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動物園的和風意象:昭和石燈籠與梅花鹿

嵌入:
文字-A A +A

新竹動物園於1936年成立,園區小而美,其中最具特色的地方,就在於園區各個角落都可以發現自日治時代就遺留下來的石頭建築,讓新竹動物園充滿著別具風味的日本意象。此外,新竹動物園以溫暖、親和的形象深植人心,經常能夠見到小朋友、大朋友與梅花鹿親密的互動與接觸。

 

自日治時期以來,目前台灣僅存三座公立動物園。除了時常聽見的台北木柵動物園,高雄壽山動物園以外,在北台灣還有一座充滿日本意象的新竹動物園。

 

新竹動物園於1936年成立,座落於科技產業高度發展的新竹市區,園區小而美,處處可見林蔭遍佈。其中最具特色的地方,就在於園區各個角落都可以發現自日治時代就遺留下來的石頭建築,讓新竹動物園充滿著別具風味的日本意象。

 

從日治時期開始,新竹動物園大門口兩側的石柱便鑲著獅子與大象的石像,並於大象的鼻子上吊掛著動物園名稱,象徵著起點與開始。其中,石柱上精緻的石雕工藝更可見日本建築的細膩講究。此外,園區步道兩旁也能見到許多大小不同的石燈籠,甚至,還能夠在這些石燈籠上面清楚看見雕刻著新竹市的市徽。

 

新竹動物園的歷史悠久,目前飼養送子鳥的圓形大鐵籠於1936年便座落於當地,相當具有歷史價值。在園區內共有兩座這種相當別致的飼養籠子,非常值得用心觀賞。

 

成立70、80年來,新竹動物園一直以溫暖、親和的形象深植人心,以半開放式的管理模式運作,經常能夠見到小朋友、大朋友與梅花鹿親密的互動與接觸。

 

新竹動物園以半開放的管理方式創造出人與梅花鹿之間緊密的聯繫,成為園區內日式建築以外更具吸引力的特色之一。

 

在新竹動物園一旁   便是從日治時期便建立而成的「新竹公園」,林立著許多和式建築  與新竹動物園內大大小小的石燈籠相互呼應,形成一個相當獨具特色的都市後花園。

 

公民記者 陳晏茵  新竹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villas in Portugal

感?您的文章,我的一天。你必?保持你的网站,它是一?优秀的博客。我的最?之一。

holiday in Palma

?是一??大的??。我不知道他?是如何在里面。?些家庭??里?得活?可?。

holidays for 2012

由于?也是我的?好,您的文章使我的一天。??,我?加入和?取您的网站更。

jlarkin

很輕快的新聞作品,不錯,介紹的也很詳細。不過要建議如果有到現場的話,就儘量減少照片的使用,除非是無法取得拍攝的機會。受訪者可以再多些人,有小朋友會更有趣。加油啦!差一篇。建雄

8

加入時間: 2011.07.04

艾蜜莉

加入時間: 2011.07.04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9

新店?公圳改建工程:再造美麗?再造問題?

2011-07-28
瀏覽:
3,431
推:
3
回應:
0
4:30

老店鋪新世界---跨越半個世紀的韓記雜貨店

2011-07-19
瀏覽:
3,603
推:
10
回應:
0

新竹動物園的和風意象:昭和石燈籠與梅花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