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溝渠必要保留的理由

文字-A A +A

這是一條深溝國小前的水溝,是許多人的回憶、許多生物的住所,但它將因「方便清理」而被改建,甚至消失。

    今日有一群人發出了內心小小的吶喊.......

這是一條深溝國小前的水溝,是許多人的回憶、許多生物的住所,但它將因「方便清理」而被改建,甚至消失。在今日,一位惠好村的居民關心到了這個消息,他發起了「渠道呀!讓我再看一眼吧!」的運動,這或許無法改變渠道即將重建的命運,但這股聲音,傳到了身為農家小孩的我的心中,他這麼說:「我相信,想要建設水渠的人,也是出於善意,我們感謝您,但也請您三思,我認為至少有五個生態溝渠必要保護的理由:

一、學校教育學童保護生態,沒有理由把學校門口一個充滿生物的水道,換成死硬灰白的水泥。

二、惠好路的深溝至惠好路段將於民國103拓寬,屆時水渠可能重新施作,實在沒有必要用人民納稅錢來做一個只用一、兩年的建設,而且其建設的必要性還有許多疑慮。

三、水草扮演著淨化水質的重要角色,有人丟垃圾,水面才會有垃圾停留,倘若垃圾隨流而去,那農田裡多的可不只福壽螺了!

四、這樣一條生態渠道中有魚、蝦、螃蟹、底棲生物等,是水質檢測的第一線,水泥化後的溝渠,再加上家庭廢水,這些原本常駐於此的生物將無法生存,這樣一來,假使水中有重大污染也將無人知曉。

五、這條水渠是居民生活的一部分,它是記憶中洗衣、洗傢俱、洗菜、抓魚、玩耍的地方 ,是人文不可或缺的重要空間,實在不能輕易水泥化!」

看著這條清澈的溝渠,上面點綴著垃圾,也許,有人認為是這些水草使垃圾擱淺而不易流走,但如果在自我意識裡能養成「不亂丟垃圾」,這樣一個對大自然的同理心呢?任誰也不會覺得它髒了,而且,大自然帶給我們的回憶是勝過於電腦銀幕裡的任何片段的,它是一段貼近生活、真實親切、有笑有哭的回憶,不容被剝奪與取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宜蘭魚

"日本一個節目"應該就是"里山(Sadoyama)"吧...
還真期待深溝或惠好社區可朝此目標努力 試試看...

ivy

我看日本一個節目,他們的村莊也是有一個溝渠,溝渠經過每一戶的門前,每年當溝渠裏的水草太多時,他們會選一天全村總動員清除水草,藉此活動也可以凝聚村人的感情.你們何不也來認養.

蘭豔鍬

一個很好的想法,若能實踐就真的理想了(衷心期盼呀)

宜蘭魚

感覺是為了少數不具公德心的人而要懲罰那些多數想保有自然一點景觀的親自然人(Biophilia)....公眾事需要公眾發聲
否則就只能老是在往事只能回味的自願自艾中

鶹

我超愛這段水圳的!!!
不會真的要水泥化吧@@
每當我心情很差時
就會到深溝國小前望著水圳裡清澈的水
一切煩惱就都被流水給帶走了
我也見過路旁的人從水圳裡釣出一條大鱔魚!可見其中生態之豐富
拜託~別把這麼棒活生生的水圳變成乏味毫無生命的水泥化水溝!

濕地

藍豔鍬 我看到你的文章了 加油
為了這生態 你我共同努力

4

加入時間: 2012.03.13

蘭豔鍬

加入時間: 2012.03.13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生態溝渠必要保留的理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