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纜車規劃恐將嚴重侵擾國家公園內珍貴保育鳥類與動物

文字-A A +A

爭議多年的北投纜車於2012年8月重起環評,並於101年10月份更新環評書,但北投纜車環評書針對國家公園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之影響,竟然只是以塔柱點狀開發即判【對鳥類應無影響】!
也就是說只單單對於塔柱基地土地面積的大小,就判定對於鳥類無影響!!這種判定方式,實在是隨便又荒繆可笑。

北投纜車規劃通行的塔柱,從10多公尺到高達45公尺北投纜車T3塔柱,45公尺若以一般2公尺的樓高計算,約是15層樓高巨大物塔柱,塔柱和塔柱被纜線連成線,於連成線的纜線上還有龐大移動纜車車廂;纜車廂經過支柱之滾輪摩擦會產生低頻噪音,且持續不斷;纜車車廂於高空上移動變成侵犯鳥類自由飛翔領空的大怪獸。

貓空纜車94年原本規劃貓空纜車路線為通過動物園上空,但恐怕產生之低頻噪音會對動物園區內之動物造成重大影響而變更路線!
北投纜車路線上原本屬於鳥類的天空,高達5層樓至15層樓的天空上出現不斷移動和出現噪音的纜車,整個纜車動線視野上的鳥類勢必將受到驚嚇!
北投纜車環評書,不論是環評書第四章或是七章,對於保育物種的影響分析,也多針對施工開發時對生態的影響,對於營運之後對於生態的影響缺乏深入探討。

同樣興建於國家公園的例子為昆士蘭的天環纜車計劃,纜車經過Springbrook 國家公園內和保護區。由於該纜車環評被認為沒有強調營運後大量遊客對生態破壞狀況的影響,且基於以下兩項主要因素:
(1)不希望國家公園淪為商業團體的利益交換工具。
(2)避免生態環境因纜車興建吸引來過多遊客,造成破壞。
因此士蘭政府於2000.11.8 正式終止該纜車計劃,拒絕該計畫申請。在全球暖化和氣候變遷惡化下,人類應該體認特殊環境資源的重要性應大於任何經濟利益或財團的利益。 自2000年至2010年間,Springbrook就將近有三個獨立的纜車計劃被政府否定終止或者沒有進一步進展。

反觀台灣,動物園內的動物和籠子內的鳥內會受貓空纜車影響,那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保育類動物更是會受影響! 纜車對於國家公園生態和鳥類的影響,不該只是以塔柱單點來思考,應該以塔柱連成的線並且以視野展開成立體的空間去思考對國家公園生態的影響,若單單以塔柱的開發面積就判定對鳥類無影響,實在令人覺得這樣的環評書太過於草率。

以下為北投纜車約15層樓高(約45公尺)的T3塔柱畫過天空的景象,纜車車廂猶如在天空上飛行的模擬狀況。

image

以下為【 北投線空中纜車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初稿修訂本101年10月)】內容,竟以小面積塔柱開發即判定對於鳥類應無影響!

 

image

環評書中調查沿線鳥類如下,其中就有珍貴的二級和三級保育類鳥類。

 

image

image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徐瑞鴻

hi~電腦老師:
若需要借用,請來信Gmail 帳號 levenshe,謝謝。

電腦老師

模擬圖片借引用OK嗎?

1

加入時間: 2012.09.13

徐瑞鴻

加入時間: 2012.09.13
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北投纜車規劃恐將嚴重侵擾國家公園內珍貴保育鳥類與動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