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了十年!窗簾公車暗藏危機onTV

嵌入:
文字-A A +A

道路交通防治管理處罰條例規定:

高速公路或是快速道路上,公車「不得有站位」
若被交通警察取締,則司機要被罰3000~9000元不等。

超載現象:

1.最早之前坐小板凳,但是之後因為被罰而取消。
2.有時會叫乘客蹲下,一蹲就蹲半個小時以上,非常不人道。
3.如果乘客站立,會請乘客拉上窗簾,甚至還有乘客一上車就非常自動的拉窗簾。
4.晚上方便起見,會直接關燈。

這則新聞揭示出一些矛盾的問題:

       乘客每次向客運業者或是交通局反應超載問題,客運公司總是用宣佈「車位坐滿將不得載客」的方式禁止載客,以避免違法,但是乘客的數量並沒有變少,導致更多的乘客連車都沒的坐。而乘客竟然轉而怪罪檢舉的人太過自私,害大家沒車坐,然而,那些檢舉的人只不過是想為自己的安全發聲,請問他們為什麼要背負「老鼠屎」的罪名?
   
      其實真正錯的人應該是客運公司吧!!

      客運公司並沒有真正去了解超載的原因,而將這個問題歸咎於「司機沒有遵守規定超載乘客」。但是真正的超載是因為需要搭乘的人數眾多,才會出現超載的現象,而客運公司只是將這項責任丟給司機去承擔。
      但是司機並沒有辦法決定是否加開班次,只能在「載客與不載客」當中做抉擇,載客會違法,除了要繳3000~9000元的罰款,公司還會記過處分,不載客就會引起民怨,又會破壞公司的形象,讓這些善良的司機百般為難,最後只好選擇走上以身試法之途。

相關建議:

1.有乘客建議如果加開班次成本太高,可以讓大台公車後面跟一台小型巴士,減輕超載的嚴重性。
2.有人建議加開副線,一方面可以增加客源,另一方面也可以減輕超載公車的負擔。
  (參考示意圖)
3.加開尖峰時間的班次(平日的早上(8~9點)、晚上末班、假日的早上等等...)
4.換客運公司經營(現在客運競爭激烈,會有合法業者提供更好的服務)

後續發展補充:

因應有人提到客運公司早就已經加班到沒有人手了

剛好當地的忠實乘客製作了一份客運「三年來」增加班次的統計

驚訝的發現,客運竟然只增加了「兩個班次」,而以「改變班次時間」當作增加的藉口

很明顯的,客運根本就沒誠意解決問題。

文稿內容:

拉上窗簾,神秘的公車每天從汐止行經北二高直達公館

這是汐止到台北最快的公車路線 很多人都搭乘他上下班

但每到尖峰時間,就會在北二高上出現超載的現象

為了躲避警察,司機會叫乘客拉窗簾、晚上還會關燈...
 
更誇張的是,外國人還以為這是台灣的文化

有些人直接向交通局或是客運公司反應 結果卻是沒車可坐

有司機好心載客,最後卻被罰款罰到辭職。

大多數人害怕檢舉,但是超載卻帶來了乘客的安全問題

有人提出加開早上的班次,但是經過幾次的調整,仍然會超載

也有網友指出,可以加開公車的副線,維持汐止到公館的路線,再開往其他地方。

這個維持了將近10年的超載問題,是汐止許多乘客說不出口的秘密    記者 汐止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好奇寶寶

飄飄兒

請看AAA先生寫了一則留言,寶寶寫了四則回去.爽! 誰怕誰嘛!有理走騙天下,沒理寸步難行!

現在這則新聞還留在最多討論欄上!

台北市花大錢辦花博小百姓工作沒保障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70619

八德葉子

http://www.pader.gov.tw/bade/msg/?20101006101742

您已列為八德公民記者的好朋友.我們要向妳學習喔

mons76

不曉得你知不知道這件事情前幾天被TVBS報導出來了?
然後,結果就如同大家所擔心的,客運公司規定司機不准再超載了
也就是說,尖峰時間可能有許多人都上不了車了
明天是報導過後的第一個平常日,可以看看事情會發展成什麼樣子

我是幾乎每天搭907通勤的學生
我很好奇那些檢舉的人是以怎樣的心情、抱著怎樣的觀點去檢舉的?
如果只是覺得司機不該違法超載,那很抱歉,我不得不認為檢舉的人就是老鼠屎,假如今天你就是那個上不了車的人,你還會去檢舉嗎?
如果是希望班次增加,那該凸顯的不該是超載這個現象,而是班次為何不能增加,以及那背後的原因為何吧?

另外,我覺得把錯歸咎於客運公司,這結論有點下得太快
至少要先了解,這條路線是否有在賺錢?
如果有的話,可能就要去了解,為何明明就可以賺錢,客運公司卻無法再加開班次?
但如果沒有的話呢?那問題的層次可能就不只是客運公司,而是政府相關單位了,畢竟大眾運輸有部分功能本來就是要提供給民眾福利,如果這條路線不賺錢,那是不是應該補貼客運公司,或者提高票價?或在談路權的時候就要談好?

說直接一點,我覺得你的報導(或者說TVBS的報導也是)花太多篇幅在描述超載現象,卻沒有去探究問題所在,導致它所引發的效應不是去解決那些問題,而只是把超載現象消滅而已
結果,苦的還是我們這些乘客。

以上,一點意見。

咕咕

我再補充一點:
關於您所提到的「我覺得你的報導(或者說TVBS的報導也是)花太多篇幅在描述超載現象,卻沒有去探究問題所在,導致它所引發的效應不是去解決那些問題,而只是把超載現象消滅而已
結果,苦的還是我們這些乘客。」其實並不完全正確。請拿TVBS和本新聞做比較,本新聞長2分23秒,只有前面54秒、不到一半的時間是在描述超載現象,而後面剩下的時間皆是在描述業者對民眾投訴的處理方式、及民眾希望業者的解決方式:諸如換家業者經營、再繼續加開班次、加開區間車等等...。
或許本新聞和TVBS的新聞下的結論使得客運業者繼續使用錯誤的方式解決,但難道所有的錯誤真是記者嗎?
事情被揭發了就是記者的錯誤嗎?
錯的到底是誰呢?能夠決定乘客生死的決策者到底是誰呢?不就是客運業者嗎?
您沒有完全的錯誤,有些建議也很良好,飄飄兒也是因想要業者正確解決問題才會報導。我認為所有的肇因都因業者錯誤的處理方式,而不該怪記者。而乘客搭不到車會引發情緒上的反應是當然的,但也不該怪錯人不是嗎?
也許應該再做一則新聞,就照您所說的、這次把焦點放在「班次為何不能增加,以及那背後的原因為何?」。雖然我認為沒必要,因為原因很簡單:就是業者沒能力經營,車子不夠加開不是沒能力是什麼?難道民營單位還要政府來補助嗎?政府還要幫欣欣客運買車嗎?

最後想和飄飄說,妳真的太生氣了...雖然莫名其妙被當成老鼠屎真的很可憐,可是其實用自字遣詞還是要注意一下喔...我怕太多的逼問句會造成更不好的後果,先平息一下...。只能說搭不到車的乘客們、你們真的怪錯人了。

咕咕

我也和您一樣,是每天都搭907通勤的學生,自從TVBS報出後,我也知道慘狀是什麼、我能理解您的不愉快,因為我現在每天早上變成要搭火車再轉捷運上課。
我是這樣認為的:請先想想為什麼政府要規定經高速公路不能超載?因為超載會使乘客面臨危險。不過大部分乘客似乎都希望永遠不要被檢舉、永遠都在尖峰時間時就這樣在公車上站著上高速公路,因為這樣才不會上班或上課遲到、不用搭麻煩的火車或使用其他較不便的交通方式。但大家能保證永遠不會有意外發生嗎?所以客運公司這樣的解決方式不就是應該改變嗎?報導出來就是希望能夠改變客運公司的解決方式。不過,因為TVBS的報導方式結論是「客運公司不該讓司機超載」,所以,客運公司最後的解決方式就是硬性規定所有司機都不准超載了、漠視乘客搭車的權益。
實際上,客運公司一直都沒搞懂或是沒能力懂他們該解決的問題是什麼,應該是要去檢討為何會有乘客沒位子坐,商討出解決方式。原因不就是因為乘客太多、班次太少嗎?如果照我聽到某司機在TVBS新聞報出後、得意洋洋向乘客宣佈,並說明的「都已經加開10幾班車了、還是沒用,如果要再繼續加開班次也沒有車子可以加了!」的說法的話,那事實就證明:客運公司沒有能力解決問題。那現在再想想為什麼會沒有能力解決呢?如果照您所推測的、是不是客運公司經營上有困難?如果真是如此那不是很簡單嗎?就是客運業者申請此路線停駛、如此一來自然就有別家有能力的業者進駐了。
總之,我的看法是:繼續放任超載的現象、或是繼續現在這樣硬性不超載的現象,錯的永遠都是能力不夠的客運公司,而不是檢舉的人、報出新聞的人。所有的關鍵不都是客運公司本身嗎?

sagarmatha

關於鐵路票價那裡,你的說法有誤
台灣的鐵路票價並沒有特快車或直達車票價較貴,
台灣鐵路的票價核定公式是里程制
就是每公里核定價格x公里數=票價
所以票價是和里程數有關,而和是否直達(特快)無關
像台鐵是以車種來區分等級(自強、莒光、復興/區間)
高鐵則是以車廂來區分(經濟、商務)
所以像台鐵會有停站數較少、行車時間較短的莒光號價格較便宜
而停站數較多、行車時間較長的自強號價格較貴

謝明海

局外人從不同角度看問題:

一) 如果這是民營公車,那應該是路權問題,所以明明客滿,其他公司也無法來搶生意。這個前提必須先確定。
二) 由於途經高速公路路段,因此雖然客滿也只是坐滿而不是沙丁魚式的擠滿,對客運公司來說沒有利潤,因此也就沒有增加班次的誘因。
三) 政府公車處可能只會定規則,卻不夠靈活合理。以鐵路為例,特快車或直達車票價較貴,因為旅客可以節省時間。同樣的道理,公車處應該給該路線的客運公司兩個選擇,行走兩種路線,經過高速公路的不但快而且舒適,不擠沙丁魚,所以票價較貴。這樣應該就會有增加班次的誘因,合情合理。
四) 政府就像黑道,路權本來就是無中生有的東西,卻可替政府帶來財源。如果不允許途經高速公路的客運調高價格,那麼政府就應該有責任自己派車以補運量的不足服務人民。

不知你們可曾如此思考?透過議員如此要求政府?

公民記者 謝明海

飄飄兒

非常謝謝謝明海先生的指教,我會一併給當地的乘客,看他們要不要在反應的時候給客運公司當作參考。

你的想法真的很棒,我忽略了增加班次的誘因問題,我想這應該也是客運公司的難處之一。

議員的部份其實當地的民眾有用過,不過就只增加了一些班次而已,仍然有超載的問題,不過這部份我會再跟他們提。

非常感謝你的意見和指教,以後我在做新聞會更加嚴謹。

Julia

這麼多人推薦
就知道這條新聞真是棒
今天政大上課
特別拿此新聞當例子

當公民記者
就是要有正義感
飄飄兒加油
別擔心壓力
你做的是正確的事

Julia

飄飄兒

天阿=0=
真是謝謝你耶~
我我我我我我....我會再加油低!!
不過議題性的實在有給他恐怖
哈哈,我還是比較擅長娛樂新聞xd

大堀溪小兵

這新聞太大條了
大家目瞪口呆了!

大堀溪小兵

飄飄兒出品
小兵有信心

飄飄兒

挖~大堀溪小兵耶!
你真是我最好的收看者阿
每篇都這樣支持我
我都感動到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了
嗚嗚嗚嗚

咕咕

前來留言幫助孤單的幫飄飄兒記者吧~
我是受訪者之一....露面只有一次的那位....
我搭907算算也有5年的時間了吧~真正天天搭的時期則是大學期間,從我大一到現在大四,907這個超載問題真的一直都在....
乘客不敢檢舉是怕客運公司以硬性不超載解決、變成以後尖峰時間都沒車搭、很恐怖,可是一直超載、哪天不幸遇到車禍也更恐怖!請想像一群人站著、高速公路上緊急煞車會如何?結果檢舉錯、不檢舉也錯!究竟該如何是好??很希望問題能夠解決、看看底下那些文字的建議,達成雙贏局面,客運公司請感受乘客的心聲吧....司機、乘客都受罪,問題再一直拖下去真的不是辦法。

飄飄兒

嗚嗚,咕咕你人最好了,其實我也希望有更多的汐止人能夠來發表自己的想法,所以到底要不要宣傳阿...因為大家都太過於害怕客運公司會停止這條公車業務,所以全部都閉口不言,也不願意受訪,但其實公車業者不可能停駛的,因為最近要選舉,議員那些也不會允許出現這樣的情形。

飄飄兒

沒有人留言好可怕...自己留個言好了....(抖抖)

32

加入時間: 2010.07.23

飄飄兒

加入時間: 2010.07.23
7則報導
7則影音
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28

另類期末考:異國服裝秀

2011-01-03
瀏覽:
15,966
推:
157
回應:
16
2:15

某台新聞亂報 公民記者活該遭鄉民砲轟?

2010-11-13
瀏覽:
8,135
推:
37
回應:
45
2:35

「寵物」奇觀,冷血中的溫柔

2010-10-01
瀏覽:
10,241
推:
22
回應:
20
5:52

巨龜立正站!窺探神秘的爬界保姆

2010-08-25
瀏覽:
8,185
推:
31
回應:
30
4:37

乾隆再世?還是孟婆湯沒喝完?

2010-08-17
瀏覽:
26,291
推:
51
回應:
64
1:44

真人版青蛙過街?!景美捷運前上演

2010-08-09
瀏覽:
10,383
推:
93
回應:
26

躲了十年!窗簾公車暗藏危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