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 LOVE悠悠〜一群特殊兒童與大專青年暑假的新體驗

文字-A A +A

     暑假,是每個孩子的最愛。寧可不要長大,也想要放暑假。生活營、挑戰營、外出旅遊以及各式各樣才藝課程,都是充實暑假生活的好行程。但是暑假期間對於特殊兒童的照顧卻帶給所有家長一大難題。

      為了解決暑假期間家長無法在家照顧特殊兒童的問題,家扶台中發展學園為平時接受安親服務的孩子及辛勞的家長們提供暑期生活營的服務。由一群暑期在學園實習的四位社工實習生,以及帶著創意與熱情的逢甲大學10名志工一起規劃整個生活營的活動內容,所設計的課程有可愛活潑的帶動唱、提升孩子的數學的能力所設計的簡易數學遊戲、模擬如何去商店買東西…等等。每週還會有戶外教學的安排,藉由帶孩子們去大賣場買東西、參觀科學博物館、以及體驗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等豐富的課程,為這些身心障礙孩子們的暑假增添許多的歡笑與色彩。

                           圖片說明:暑期生活營至科博館做戶外體驗學習

      這一群逢甲大學的志工,有不少同學都是第一次接觸有特殊兒童。一開始陪伴這些孩子寫作業、吃午餐、睡午覺,都帶給志工們很大的衝擊。每天的檢討會總是很苦惱的討論該怎麼教導孩子,也一直詢問教保老師該怎麼解決孩子的問題。生活營即將進入尾聲時,志工老師們都已經可以掌握每個孩子的狀況,在活動結束前都還依依不捨的述說著對孩子們的思念。小楷是個過動症的孩子,平時不睡午覺,坐在椅子上的時間只有1分鐘的熱度,但在志工兩個月來耐心的陪伴及教導下,每天中午小楷午睡的時間超過30分鐘且不發出吵鬧的聲音;而平常挑食的小城,志工們可以連哄帶騙的讓孩子吃下最討厭的豆腐;因此,午餐的時間,也就成為志工與孩子們最歡樂及最有成就的時光,孩子也想要長的像志工們一樣的高大,於是跟著志工們多吃幾碗飯,這些狀況原來都是家長所困擾的問題,但經過這個暑假後孩子們一一改變了,長高又長胖。

                            圖片說明:暑期生活營至東海大學戶外體驗教學

     

      藉由本次的暑期生活營,讓原本少有機會接觸這些孩子的大專院生對孩子有更多的認識,更在朝夕的相處之下,有了深刻的體會與學習,不管是孩子們或是志工都因為接觸彼此而有了與平常不同的刺激,除了讓孩子們更容易適應外在不同的環境也讓大專生們對特殊需求的孩子有了不同面貌的認識,更可以提供一般民眾對於特殊需求孩子的了解。

                                       圖片說明:芋頭涼糕DIY製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12.22

家扶台中發展學園

加入時間: 2011.12.22
11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夏日 LOVE悠悠〜一群特殊兒童與大專青年暑假的新體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