及建國百年台灣賦稅人權白皮書英文版譯者藍元駿教授會面,深入針對台灣社會宗教文化團體與非營利組織的賦稅人權探討,並舉行中英文版賦稅人權白皮書贈書儀式!

  提到對宗教信仰團體的課稅問題,葛克昌指出一些常見的現象:有宗教或信仰的人雖然經手許多的奉獻,他一心一意只有發展他的教義,但是有一些沒有宗教信仰或是不同宗教信仰的稅務機關人員,常常會誤會這些金錢的往來中間有營利的行為,而有所得就要納稅,這就是觀念上有些誤導,必須加強人權的觀念。這樣的想法雖然本意不是要侵害宗教與信仰自由,但是結果沒什麼兩樣,對宗教信仰活動的發展,造成很大的傷害。

  「台灣現在志工的意識很強,非營利組織蓬勃發展,但是稽徵機關似乎跟不上時代的發展!」葛克昌表示,稅務機關分不清楚真正的非營利組織與有目的成立要逃漏稅的非營利組織,因此很難避免對人權造成侵害!葛克昌指出,非營利組織免稅的規定裡面,防弊的條款非常多,譬如說每一年的收入必須用到70%等等,管制非常多的情況下,無形中使得非營利組織也受到很多課稅的干預,不能發揮他的真正功能,更有礙其長遠的發展。

  「所以我們近幾年就希望把納稅人權利保護立法,立法主要的目的就是讓法官至少要守住這個底限,讓基本人權能夠在司法得到保障。」葛克昌進一步談到稅務救濟,因為我國沒有專業的稅務法院,也沒有專業的稅務法官,因此法官對於稅法案件,往往比較會支持國稅局的看法,葛克昌認為法官不一定要懂很多的稅法細節,但是他至少要守住基本人權如職業自由、宗教信仰自由或財產自由等,維護民眾基本人權本來就是法官最重要的任務。葛克昌提到兩公約國內法化,他正努力把兩公約想要保障的人權,與政府可能會藉由課稅的手段來侵害人權的部分,持續結合檢視,並且把這些能夠深入行政法院法官的心裡,減少侵害事件。

  瓦德羅主席提問到行政法院法官教育訓練的機制,葛克昌回應表示,行政法院有一半以上的案件都是稅法,主因是稽徵機關的人權意識不是很強,很希望法官能夠彌補這個缺陷,但國內的法官對稅法研究不太夠。民間一直在努力,希望有專業的法院或先有專業的法庭,但目前有一些制度上的困難。「我們常常開一些研討會,最近比較好,有一些法官也會來參加,問題是,有一些法官,他從來不關心這樣的事情,照樣辦案。」葛克昌提到今年有一個具體的作法,就是把每年行政法院的判決,挑選出十篇,再選出年度最佳稅法判決,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決選指標就是對人權意識有重要的階段性突破。希望透過表揚好的、少數的判決,能讓好的法官得到支持,讓他堅持下去,也讓其它法官看齊。這當中有一些是下級法院的判決,雖然到上級又把他推翻,但還是讓他入圍,甚至還有一判決得到最佳判決。

  瓦德羅主席回應葛教授表示,在美國也有宗教團體免稅問題的討論,葛克昌表示:他有舉辦過一場就是將美國、日本、德國、法國對宗教課稅權的限制加以討論,也舉了台灣一個實例。瓦德羅主席非常敬佩葛教授在提升稅捐機關及法官的人權意識上面不遺餘力,同時對於葛教授進行國際間比較研究的作法非常推崇,因為台灣也經常有國際間的互動,所以這件事會引起國際的注意。瓦德羅主席也表示會將英文版賦稅人權白皮書寄給加拿大專門做賦稅人權比較研究的教授,希望台灣做的事情都可以讓世人知道,因為台灣真的也做了很多,但世界上可能大家都不曉得,怎麼讓台灣的聲音讓大家聽到很重要。

    
圖1:AWC主席瑞內.瓦德羅(中)與世界稅法協會副主席、台大法律系葛克昌教授(右)及建國百年台灣賦稅人權白皮書英文版譯者藍元駿教授(左)會面,深入針對台灣社會宗教文化團體與非營利組織的賦稅人權探討。

圖2:賦稅人權白皮書召集人葛克昌贈書給AWC主席瑞內.瓦德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4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AWC主席瑞內.瓦德羅與世界稅法協會副主席葛克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