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打造美麗森之地

文字-A A +A

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暑假在東港溪保育協會環境教育中心、崁頂鄉港東村、力社社區等地的森之地舉辦「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活動,參加民眾在活動中動手清除森之地的小花蔓澤蘭,使植物生長環境更好。

 

 

 

工作人員和參加民眾齊心協力整理森之地,共同移除外來種植物-小花蔓澤蘭

 

   這項活動七月二十五日到二十七日在崁頂鄉一塊孕育十五年以上的「森之地」舉行,該處是東港溪保育協會的環境教育中心,為台灣原生樹種的基因庫,在八八水災時,發揮了重要的防洪、保水的功能,期待透過這個中心,串連起各地的資源,運用各方的人脈,一起來架構、組合與豐富這蓋塊地,這塊地種植有高超過一百種的植物,如樟樹、桃花心木、嶺南白蓮茶、瑪瑙珠、巴西乳香、春不老等花木。

  東港溪協會總幹事吳儷嬅表示,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是一種新型態的休假形式,也是一種新型態的志工服務形式,簡單來說,工作假期就是在工作或學校放假的期間,參與義務勞動工作,藉由工作來服務社會,並且得到休閒放鬆的休假功能。

  二00九年的莫拉克風災,讓屏東受到非常嚴重的傷害,在風災之後的當下,全台有將上千上萬的民眾投入災區的環境整理工作,就是發揮了志工的精神,這些志工精神也留在受災的社區中發酵,東港溪畔的力社、北勢、港東等村落,紛紛透過不同的形式打造自己的村庄!

港東村長羅明進為大家說明過去港東村民的地,曾在現今東港溪流域下

 

  三天二夜工作假期中,由港東村長羅明進與港東文史班帶領大家探索港東村,了解在地居民過去的歷史與現在的生活。力社村的生態與人文導覽則邀請高雄社大郭義良講師,帶領青年學子實際走訪古厝與北院廟,深入了解其在地文化。在崁頂鄉所擁有的國家級重要濕地與森之地,邀請劉育宗、曾昭雄 老師 來進行生態導覽與體驗,從中認識鳥類 、 青蛙、螢火蟲等動物,還有清除「森之地」的小花蔓澤蘭,以減少對其他植物生長的破壞。為打造森之地成為東港溪環境教育中心,大家就地取材利用樹木與樹枝,製作可以讓人休憩的桌椅,共同營造出可以開放讓社區居民 、遊客休閒遊憩、享受森林芬多精 、  生態探索的好地方 。 在八八水災即將滿三年之際,透過「森之地」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邀集對農村生活、森林環境等有興趣,樂與人群互動的青年學子一起參與,希望參與的人能持久的分享成果,得到健康、愉悅的動態生活,並豐富孩子暑假生活。 

郭義良老師帶領學員與力社村孩童進入力社村書香世家的張家古厝中,深入了解其在地文化

生態老師劉育宗解說港東村鳥類生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10.24

藍色東港溪協會

加入時間: 2008.10.24
22則報導
13則影音
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紐約新銳畫家Mark Nilsson眼中的南台灣!

2014-04-01
瀏覽:
3,865
推:
3
回應:
1

【森之地】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報名倒數中!!!

2012-07-20
瀏覽:
3,844
推:
0
回應:
0
6:53

遇見‧勇敢‧大武(下)

2010-11-01
瀏覽:
3,700
推:
11
回應:
2
5:20

遇見‧勇敢‧大武(上)

2010-11-01
瀏覽:
4,272
推:
14
回應:
1
7:06

防災地圖系列二~防災地圖座談會

2010-10-31
瀏覽:
3,662
推:
2
回應:
0
3:29

文建會災後社區重建-八月交流會

2010-08-31
瀏覽:
2,698
推:
1
回應:
0
6:48

社區重建~核銷一個頭兩個大

2010-08-31
瀏覽:
3,385
推:
4
回應:
1
7:00

防災地圖系列一‧防災地圖數位化討論會

2010-08-24
瀏覽:
2,885
推:
0
回應:
0

「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打造美麗森之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