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警訊!菲國霸凌台灣不過以直抱怨

文字-A A +A


11日的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刊載一篇由官姓的人力仲介業者所發表的「菲律賓霸凌我國雇主 勞委會應即凍結菲勞」,本人有不同看法。
過去輸出勞力的東南亞國家,近年已紛紛退出人力輸出國市場,而且一個接一個的向台灣嗆聲。早從2005年8月21日高捷泰勞抗暴事件,當時經濟正在起飛的泰國,由總理塔信公開呼籲在國外無法獲得法律保障的泰勞返回泰國工作,因為泰國的勞力市場短缺人力。果真,台灣近年已經少見泰勞了。
前陣子,正當中國與亞洲國家就南海主權爭議之際,另一個勞力輸出國越南,更在南沙群島多處插上越南國旗以宣示主權,台灣,連屁都不敢放。到了十月十八日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宣佈,所有來台工作的家庭類菲勞,出國所有費用包括仲介費、來回機票、簽證、護照及在菲體檢和出國許可、來台保險等費用,皆應由台灣雇主支付。台灣政府當然也不敢坑一聲,這代表什麼?
由東南亞國家近年的經濟成長以及東協不包台灣等等現象可以看清一切。今年亞洲12國第2季GDP經濟成長率,唯獨台灣倒退嚕,甚至還輸給菲律賓、印度、越南、泰國等國,在亞洲12國中敬陪末座。台灣最差,但是卻有自我感覺最好的馬總統與人力仲介業及企業主。如果這些過去的既得利益者還抱殘守缺,不思長進,那真的會把台灣拖垮,我們的國格及國力都會繼續往下沈淪。而且更糟的是,現在從企業到政府政策都在普遍打壓本勞的權益,真的是內、外勞同受苦、共患難。
外勞母國向台灣嗆聲,是台灣經濟及國力下滑的警訊,也是過去「為富不仁」所造下的惡果。一直以來,台灣對內、對外都宣稱「人權立國」,實則,迫害人權之事從沒停過,以勞工權益而言,開放外勞二十年來,虐勞事件層出不窮,前不久的10月30日,在嘉義縣勞工局和仲介業者還把一名菲勞強制出境,嚴重違反國際人權,這樣欺負膚色比台灣人深的人,別的國家難道就不會反過來霸凌你台灣嗎?
以前吃人夠夠,現在這些弱國強了,對台灣嗆聲,不過以直抱怨而已。如果台灣真的以仁德待人,早該由政府扮演仲介的角色,在網路公告人力需求,停止仲介居中抽成,所有政策更應該符合國際人權潮流,?言脫鉤政策。而且應該感謝外勞對台灣的勞動付出,而不是要求勞力輸出國感恩圖報。這種自私自大的愚行,只能流為國際笑柄。
你看前一陣子沸沸湯湯的台勞在澳洲,我們這些年輕的台勞需要付出高昂的仲介費才能去澳洲打工遊學嗎?去美加歐洲也不必,那為什麼東南亞國家的外勞來台打工就要透過仲介而被獅子大開口?
台灣當權者過去金錢外交花錢如流水,以台灣今天的局勢,實是與外勞輸出國建立良好國際關係的大好機會,但我們的政府與企業卻反其道而行,無知、無理到不可理喻,不但在政策上製造本外勞的階級衝突,還因為不公平處理各種虐待外勞事件,而破壞台灣的國際形象,打壞與東亞各國的國際關係,真的讓人瞠目結舌。我們到底還要忍受這樣的政府與企業到什麼境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TOBY

如果台灣資方願意負擔泰勞「出國所有費用包括仲介費、來回機票、簽證、護照及在菲體檢和出國許可、來台保險等費用」,自然表明資方願意以更高的成本僱用泰勞。如果僱用泰勞不符成本,資方會拉高薪資,屆時達一般薪資水準,台灣人也願意做,那就不需要勞力進口了。請尊重勞動市場機制,不要事事要求政府干預,結果並不一定比較好。文中也看不出來為什麼台灣要放屁。
南海主權是領土問題,與勞工無關。
認同本篇台灣國內的經濟問題論述,但文中對於外勞態度再三強調「吃人夠夠」、「違反人權」等等,則不予苟同。歧視外勞事件存在,但不宜以偏概全。
且如美國等自稱「人權先進」國家,種族歧視仍存在,否則到二十一世紀的今天,「The Help」等黑人歧視題材,為何仍受廣大迴響。

1

加入時間: 2010.08.13

linjuichu

加入時間: 2010.08.13
123則報導
38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警訊!菲國霸凌台灣不過以直抱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