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偏見 從一本書閱讀起

嵌入:
文字-A A +A

隱身於中和南勢角巷內的燦爛時光:東南亞書店,緊鄰於中和緬甸街,書店內有來自東南亞各國語言的書,包括印尼、越南、菲律賓、緬甸等。而特別的是書店的名字取自於已故四方報發行人成露茜的傳記,而書店則是繼承著「讓弱勢者發聲」的精神。

而在書店裡看到一本好書,除了可以在店內閱讀,更可以押少許租金,帶回家閱讀。而店內書的來源則來自於「帶一本自己看不懂的書回台灣」這項活動,起初張正自己帶書回台灣給身旁的印尼朋友閱讀,發現移民移工們不是不讀書,而是沒書可讀。如能將此變為一項運動,除了讓移民移工們能在異鄉讀到自己看的懂的書,更能促進台灣人主動了解在我們身旁的文化。

整個書市,甚至整個台灣社會,當能真正認知我們請來台灣的移工們是人,而不只是勞動能力時,才會發展更好的制度。然而若能仔細觀察了解,其實緬甸或尹尼等文化或許比台灣更深厚,或是有比台灣更激烈的歷史,值得去了解。儘管從開幕以來,來的客人以台灣人為主,許多移工們因為工作沒有時間到來。如同圖書館,就算閱讀的人只有一人,也要提供閱讀的服務。

台灣人透過這樣的書店,去了解我們既陌生又熟悉的文化, 找尋生命中的燦爛時光。

【記者 馬麗昕   新北中和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5.07.29

mary51832

加入時間: 2015.07.29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7

尋找文字的溫度

2015-08-26
瀏覽:
1,858
推:
5
回應:
0
2:50

扯鈴達人 街頭散播歡樂

2015-08-19
瀏覽:
3,090
推:
16
回應:
0

打破偏見 從一本書閱讀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