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爭170日 韓MBC電視台工會宣布暫停罷工

嵌入:
文字-A A +A

抗爭近半年的南韓MBC電視台,於本月17日宣布中止罷工。MBC職員無法透過罷工方式迫使社長下台,但期望8月初即將改組的董事會能達到最終訴求。但即將罷工暫告結束後,MBC勞資雙方都將面臨極大難題。

為捍衛報導自由、要求社長下台而罷工近半年之久的南韓MBC電視台工會, 在抗爭170天後,於本月17日宣布罷工暫時中止。 

鄭英霞(MBC工會委員長):我們工會成員將在明早(18)9點起暫時中斷罷工,回歸工作崗位,並以其他方式繼續要求金在哲社長下台,全部成員一致通過這項決議。

工會幹部表示,勞方一直希望與資方進行協商,但MBC高層卻不予回應。工會在近日舉行總會議後決定中斷罷工而回歸職場持續抗爭。

今年年初,MBC工會抗議親政府的金在哲社長於就任後干預MBC新聞產製,而展開罷工。儘管參與人數不斷成長,甚至擴及到MBC地方支局,但官方卻強硬回擊,先後對工會成員開雜,至今已有6名領導罷工的工會高層被解雇、76名職員遭到處分。

長期罷工未能順利讓金在哲社長下台,現在MBC工會寄望八月初電視台董事會改組後,新任董事會成員能夠如願撤換金在哲。

而罷工期間,MBC官方曾要求員工復職否則將進行懲處,如今即將回歸工作崗位的員工將面臨更艱困的局面,對此工會表示只能概括承受。

鄭英霞(MBC工會委員長)資方要來壓制我們,我們也沒有任何抵禦的方法。因為我們工會只擁有反抗權。資方要透過人事更動或其他方式,或使盡任何技倆要壓制我們,我們也只能接受。

而近半年的罷工已重創MBC電視台營運,官方為填補罷工所造成的人力不足而大幅採用約聘職員工但仍難抵擋節目收視率大幅下降,連帶使得今上半年MBC廣告收入減少近八億台幣。

儘管罷工暫告中止,但仍有職員對守護作為公營媒體的MBC抱持堅定意志。原播報晨間新聞卻投身抗爭的MBC主播孫貞恩,在罷工暫告落幕後,向記者表達了她作為員工的心聲。

孫貞恩(MBC電視台主播)我在這170天的抗爭所感受到的是,MBC的每位成員都是真摯熱情的媒體人。不論10年、20年或30年後來看,MBC的未來都是光明的,這是因為我們帶著作為媒體人的使命感,彙集了每個職員固守著。我也得到如此勇氣與信心。

罷工第170天,MBC這場媒體史上最長的抗爭將暫告中止,不過董事會是否真能如工會預期撤換社長金在哲仍是未知數。另外,高層所採用的約聘職員工,以及參與罷工的職員回歸工作崗位之後所面臨到的同僚矛盾問題,都將是MBC罷工之後勞資雙方亟待解決的難題。

記者楊虔豪 南韓首爾採訪報導

(網站:www.mworld24.com 電子信箱:tenondo@gmail.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5

加入時間: 2012.03.05

楊虔豪

加入時間: 2012.03.05
7則報導
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抗爭170日 韓MBC電視台工會宣布暫停罷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