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上你的農村想像 一起來旗山生活實驗

文字-A A +A

  「進入地方,半農半X是一段跟自己和土地和好的開始!真心愛自己,就有機會真心愛土地。」2024年旗山半農半X生活實驗提案工作坊在3月16日-17日舉辦完畢,共計有不少有興趣移居旗山小鎮的民眾,在去年至今共有超過50位報名者,共計提出38個生活提案,其中年齡從高中畢業的學生到進入退休生活的成年人,想要從城市或其他鄉鎮移居旗山。

    隨著房價跟生存成本的增加,加上風險社會的產生,以及當代個人重視生活品質跟自由空間的規畫,比起城市的約束,鄉村反而有更多的活性跟自由度,加上移動城鄉的交通逐步便利,帶動著不同居住的可行契機。承如半農半X的提出者鹽見直紀先生所說:「親手栽種作物的農業生活獲取自己生活所需的農產、農村的產業與實驗;另一方面從事能夠發揮天賦專長的工作,換取固定收入。」就是開啟地方創生、鄉村的居住可能,對接個人生命主體的開創,打造農村變成更能安居樂業的場域,良善的方式。

 

    透過各半的DNA,有自己的專長結合農村的特色,就能夠拉近人與土地的連結,找到農村的未來性,創造更豐富的地方特色。尊懷文教基金會會長王中義表示:「農村需要半農半X的新理念引導,讓鄉村的產業能夠轉型跟發展,就如同尊懷文教基金會培養台青蕉團隊在地方紮根,透過一半搖滾、一半香蕉的特殊DNA,將旗山香蕉產業推廣出去,就是半農半X很好的例子,」

    參加生活移居實驗提案的朋友來自台灣各地,有退休的朋友、有工作轉換跑道的上班族、有移居台灣的香港朋友、有大學即將畢業的學生、有65歲以上的家庭主婦、有從國外回台的藝術家、有想寫出鄉村論文的研究生、有想在地方創作連結的藝術家,台青蕉樂團團長王繼維表示:「每個人都有一個農村的想像,如果我們能夠點燃大家的熱情,移居者就會用他的專長跟興趣,跟土地結合一起產生生活的STYLE」。

    去年參加提案的移居者,提案後逐步開啟事業的第二春,有兩位成立公司,並開始著手可能的鄉村工作,也有成為旗山的關係人口,讓二地居成為常態。今年的提案,旗山也期待新的移居者,在半年的生活中找到與地方的生活STYLE。為期6個月的移居生活計劃,即將在感作移居共創空間展開!讓我們持續關注,期待這群移居者,在旗山綻放光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7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帶上你的農村想像 一起來旗山生活實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75篇報導,共12,821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75篇報導

12,821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