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市義民廟紙糊大士爺製作 傳統紙紮藝術再現

文字-A A +A

通常廟會普渡祭典,為避免法會現場有鬼魂作亂,相傳會以紙糊製作大士爺,並經由道士作法開光,請來神明維持秩序,法會結束後再將神偶火化。

苗栗市義民廟遵循祭典傳統,請來傳統紙紮師傅在義民廟廟前廣場進行紙糊大士爺現場製作。

苗栗市義民廟紙糊大士爺製作  傳統紙紮藝術再現

苗栗市義民廟將在國曆八月三十一日(農曆七月十五日)舉行一年一度的義民祭暨中元普渡。通常廟會普渡祭典,為避免法會現場有鬼魂作亂,相傳會以紙糊製作大士爺,並經由道士作法開光,請來神明維持秩序,法會結束後再將神偶火化。

苗栗市義民廟遵循祭典傳統,請來傳統紙紮師傅在義民廟廟前廣場進行紙糊大士爺現場製作。八月二十六日星期天雖然兩個颱風在台灣外圍環伺,但苗栗的天氣卻是風和日麗。公民記者bigbear到苗栗市義民廟上香,巧遇紙糊達人陳錦秀先生領著兒子陳慶龍在義民廟廣場進行大士爺的製作工程。

公民記者bigbear見機不可失,於是上前進行即時採訪,66歲的陳錦秀先生,大湖鄉南湖村人,說他從小跟著祖父及父親學習糊製神祇的技術,目前正將技術傳授給兒子,已傳承四代。他現在年歲漸漸老了,也感嘆紙糊生意日漸萎縮;無人願意傳承手藝,所以只好先將技術教給自己的兒子陳慶龍先生。陳慶龍說,紙糊神祇用竹子編出骨架時須特別謹慎細心,竹編時若一個小地方比例沒有控制好,整個神偶就會走樣,因此製作過程也相當耗費心力。

陳錦秀先生拿著拐杖無法久站,但還是來來回回四處環視著大士爺的製作過程,並指導兒子進行竹編角度的微調,在在顯示師傅的專業技術與製作的精細,父子協力的親情流露,更令人感動。

目前義民廟大士爺的製作進度已完成了上半身,公民記者bigbear也親眼目睹了製作師傅將大士爺上半身接合至另一個台座(大士爺的下半身)的過程,接合過程光是角度調整;竹架微調固定,就花了好些功夫,真的是不簡單。

據義民廟總幹事余乾隆先生表示,現在傳統紙紮神祇的師傅非常難覓,就以今年來說有許多宮廟在中元普渡時已經沒有實體紙糊的大士爺,只是用一大型的平板進行裝飾後再寫上文字來作為大士爺神位的代表。因此現在能目睹與參與紙糊大士爺的製作過程,實屬難得。

接下來幾天一直到八月三十一日前,苗栗市義民廟紙糊神祇的製作工程將持續在廟前廣場進行,有興趣的民眾可利用時間至義民廟參觀難得一見的傳統紙紮藝術。

 

紙糊達人陳錦秀先生(右)指導兒子陳慶龍先生(中)於苗栗市義民廟廟前

廣場製作紙糊大士爺神偶(公民記者bigbear/攝影)

 

陳慶龍先生進行紙糊大士爺神偶的製作

(公民記者bigbear/攝影)

 

陳錦秀先生進行座台的量測與製作(公民記者bigbear/攝影)

 

 將紙糊大士爺完成之上半身安置於座台上

(公民記者bigbear/攝影)

 

將座台上之神偶進行固定(公民記者bigbear/攝影)

 

陳錦秀先生於神偶正前方指導陳慶龍先生進行神偶角度微調

(公民記者bigbear/攝影)

 

已局部完成的紙糊大士爺神偶(公民記者bigbear/攝影)

 

義民廟主委吳盛和先生也在現場協助紙糊大士爺的製作

(公民記者bigbear/攝影)

 

義民廟總幹事余乾隆先生(右)與公民記者bigbear(左)合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2.06.13

bigbear

加入時間: 2012.06.13
9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18

苗栗市福星社區「端午情粽香濃」活動

2015-06-19
瀏覽:
2,845
推:
278
回應:
0
9:13

2013苗栗縣後龍鎮新港道卡斯族牽田祭

2013-09-21
瀏覽:
3,681
推:
74
回應:
0
5:54

2013白沙屯拱天宮媽祖繞境進香活動

2013-04-19
瀏覽:
15,823
推:
14
回應:
0
3:02

苗栗社大「義民文化工作隊」榮獲社團特優獎殊榮

2012-12-25
瀏覽:
2,691
推:
4
回應:
0
3:17

梅干飄香 福樂大坑

2012-12-01
瀏覽:
4,252
推:
10
回應:
0
3:57

苗栗市義民祭儉樸隆重 一如傳統客家精神

2012-09-04
瀏覽:
6,145
推:
34
回應:
3
6:22

2012.06.16公民記者"踹"拍--後龍灣寶西瓜節

2012-06-17
瀏覽:
3,672
推:
7
回應:
6

苗栗市義民廟紙糊大士爺製作 傳統紙紮藝術再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