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美國中「創意臺灣微笑MIT之旅」 參觀九天劇團 認識中彰投文創產業

文字-A A +A

 彰化樂活襪子廠 扇形火車站 台灣玻璃館等  認識台灣本土文創產業

  七美國中101年度縣外城鄉交流活動,三日(上週一)在校長吳憶如的帶領下前往台灣中彰投三縣市,進行城鄉交流與參訪活動,師生一行約七十人在八、九級的風浪下,搭船抵達馬公。第二天搭機抵達台中清泉崗機場,開始了縣外三天二夜的參訪,行程規劃以台灣傳統產業為主要參訪地點,除了拜訪台中市公明國中外,也特別安排參觀了電影「陣頭」的場景九天民俗技藝團,受到貴賓級的接待,對於幫助學生認識台灣本土文創產業及地方傳統民俗技藝,有深刻的體驗。

  三天兩夜的縣外參訪行程,主要地點皆由學校自行安排,並由林家瑜主任、紀芳伶組長及黃省學組長協助帶隊,第一天抵達馬公後,後參觀了第一賓館,晚上包場看了少年PI的奇煥旅程,不少孩子是第一次到電影院感到非常新奇。校長吳憶如說,這些參訪的產業都是臺灣特有的文創產業,因此把此次的城鄉交流定義為「創意臺灣MIT之旅」,對學生來說別具意義。吳憶如特別感謝教育處的經費補助,讓離島的孩子,有實地踏訪臺灣的機會,希望孩子不只讀萬卷書、更可以行萬里路,也感謝文化局特別在週一開放第一賓館,給七美國中孩子難得的學習機會。

  校長吳憶如指出,為了一圓七美國中孩子前往九天民俗技藝團交流鼓藝的夢想,學校特別安排參訪九天劇團,受到團長許振榮親自迎接,並示範官將首傳統民俗技藝,也由當家台柱瑪利亞,親自示範戰鼓的演出,也以「龍王怒」迎接七美國中參訪的師生,學生難掩興奮之情搶著與瑪麗亞合照,九天更出動哈雷機車讓師生試乘。

  隔天的參觀行程,一行人一早前往彰化扇形火車站,為鐵道迷的必遊景點,車站除了做為車頭調度外,目前也是全國僅存的扇形調度站,現已為彰化縣定的古蹟,車站獲知來自偏遠離島的七美國中來訪,特地安排站務人員講解與導覽,讓沒有火車的澎湖孩子大開眼界,體驗古蹟保存的重要。

 

 

  隨後也參觀了台灣優質文創產業,樂活觀光襪子工廠,在轉型為觀光工廠後,呈現出織襪藝術的文化創意,讓孩子體悟了傳統產業式微後,如何開創文創產品的產業生機,孩子親自操作了傳統的織襪機器,也DIY襪子的製作;接著參觀了緞帶王織帶工廠、台灣玻璃館、白蘭氏雞精博物館,這些都是台灣優質的文創產業、台灣之光,晚上夜宿在澎湖企業家所經營的南投晶園度假村。

  在台灣的最後一天,則安排了參觀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讓學生體驗了自然科學的奧秘,並觀賞了太空劇場,學生藉由現代科技,在室內遨遊太空星際,體驗宇宙的神奇景象。回到澎湖後,最後安排了參訪了馬公中央街文化古蹟,也體驗傳統產業手工蠟燭的製作。

 

  校長吳憶如強調,七美離島的孩子一趟縣外城鄉交流非常的不易,因此希望孩子能在參觀學習中,多方的體驗台灣傳統文創產業的特色,這都是支撐台灣經濟的堅強力量,並讓孩子學習如何藉由保留傳統文化與提升創意,讓逐漸沒落的夕陽產業,可以有更高的產值,這才是這趟「創意台灣MIT」城鄉交流最終的目的。吳憶如更感謝所有在縣內、縣外接待的機關與團體,並希望孩子能夠心存感激,未來可以回饋給自己的家鄉,讓孩子度過畢生難忘的城鄉交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5.28

南海旅人

加入時間: 2011.05.28
25則報導
9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46

體驗澎湖傳統抱墩捕魚 鎮海國中傳承漁村文史

2021-09-09
瀏覽:
5,474
推:
12
回應:
0
0:23
2:24

隱身北投街區50年的傳統機車快遞

2021-04-26
瀏覽:
3,498
推:
9
回應:
0
7:07

鎮海國中香江帆訓 追夢造舟揚帆鎮海啟航

2019-03-11
瀏覽:
3,667
推:
1
回應:
1

尋找失落的南方四島 七美教育會探訪離島淨土

2014-06-08
瀏覽:
4,276
推:
34
回應:
0
0:56

七美囝仔的夢想舞台 破繭成蝶的圓夢旅程

2013-06-05
瀏覽:
3,785
推:
6
回應:
3

七美國中「創意臺灣微笑MIT之旅」 參觀九天劇團 認識中彰投文創產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