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場暴雨 民權國小挺住了

文字-A A +A


 圖/那瑪夏民權國小的教室,在六月份這波豪大雨中,為當地居民提供避災的場域。(圖由民權國小提供)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原題為《今年第一場暴雨 那瑪夏民權國小挺住了》,刊登於6月24日出刊的聯合報元氣周報)

 氣象專家而言,六月初襲台的這場豪雨,即使來得又急又狠,但仍不能武斷地就說它和地球暖化有關。但對高雄那瑪夏民權國小,這座原始設計,就是作為極端氣候避難中心的建築而言,下在颱風季來臨前的這場驟雨,卻也讓它提前通過近千毫米雨量的考驗。

 六月九日,當南下的梅雨鋒面與北上的西南氣流,交會於中央山脈西麓之時,高雄那瑪夏鄉主要的聯外道路,開始面臨嚴苛的考驗。

 連續幾天的超大豪雨,每天在那瑪夏的降雨都超過350毫米,讓從那瑪夏通往小林村的台二十一線溪底便道,再次被楠梓仙溪沖進灰濁的泥水之中。沿路十四座以上的橋樑也開始逐一崩壞。那瑪夏原鄉三個唇齒相依的部落,此時也分別進入孤島狀態,彼此雖能遙望卻無法通行。

 政府的「預防性撤離」政策,在雨開始狂瀉時就已生效,除了病人預先就後送下山外,大部份那瑪夏瑪雅里的村民,是在里長林義山的帶領下,陸續駕車前往村落後山台地上的民權國小避難,人數最多時來到300多人。

 那瑪夏民權國小的舊校舍,三年前毀於莫拉克風災時帶來的土石流。政府在進行重建時,鑑於校舍原址離河床太近,在專家的建議下,選擇在部落後方相對安全的台地上重建。台達電子基金會是民權國小的援建單位,特別請來了曾設計過北投圖書館、花博新生三館的建築師郭英釗,為部落設計出一棟平時是節能的綠建築,災難來臨時卻能轉變為自給自足的避難中心。

 鑑於過往許多災民撤離到避難中心安置時,空間上往往是缺乏嚴尊嚴與隱私的。因此郭英釗建築師利用布農族家屋的概念,將教室與走廊都蓋在一個大屋簷之下。當原鄉居民攜帶家當來學校避難時,每間教室就像是起居空間,據有一定程度的隱私;而當大家需要集會時,卻又能集中在公共空間裏的走廊,討論下一步該如何避災。

 在走廊的一側,郭英釗也設計了整面的階梯,讓學生可以坐臥其上或唱或跳。在這次大雨中,現場總指揮林義山里長除了忙著與外界聯絡,也在這片木質階梯主持長者的「口述歷史」比賽,讓它成為村民們度過「療傷系」時間的最佳場域,也讓村民們彼此的感情更加連結。

 那瑪夏民權國由於小同時具備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系統,再生能源合計裝置容量為28.5瓩,平時與台電的電網併聯,若台電的輸電線路中斷,可以自動轉為與學校裏的柴油發電機併聯,延長柴油發電機的發電時間最高到十四天。在這次的避難期間,雖然還沒有到啟動柴油發電機的階段,但再生能源最高曾替代了17%的用電量,證明這套設計應是可行的。

 這次的大雨,也摧毀了民權國小的簡易自來水取水口,但也沒有超出建築師之前的預期。除了校園最高點有座3.5噸的水塔外,水塔下方共埋設有170噸的儲水箱,假設每人每天節省地使用50公升的水,足以讓300人使用十天,這次也通過了考驗。

 今年的第一波暴雨,總計讓那瑪夏瑪雅里的族人,在民權國小度過五天五夜的安置,直到十四日雨勢稍歇,兩條遠繞台南與嘉義的山區替代道路也搶通,避難中心才又回復成民權國小。此次雖證明民權國小確能勝任避難中心,然而台灣附近較往年為高的海溫,恐將為今年帶來更多的挑戰。在極端氣候的挑戰下,如何讓原鄉族人「離災不離村、離村不離鄉」的想法真正落實,或許兼具避難中心的民權國小,將成為南部山區的一個指標案例。

【延伸閱讀】
災後重生 綠校園更節電》張楊乾 22-Apr-2012 低碳生活部落格

郭英釗 和他設計的綠圖書館》張楊乾 17-Apr-2012 低碳生活部落格

綠色圖書館 超級比一比》郭英釗 20-Feb-2012 氣候戰役在台灣節目專訪

我們重建的不是過去 是未來》楊雅雲 20-Feb-2012 低碳生活部落格

綠思維,與自然共築》郭英釗 31-Jan-2011 氣候戰役在台灣節目專訪

郭英釗:別把綠建築當贖罪券》張楊乾 31-Jan-20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災校重建 別再蓋出蘇州庭園》張楊乾 7-Sep-20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作者簡介

張楊乾
六年級生,曾任報社記者、大學研究助理。幾年前在看到我國友邦吐瓦魯被海水蓋過去的照片後,毅然決定飛到歐洲去學全球暖化。回國後所成立的低碳生活部落格,08 年獲華文部落格公益類首獎、11年獲第二屆學學獎;所撰《低碳生活的24堂課》,於09年獲開卷好書獎、並被三個縣市選為年度推薦書籍。個人亦於2010年獲遠見雜誌選為第一屆台灣環境英雄,現任台達電子基金會副執行長。 

----------------------------------------------------------------------------------

飛閱台灣-空拍環境影像展
6/1-11/30 0900-1700 在士林科教館七樓西側特展室
憑常設館門票免費入場(逢周一休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087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今年首場暴雨 民權國小挺住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