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視障朋友過馬路

嵌入:
文字-A A +A

:::陪視障朋友過馬路

你在路口過馬路時是否曾遇到身旁剛好也有視障朋友過馬路呢?你會好奇他們是如何看交通路誌的?
視障朋友過馬路是利用人行道的路緣對正方向,聽側面車流的起步聲來判斷綠燈。包括使用導盲犬,如果過馬路時剛好遇到,可以主動詢問一下他們是否需要人導協助。在公車站主動協助看來車號碼,引導至車門上車,隨手的小動作對視障朋友行路的安全有很大的幫助。

有民間視障團體定期在街頭宣導,我們看看視障朋友希望我們在路口遇到時如何順手幫助他們
(影片對白)
視障路跑協會理事長簡銘俊
視障路跑協會與彩虹工程協會,一個是關心視障朋友的身體健康,彩虹工程協會是關心視障朋友的正面思考,這兩個協會一起來做這個活動。我們路跑協會己經有很多視障朋友由義工陪跑,這是非常不容易的,我希望社會大眾不用壓力太大,陪路好辛苦,先從能夠帶視障朋友開始。
臺北市立啟明學校教師謝英昌
很多馬路都很寬,我們(視障者)走路有時候有時候會偏到斑馬線以外,這樣非常的危險,再來路會會有一種現象,雖然綠燈可以通行,但是左右轉彎車輛在我們過馬路有時造成安全威脅,再一點是使用手杖左右揮動,這樣的動作經常會影響到其它的行人,因為有行人走的很匆忙,怕不小心手杖打到造成跌倒。
視障鋼琴調音師賴志傑
一般明眼人遇到視障朋友過馬路時,可以先詢問視障朋友是否需要協助,如果是的話就請將手肘交給視障朋友握著,透過他的手肘我就可以知道等下走的路徑,是高是低,或是什麼樣的障礙視障朋友都會知道。手肘自然垂下就好,身體不須要緊張而拉開手肘,我們輕抓著手肘就可以自然行走。
(活動過程中,視障朋友向參與民眾宣導:)
(背景收音謝英昌:)這裏馬路很寬,所以我們自己過馬路會非常危險,
(背景收音簡銘俊:)如果有人帶我們走,就可以很放心的走。
參與活動義工的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同學:
我們是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同學,今天這活動是宣導帶盲人朋友過馬路,在這活動中,我學習到人與人相處間隨手的幫忙的確很重要。
我們也可以學習到如何和視障朋友相處互動與溝通,也會知道他們需要的協助是什麼?
所以,幫助視障朋友大家一起輕鬆做吧。

公民記者 丸子爸爸 採訪報導

本活動定期於台北市各重要路口宣導,歡迎社會參與支持,也請民眾在路口與公車站牌看到視障朋友時「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協助?(因為需要幫助的視障朋友看不到您)。

本片長度1分58秒、另有5分10秒版及其它完整報導素材,經拍攝對象同意授權播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阿Ben

很讚的報導!
以前想幫忙 但都不知道如何幫忙或開口!

丸子爸爸

第一次發表作品感謝推薦與回應!
遇到視障朋友請依四步驟:
『問』:趨前詢問「需要協助嗎?」,如果視障者拒絕,代表對方真的沒有需要,請尊重視障朋友有能力,切毋自責。由於視障朋友看不見你,請靠近視障朋友面部輕聲詢問,必要時可以輕拍對方,讓視障者了解你是對他說話。
『拍』:如果視障者需要引導,請用手背輕觸拍視障朋友手背,視障朋友就可以循手臂輕握你的手肘。(有時可能因為身高差距改握手腕或肩部)
『引』:建立引導關係後,手肘自然下垂,以正常速度前進,預留視障者安全空間,視障朋友會配合你的速度走在側後方半步。
『報』:途中遇樓梯或障礙物,報知視障朋友注意,略停頓一下並減緩速度。

9

加入時間: 2012.03.09

丸子爸爸

加入時間: 2012.03.09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陪視障朋友過馬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