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客有術:挪威、奧地利的觀光之道

嵌入:
文字-A A +A

從八八水災重建到澎湖賭場公投,可以看到不少民眾都在期待,用觀光來創造台灣的下一波經濟榮景。可是另一方面,保護環境生態、重視地方文化的聲浪高漲,如果大興土木發展觀光旅遊的設施,恐怕也違背了目前的潮流和環境需求。這麼一來,到底要怎麼樣另闢觀光商機呢?在歐洲許多國家,都有從舊文化尋找觀光創意、並且可以兼顧自然資源維護的經驗。資深記者周傳久、鄭仲宏,帶大家到歐洲知名的觀光國度奧地利、挪威,看看他們從不同的思考方式,來發展觀光競爭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NKNU19

很喜歡歐洲文化,所以去歐洲很多國家觀光過。佩服他們在觀光的創意,可以保留傳統文化又不會破壞大自然;我也喜歡他們各方面的細心,例如在火車上可以分狗、兒童、行動不便等車廂,這一方面台灣可以學習;也喜歡路邊賣櫻桃的對人的信任。
NKNU19

t

國家的觀光資產,除了本身國家觀光景點外,政府的相關設立措施,讓大家更方便,更想要去觀光也是很重要的一點,但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維持原貌的美景,而不只是為了賺錢過度開發,現今在觀光產業來說是很直得效仿的吧

貝貝

在台灣,我相信近幾年政府在推動觀光方面是相當積極的。好比說,就高雄的城市建築就可以明顯看到一些嶄新的改變:觀光夜市、城市光廊、以及其他一些新興的公共建築……等。而在古蹟以及自然景點方面,政府也都有與當地商家合作,改善外觀,增加其便利性,使觀光客到當地也能夠非常的舒適。但有一點是台灣的觀光目前所缺乏的:那就是更人性的互動。由影片可以看到,他們有親切的導覽與商家,總是不怕麻煩地且親切地滿足顧客的需求。這個部份,我想在台灣好像常看到旅行社的導遊才能夠做到這點。我想人性的互動是很重要的,畢竟在這樣給遊客留下了親切的回憶之後,才能帶動更多更多的遊客前來觀光,甚至讓原有的遊客再回來觀光一次。

路過的廢物

發現每個地區的觀光特色發展都不太一樣,而且發現似乎在歐洲國家,特別注重在這方面的發展,希望台灣在日後,也能在這方面發展更佳的完善,台灣在這方面其實也很有潛力=)

陳思宇

影片中能看得出歐洲許多知名觀光景點,和台灣觀光景點的不同。他們能使那些地方真正散發出他們原始的價值風味,並沒有過多人工的東西;然而在台灣,卻時常破壞原有的樣貌去建造一些新的東西,雖然看起來貌似很漂亮,但實際上卻已經不是原有的樣子了,這是蠻可惜的地方。而他那些觀光景點,又能真正散發出它的價值,當然會有更多客人想要到那些地方去,或許台灣人真的需要好好省思一番。

一隻豬

從影片中我看到挪威人對發展觀光的不同思維。一般的國家如果要發展觀光業,通常會在自然景點大興土木,建造一些鐵路,觀景台,遊客步道等。雖然建造這些設施使觀光客們感到比較方便,但是也因此破壞了一些大自然的原始風貌。在挪威,當他們要建造鐵路時,他們就以附近一切的樣貌當作車站周邊的樣子,不做任何改變及破壞。假如停靠站是在瀑布旁,他們就聘請專業舞者搭配著挪威古老故事表演舞蹈秀,讓乘客們下車時不會感到荒涼,反而讓遊客們增添別的樂趣及了解一些當地文化。這種感覺,真的很棒。

丹丹

從影片中就可以看到待客方式的不同
態度的重要會讓人的感覺不同
硬體的品質也讓人有差別
並且能夠保留原有的自然風景
而同時能夠增進觀光的收益
真的很厲害

小蓓

從影片中無處不見他們對於個人價值的重視以及愛護大自然,而這些國家的觀光景點之所以迷人的地方,就在於他們是善於利用原有的資源,讓我們發現原來這世界上也有這麼壯觀、美麗的瀑布,原來這棟這麼美的建築物以前是股票市場,這些原有的資源是該國所具有的獨特文化,更是他最美麗、吸引遊客的地方。但是我們國家卻時常破壞這些原有的資源,而一味地仿造其他國家的設施或是建築物等,好像總覺得外國的月亮比較圓似的,這是我覺得很可惜的地方。另外,他們也有很多不錯的設施和貼心的設計,而這些想法都源自於對個體存在「價值」的重視,而非以「錢」為目的,我覺得這點很重要,心中抱持著什麼想法就會影響到其他人,最後在回饋到自己身上,像是他們認為能幫助別人是很開心的一件事情,不管自己能否獲得利益,而當我們受到良好的對待時,我們可能會以實質上的回饋(如金錢),因此「錢」應該只可以稱作是附加的效益,而不應該以它為出發點來思考每一件事情。但是,這樣理想的境界並需有某些條件,也就是對「價值」的尊重及「信任感」的建立,這兩個條件是非常重要的!

奇異果

觀光產業除了景點很重要之外,另一個就是給觀光客的觀感了。影片中給我的感覺便是友善、親切、有人情。
相對於一般普遍對於觀光景點的印象即是其所費不貲,可能盡可能地收門票、賣周邊商品……等等,給人過於唯利是圖的負面觀感,自然不會有好心情,也不會敞開心胸去欣賞他們的文化。
所以,對於影片中他們為遊客著想的態度,我覺得這是非常聰明的做法。因為這不但是正確的態度,而且是能更有效的傳達他們國家文化、理念的方法。

記者周傳久回應欣

能將自然與人的主體性公平視之尊重視之
這樣人就有救了
因為這是人活出尊嚴的基本步數

欣

挪威與奧地利都是歐洲著名的旅遊景點,他們擁有豐富的文化資本以及自然環境。這些國家透過觀光來發展國家經濟,也透過它們的文化來傳達他們對生活的價值觀。在礦坑觀光裡,我們可以看到他們對文化的保存;而股票交易市場的翻新,則是一種對於舊有建築的利用。它們運用自身的文化發展觀光經濟,不但不破壞自然景觀,也可以使其文化被世界發現。
從把櫻桃放在路邊讓客人自由投錢到為寵物、孩童設置專用的車廂,我覺得這些國家十分重視人的價值,就連寵物他們也把它當成人來看待。路上的攤販,也都十分的熱情,縱使觀光客們沒有要向他們購買物品,他們也都很樂意為大家服務。
人類,固然是歷史文明的主角,但若沒有自然配合,也不會有今日的文化產生。文化,應是人與自然環境共同創造出來的,他們彼此依存,互利而共生。所以,我們應該善待我們的資源以及環境,不要輕易地破壞它們,因為我們今日的所作所為,將會深深地影響我們的後代子孫。

高士婷

中西的教育觀念真的是有差,好像從小我們就被侷限在於私的部分,對於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尊重好像不那麼看重,這也是長大之後,吸收了更多不同的人的分享,還有自己累積的經驗,才慢慢的看見其中西的差別!
觀光最重要的就是待客之道,你怎麼對人 別人也會怎麼對你!常看見和聽聞有些生意人會為了自己私的部分,而有些不道德的行為!當你不是發自內心真成的要把自己國家的東西介紹給不同國度來的客人體驗,那又怎麼能用自己國家最有特色的去吸引人呢:)

我覺得這也有大不大方的因素在,中國人都內斂,不夠大方!
我欣賞那個把製做蘋果派的過程當作一個表演:)是一個很不一樣的體驗我第一次看到!這很大方,有問必答~很開心得在分享所有的文化,我們也在慢慢得進步當中:)希望未來都能學習好得在容入我們台灣的特色,發展台灣特有得觀光!
在這同時,我們人民也要有一定的素質,不要在外只想道自己,當一個沒水準的觀光客!

海

看完影片後,我覺得對於奧地利的觀光成功之原因可以歸列以下幾點:
(一) 對於自然資源的尊重
  像是片中有一段提到奧地利的某鐵路路線會經過一座美麗而雄偉的大瀑布,許多人都為其佇足停留,然而奧地利政府卻不會因此大興土木來圖利,使得周圍並不會因此有攤販聚集等容易製造環境髒亂的契機,並請舞蹈家來此輪班表演其文化故事,成功結合自己的民俗風情,反觀台灣,就連國家風景區都有小攤販出現。此外,就算是私人土地,風景也維護得很好,且也不像台灣會用鐵皮等圍起來,讓民眾得以分享。
(二) 重視傳統習俗
  藉由老年人與年輕人的共同演奏,使得一些少見的樂器演奏不會因此失傳,且對於老建築物的維護也是很用心,像是其中某建築物慘遭火吻,政府並不會擱置它,不但重新整修且還聘請本地畫家為其牆壁漆出火焰,以茲紀念,轉化為其中一個商機。另外,費爾根遊客中心也是一棟老建築物重獲新生的例子,一路從股市,銀行變到現今的遊客中心,不停的更新用途,不會淪落為養蚊子。以及對本地音樂家的故居,如葛利格的故居,不但改建成音樂廳呼應其職業,並結合其周遭環境形成一個賣點。
(三) 人際誠懇
  多數都能用流利的英語來詳細回答客人的問題,並不會說因為你不跟她買東西就不告訴你或騙你,此外其博物館會一直更新內容,讓觀光客每次來都能有新的體驗,且買票時退票也不會像台灣會東扣西扣甚至拒絕,反之,一毛不少完整的退給你,就算臨時想要明天在看,其權益也可以保留,十分貼心。最讓我驚訝的是,他們是合作賺錢,不像台灣常常惡性競爭甚至抹黑對手,當旅館客滿時還會貼心的推薦客人其他旅館,形成有錢大家賺的雙贏局面。
(四) 友善的硬體設施
  像是車廂裡就有分狗的車廂、兒童車廂,就連行動不便易有其車廂,且車廂中也有像旅館的服務,可以沖澡,不想睡得可以去用餐,可以收納腳踏車等等,一整個讓所有人都可以各取所需,滿足各自需求。
  在這樣一個可以把駕馬車塑造為一個有尊嚴而非苦力的工作的地方,一個連人孔蓋都能充分運用來行銷的地方,一個讓櫻桃擺在路邊完全信任遊客自己交易的地方,我可以理解為何那邊的人可以如此快樂且自在的生活,這是在台灣所看不到的。

巴賽安東

同樣的都生活在地球上,但開放的國度,懂得尊重和欣賞,其人文看來就是那麼讓人感動,讓人為之神往;而反觀國內和國人的人文卻讓人又愛又恨!

2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99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62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85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69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99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42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34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94
推:
6
回應:
0

招客有術:挪威、奧地利的觀光之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