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的食茱萸昆蟲餐廳

文字-A A +A

今年夏天,除例行的拍攝與觀察記錄外,我特別留心將訪花的蝶種記錄下來,幾次觀察共記錄到34種蝴蝶訪食茱萸花...錯過夏日食茱萸餐廳的朋友,可別再錯過秋天的賊仔樹囉!

    完整圖文參閱:http://blog.xuite.net/scottlinbutterfly/nature/37554345  

依過去經驗,台北盆地周遭芸香科的食茱萸約在七月下旬至八月中旬左右盛開,此時不僅蝴蝶喜愛,更可觀察到各類金龜子、蜂、蛾類、天牛齊聚訪花,是夏季不折不扣的昆蟲餐廳。不過,屬落葉性大喬木的食茱萸除了要花序茂盛、平展吸引昆蟲的青睞,往往人們只能在樹下仰望興歎,即便拿出大砲長鏡頭也無濟於事(距離太遠閃光燈補不到、拍攝角度不佳...),如能找到理想的觀察位置,輕輕鬆鬆地定點觀察一、兩小時,通常至少有一、二十種蝴蝶飛舞其間,熱鬧不已! 

今年夏天,除例行的拍攝與觀察記錄外,我特別留心將訪花的蝶種記錄下來,幾次觀察共記錄到34蝴蝶訪花(有些僅是在附近徘徊、路過未停留訪花者不予記錄),雖幾次觀察的地點不同、頻度不同、時間不同、長短不同...,但還是與大家分享其中有趣的事物,更深入的研究留待有興趣的朋友追蹤探究。

首先,這34種蝴蝶中包含:弄蝶科5種、鳳蝶科7種、粉蝶科3種、灰蝶科5種、蛺蝶科14,其中每次觀察都可見到的蝶種是:青帶鳳蝶、烏鴉鳳蝶、恆春小灰蝶、墾丁小灰蝶、單帶蛺蝶、琉球紫蛺蝶。如以亞科分類位階探究,種類較多的幾個亞科蝶種幾乎都有成員吸食茱萸,但眼蝶亞科(蛇目蝶)是例外。特別一提的是,烏鴉鳳蝶除每次均能見到訪花個體外,亦幾乎都能觀察到雌蝶飛離花序試圖於葉背處產卵的現象,而食茱萸正是烏鴉鳳蝶酷愛的寄主植物之一。有時,蝶種現蹤與蜜源植物(食茱萸)位處環境有關,比如說:大紅紋鳳蝶的訪花觀察記錄位於大屯山附近,而該區本就是台北盆地較易觀察到大紅紋鳳蝶的地點。而同樣一棵食茱萸多次觀察,會發現主要優勢組成蝶種結構差不多;蝴蝶對食茱萸的喜好似乎與植物生長的"風水"位置有關,有些植株熱鬧不已,有些則是乏蝶問津,這有待更深入的探究。食茱萸的花序看去成片壯觀,然實際上花很小且先後輪替綻放,如此才能吸引昆蟲多停留更長的時間且四處遊訪找蜜。

原生種的食茱萸廣泛分佈台灣全島,除是夏季絕佳的蜜源植物外,亦是多種鳳蝶的幼蟲寄主植物,近年更是人菜餚調味的"食草"(俗稱:紅刺蔥),實為很值得推廣利用並作為環境教育的植物。九月份,食茱萸花期已近尾聲,緊接著正是它同為芸香科植物的近親~賊仔樹盛開,昆蟲們對花的追逐焦點逐漸轉移,盛開的賊仔樹同樣吸引著無數的蝴蝶與昆蟲留戀停駐。原生蜜源植物很有倫理地依時序綻放花朵,提供了多樣的蜜源選擇外,也豐富了山野天地。錯過夏日食茱萸餐廳的朋友,可別再錯過秋天的賊仔樹囉! 

    完整圖文參閱:http://blog.xuite.net/scottlinbutterfly/nature/37554345

圖文:林柏昌(大笨蝶)

歡迎轉仔分享,來函:scottbutterfly@gmail.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benson

謝謝分享這麼棒的資訊...

11

加入時間: 2009.04.15

大笨蝶

加入時間: 2009.04.15
76則報導
0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夏日的食茱萸昆蟲餐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