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相隨」-愛的力量陪你到永久,台南北區家扶中心寄養家庭親子成長營

文字-A A +A

(新營訊)國中一年級的安仔(化名),自兩歲起就開始在寄養家庭生活,更換過三個寄養家庭,大內、永康、北門都是他的家。媽媽的不告而別、爸爸的疾病纏身,加上年邁的曾祖母無力照顧過動的安仔。因寄養家庭無法提供長期安置,於是由市政府安排進行長期機構安置,缺乏自信的安仔經常以「大哭」、「憤怒」、對著前來機構做評鑑的人員大喊:「再說我就翻桌」!內心充斥著不安和惶恐;寄養媽媽與社工的陪伴、社工員更帶著安仔實地認識機構,也安排遊戲治療調整情緒,才使安仔勉強的接受了機構安置的安排。日前收到安仔從機構寄來的信,感謝寄養家庭與家扶中心的幫忙,寄養媽媽與輔導社工終於放下3個月來的壓力與擔心。 

  

(圖一)寄養父母陪同寄養童參觀認識安置機構環境與設施。

 正因如此,期待藉由對安置機構的認識,讓寄養家庭有能力協助寄養童進行機構安置前的準備,也降低寄養童對機構的陌生,台南北區家扶中心於10月27日,37戶寄養家庭129位家庭成員與寄養童,前往雲林希望暨發展學園參訪。家長們藉由長期安置與早療機構的參訪,非但充分了解機構安置的專業輔導與生活照顧,也對機構內精心設計的親子體驗活動中,提供親子之間有多元的合作與互動。重要的是,將大大助益調適彼此的分離焦慮。

    台南北區家扶中心寄養組督導黃如芳表示:中心自民國78年起,接受台南(縣)市政府委託辦理寄養業務已有23年,總計服務了552名兒童與少年,目前仍安置有74童,分別由44戶寄養家庭照顧。去年結案的寄養童約為34名,當中有15%兒童轉為機構安置,59%返回原生家庭。從社工人員輔導過程中發現,當寄養童得知自己將轉機構長期安置時,大都會出現緊張、害怕的情緒,而寄養家庭對於孩子將進入機構團體生活也都會感到不捨,因此若能夠讓寄養家庭與寄養童對安置機構有更多的了解,不但能夠降低焦慮的情緒,也能幫助寄養童適應安置機構的生活;而不論是要轉為機構安置或是返回原生家庭的孩子,若能帶著滿滿的愛,飽滿的力量,就能有勇氣面對未來一切的困難。

    社工督導黃如芳表示,歡迎結婚超過兩年、身心健康,具國中以上學歷、年齡25-55歲、收入穩固且有充足空間的家庭,申請加入寄養家庭的行列,為家庭變故的孩子提供一個溫暖的家,意者請洽06-6324560寄養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8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愛相隨」-愛的力量陪你到永久,台南北區家扶中心寄養家庭親子成長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