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原灣上的角力賽,再度上演

嵌入:
文字-A A +A

      台東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六月二日重啟環評,反對人士因此在7月28日在杉原灣再度舉辦沙灘音樂會,主要訴求就是要拆掉美麗灣。而在剛完成的搭麓岸則展出歷年抗爭紀實的文件展,試圖對美麗灣飯店對外的說法做出反駁。

  會場內捐款就送印有"拆美麗灣"的毛巾更是人手一條,毛巾到處飛揚,許多支持者也捉緊機會照相留念。

  活動先由巴奈和那布熱場,以歌聲聚集海灘的支持者向舞台靠攏。對位式的對唱,隨著音樂節奏和歌手一唱一和著阿美族的傳統歌謠,讓人不得不對這些支持者和表演者之間的默契印象深刻,一開場便炒熱了現場氣氛。依據主辦單位表示,今年參加人數比去年多出許多。而個人觀察到場人數可能高達一千五百人上下。

  在演出前,十幾名阿美族勇士抬著傳統竹筏划向海洋,並且巡行美麗灣飯店前的杉原灣海域,竹筏上掛著捍衛傳統領域的布條,明白宣示這片海灘是阿美族族人的傳統領域,不容政府及財團侵占獨吞。

  在音樂會現場來了一對身穿自己設計的T-Shirt的母女,胸前的圖案讓人一看就知道她的訴求,她們專程到杉原灣來支持拆美麗灣,並製作了十幾件同款的T-Shirt送給捐款者,以利協會相關事務的推動。

  曾獲得全國創意官將首冠軍的台東震天宮官將首以恢宏的氣勢展開表演,;此時大會同時施放狼煙,在煙霧迷茫中,只見斬妖除怪的三位官將首,以行動支持拆除美麗灣,強調飯店開發行為已「人神共憤」,希望透過表演,向縣府表達在地民眾的不滿。

  自費參與演出人員包括巴奈、那布和今年金曲獎獲得三面獎牌的以莉高露和冠宇、拷秋勤、何欣穗、吳志寧等26組藝人,並由達卡鬧等人主持。原本預定演出的時間是下午四點到晚上十點,但由於參與演出者眾多及支持者的熱情安可,26組藝人接力演唱到凌晨三點才結束。

  台東環境聯盟代表,同時也是台東大學教授的劉炯錫在晚會上一開口就說:我真的是沒想到有這麼多人要把美麗灣拆掉!他說看到這麼多人湧進杉原灣支持拆掉美麗灣這個大怪物,讓他信心大增。

  音樂人達卡鬧擔憂,美麗灣度假村如成功闖關,將成骨牌效應,未來恐有更多不當開發進駐東海岸,所以他才挺身而出反對美麗灣開發案。

  當演唱會跨過二十九號凌晨,吳志寧一出現在演唱台前,就引來粉絲們的高聲尖叫。頭包著拆美麗灣毛巾的他,希望大家要像他父親一樣,從熱血的青年一直到熱血的老人,都有不變的熱情熱血下去。

  原住民運動的先鋒詩人莫那能也現身吟念〈失去青春的山〉,他呼籲部落團結對外,不要再讓原住民文化讓財團與國家機器結合以觀光為名掠奪資源。他表示雖然雙眼看不見,卻能看清楚財團與國家機器聯手侵害原住民文化,從過去在太魯閣、知本的開發就能發現,原住民在觀光口號之下淪為陪襯,他希望大家能團結,守護自己的文化。

由那布領唱的千人牽手吼海洋,要求政府拆掉美麗灣違建。

  此次音樂會除了人數超越去年外,今年更有眾多的外籍人士加入演出行列,不但有英文歌曲的演唱,更首次有西班牙和義大利及日語歌曲的演出,而熱力四射的火舞更獲得千餘名觀眾不斷的驚呼及喝采,這也是今年演唱會令人驚艷的專業演出之一。外籍人士的加入對台東縣內支持與反對聲浪拉鋸下的開發案,提供一個新的反思空間。

  反美麗灣演唱會的會場,到處可見狗狗也穿梭其間,許多狗主更在狗狗身上披上拆美麗灣的毛巾及白布條,這也是本次音樂會的特色之一。

  面對反對聲浪,美麗灣飯店在杉原灣海水浴場入口處掛起布條,向來往的遊客宣示沙灘將對台東縣民免費開放50年。

  美麗灣渡假村更提出「保護公共利益」、「保護環境」、「保護就業」、「保護經濟發展」等「四保」宣言回應,著名的環境律師詹順貴針對這四點保證提出反駁。

  文化評論人張鐵志也以行動支持拆美麗灣,他獲邀上台致詞時談到台灣從解嚴到今天,貧者越貧,富者越富,原住民的傳統領域百年來被不斷的掠奪,而美麗灣就是縮影。因此他獲邀上台致詞時,就以「從美麗灣看台灣真的民主嗎?」發表了他的看法!

  他說台灣原住民的處境和美國黑人類似,因此他以「We shall overcome!」獻給與會的所有支持者,並期許明年當大家繼續在杉原灣唱歌跳舞時,那棟醜陋的建築物已經被拆掉。

 

 

  隨著反美麗灣支持者兩年來在杉原灣的音樂會持續發燒,美麗灣飯店也不甘示弱,上月底也辦了第一場的沙灘音樂會,試圖扭轉在地人及媒體對飯店的負面形象,杉原灣上的角力較勁,隨著刺桐部落達麓岸的完成正式再度全面宣戰,最後的結果會是如何?相信大家都在關注都在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1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3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杉原灣上的角力賽,再度上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