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國是論壇 呂秀蓮警告雙北危機四伏

嵌入:
文字-A A +A

【影音】呂秀蓮前副總統在「第四屆民間國是論壇」致詞表示,政府與民間再不覺醒,積極行動,很多無法預測災難將會導致亡國。這段談話非常精彩,很值的收看。

「2012第四屆民間國是論壇─公私協力共同打造低碳永續台灣」於6月24日起一連兩天於新北市政府舉行,本屆論壇規模盛大、議程豐富,集結產官學菁英近六百五十人報名。第一天開幕式貴賓雲集,前副總統呂秀蓮、立法院院長王金平、新北市市長朱立倫、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署長沈世宏、前行政院院長謝長廷、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等貴賓均到場致詞。

 

新北市長朱立倫致詞時表示,愛台灣是不分黨派、不分族群的,台灣是屬於大家的,經過這麼多年的努力,非核家園已成為大家的共識,也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朱市長也提到,新北市有兩個隱憂與心痛,分別是核電廠與核廢料,因此如何快速、有效率地達到非核家園需要進行充份的討論,而核廢料繼續儲藏在新北市也是大家所無法接受的,應儘快找出解決方法。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則認為這幾年台灣民間團體蓬勃發展,由公民自動自發關心周遭環境並對政府政策提出建言,就是公民力量的一種展現方式。呂前副總統秀蓮指出:「地球已不再安全,要有防災觀念。」她更提到,政府在2011年有一份「極機密」資料,資料顯示台北市只要碰到88風災的豪雨,3個小時內就會毀滅,雙北市都不安全。

 

呂前副總統認為,雙北市危機四伏,台灣極需建構一個新國都,因此,她也提出「遷都中台灣」的想法,日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提出大台北人口超載的問題,而遷都正可以將多出來的300多萬人口,轉移出雙北市。環保署沈世宏表示,若希望達到非核家園、能源效率百分百,我們就需要認真來思考會遭遇那些挑戰?何時可以達成這個目標?環保署目前規劃金門再生能源百分百時,就考慮到電網儲存的技術與能源效率提高。日前,氣候變遷全國會議時,大家都希望電力零成長,甚至達到負成長,要達到這個目標,公私協力與對話將是重要關鍵。

 

論壇發起團體,財團法人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在致詞時表示,他十分期待透過公私協力共同打造低碳永續台灣,並結合民間觀點撰寫「民間國是建言書」,呈送馬總統作為新能源政策制定之參考依據。陳錫南說:「日本福島核災過後,驚懼於核災對生命與環境的毀滅性破壞力,憂心台灣將成下一個福島。」所以他積極推動「非核家園」的實現,目前臺灣運轉中的三座核電廠皆隱藏一觸即發的輻射外洩危機,爆量超密度貯存的「16,500束用過核燃料棒」,不僅最終處置無解,冷卻貯存過程更容不得一絲毫的工安事故,只要一次的人為疏忽意外,或一次無法抵擋的天災,毀滅性的核災就會降臨我們的家園。

 

在特別演講的部份,分別邀請財團法人中興工程顧問社蔡勳雄董事長主講「國際情勢變遷下如何達成台灣低碳永續願景」、財團法人中華永續城市發展教育基金會周錫瑋董事長主講「綠色未來城市」、旅日知名作家劉黎兒小姐主講「福島核災後的日本現況—核災的真相與影響」、德國綠能政策專家Mr. Raoul Kubitschek主講「福島核災後德國的能源與環境政策和對策」。其中劉黎兒分享切身經驗,她在311之後才開始接觸核能問題,且發現核電的可怕與對人類的危害。她提到,台灣核二廠的燃料池中有16000束的燃料棒,情況比日本還要危險,而台灣也被國際警告是下一個最有可能發生核災的地區,由於台灣能源的備載率非常高,而核能發電只占台灣總發電量的一成,因此她認為台灣是最有資格廢核的國家。

 

分組論壇的主題則包括「核能安全與核廢料處理」、「建構多元能源政策-以達非核家園目標」、「從組織再造談國土規劃與河川治理」、「民間參與及監督政策機制應如何建立」,以及「從公民行動,落實低碳城市願景」,邀請國內多位專家學者共同出席討論,其中又以「能源議題」最受關注。「公私協力座談」,則由新北市政府秘書長陳伸賢與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林朝成共同主持,分別邀請民間及官方代表,就兩日對各主題所凝聚的共識進行討論。「公民策略及方案」報告人、與談人分別為,論壇一: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局長邱賜聰;論壇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呂美鸞、經濟部能源局主任秘書陳玲慧;論壇三: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常務監事林淑英、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計處處長李武育;論壇四: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高茹萍、內政部社會司專門委員江國仁;論壇五:新北市新莊社區大學副主任廖秀春、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保處處長謝燕儒。

 

大會閉幕式,由新北市秘書長陳伸賢、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林朝成共同主持,呂前副總統也再次特別親臨致意,呂副提到一項好消息:新北市議會已經通過公民投票自治條例,讓民眾透過連署推動公民投票,新北市市民終於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核電廠。接下來,新北市民必須展現自己的實力,當家作主,善用公民投票權讓台灣邁入非核家園,同時也可以影響屏東縣,因為屏東也有核三廠。新北市秘書長陳伸賢則表示,民眾與政府的關係是既競爭又合作的,如何整合民間力量,在各方面匯聚出一套共識,不管是制度、機制、法令,都還是需要大家一起努力。發起單位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則感謝新北市的協助以及NGO夥伴及呂副總統關心,也宣佈下屆論壇將在台中市舉辦。最後,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林朝成則表示,這一次與新北市十二所社大共同合作,未來社區大學一定會跟大家一起促成非核家園,把對土地的愛落實於實際行動。

 

本屆論壇也特別邀請新北市十二所社區大學共同協力,凸顯新北市社區大學的多元性與生命力。社區大學素以知識解放、提升公民素養、鼓勵民眾關心公領域為其辦學目的之一,透過本屆論壇的舉辦,提供參與協助的社大志工與新北市市民一個更加了解論壇議題的機會,同時也推廣提升公民素養的社大理念。主辦單位並於6月24日週日晚上7點在新北市政府六樓大禮堂舉行《唱土地的歌》音樂分享會,邀請國內知名音樂人林生祥、蕭澤倫先生進行精采的表演。

 

【圖】第二天25日閉幕式,與會大合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

呂秀蓮是流亡政府的官員.日本台灣與中華民國不同國.難道呂女士您不懂嗎?還在當流亡政府的代言人?

好奇寶寶

呂前副總統秀蓮指出:「地球已不再安全,要有防災觀念。」她更提到,政府在2011年有一份「極機密」資料,資料顯示台北市只要碰到88風災的豪雨,3個小時內就會毀滅,雙北市都不安全。

請問極機密的文件,呂前副總統為何會知道?洩漏國家機密有沒有違法方面的考量?

17

加入時間: 2007.10.22

hehe

加入時間: 2007.10.22
418則報導
19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7

來小琉球請阿惠姐煮飯給我們吃

2024-03-21
瀏覽:
4,256
推:
6
回應:
0
4:53

台灣燈會在台南 無人機 煙火秀

2024-02-14
瀏覽:
7,956
推:
13
回應:
0

生活再苦,有夢想也會努力撐下去!

2024-02-03
瀏覽:
5,545
推:
5
回應:
0
9:49

農民女俠洪箱告別式 數百民間友人送最後一程

2023-10-21
瀏覽:
8,376
推:
4
回應:
0

動保紮根社區 六村里長獲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

2023-09-08
瀏覽:
11,699
推:
15
回應:
0
4:58

中壢公民記者社的龜山踹拍體驗

2023-07-30
瀏覽:
6,904
推:
53
回應:
0
3:54

動保公約最夯 動督盟邀請18位村里長發起簽署

2022-11-09
瀏覽:
4,146
推:
22
回應:
0

蔡英文「國慶主題」所透露的台灣危機

2022-10-11
瀏覽:
4,117
推:
4
回應:
0
4:27

賴清德與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動保人氣觀察

2022-09-30
瀏覽:
4,699
推:
11
回應:
0

5位村里長榮獲2022動保村里長獎

2022-09-26
瀏覽:
5,971
推:
121
回應:
0

民間國是論壇 呂秀蓮警告雙北危機四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