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排碳電巴試乘 立凱籲「許孩子乾淨的未來」

文字-A A +A

立凱電於上週日(11/4)在桃園高鐵站前廣場舉辦電動巴士試乘活動,標榜「與您一起改變孩子的未來」,希望藉由親子共遊共乘的機會,推廣零排碳、無噪音的電動巴士,喚起民眾對全球暖化議題的重視。

● 電動巴士「零排碳」和「低噪音」的特色,有助於減緩全球暖化及環境汙染。

● 立凱電動巴士標榜「與您一起改變孩子的未來」

 

即使全球暖化議題受到國際矚目已非新鮮事,我國行政院早在2010年宣布將電動車納入「四大新興智慧型產業」之一,並補助客運業者於國內特定地區實施電動巴士示範運行計畫,然而,民眾普遍對於電動車的認識仍然有限。立凱電因此希望透過此次試乘活動,讓參與的人注意到電動巴士,影響更多人關注,同時請民眾提供建議,好讓立凱的電動巴士能夠越做越好。 

立凱電的企劃管理師方志豪表示:「不論從社會正義、能源效率或使用者需求上考量,電動巴士都有前景可期。」一方面,電動車以電池供應馬達作為電力來源,取代傳統柴油車燃燒化石燃料的引擎,因此不會排放廢氣;此外,以兩者的能源轉換率評估節能效果,馬達的能源轉換率大多超過65%,不同於內燃機(引擎)有30%的轉換極限,電動車的能源使用相對較有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立凱電研發的換電式充電系統,只要利用司機回站休息的時候,技師6分鐘即可更換電池,便可解決等待充電或是電池快充造成「電池耗損」,有效延長電池的使用年限,「耐用」是非常重要的節能方式。 

目前,國內電動車市場還處於推廣階段,尤其以電動巴士為主,需倚賴政府補助產業發展,許多客運業者都在觀望先進者的市場經驗,不敢貿然投入資金。但是,方志豪認為,如果孩子在小時候就有舒適的巴士乘坐經驗,沒有難聞的廢氣,沒有惱人的噪音,未來自然不會接受柴油車產生的空氣、噪音汙染,電動巴士的載客率自然提升,將會有效增加客運業者收入。「車商和客運業者都必須看見趨勢和需求,才能確保企業的競爭力,」方志豪說。

活動現場同時吸引不少巴士迷到場試乘。其中一位巴士迷受訪時表示,過往搭乘另一個國內大廠的電動巴士經驗中,偶有發生車子半路拋錨或因為電力不足,被迫停在路邊,也有電動巴士因為車裝判定安全車距的微電腦過於敏感,使得強制煞車停駛的頻率過高,造成困擾,必須增派柴油預備車支援。他認為,主要問題在於「穩定性不足」,影響客運業者的使用意願。現在期待立凱電巴穩定性能夠有一定水準,客運業者會比較有意願大量引進使用,即可大大提升民眾的福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我愛地球

耶? 外型不錯看~
跟現行在路上服役的老舊公車比較~

清水浩之

最後一段有些問題,應該是行車電腦會自動偵測傳動系統驅動器異常而自動停止車輛運轉,因工程師為保護車輛而將電腦調整為較敏感,導致車輛較常拋錨,該型電動巴士並未裝置判斷安全車距之系統

說故事

感謝本尊出來糾正最後一段

Toby

感謝達人的專業糾正!這真的是太專業了,短時間無法了解,感謝提醒。

4

加入時間: 2012.09.12

說故事

加入時間: 2012.09.12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凍蒜茶館 點燃年輕上班族鬥志

2012-11-22
瀏覽:
2,845
推:
0
回應:
0

零排碳電巴試乘 立凱籲「許孩子乾淨的未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