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2集 山城榮景再現

文字-A A +A

   由東勢火車舊站改建而成的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園區近來特地花費新台幣二千餘萬元打造騰雲號觀光蒸汽火車,加上園區後方東豐綠色走廊自行車道,每到假日總是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因此如何讓這代表台中客家重鎮的東勢區,觀光產業與客家文化結合,突破傳統產業的藩籬,創造新的文化價值能一同有更好的發展?



272山城榮景再現 

首播:4/20()  2000~2100

重播:4/21()  1530~1630            
     
          
4/22 (
)  0600~0700    
         
    
         
 4/23(
)  1330~1430

    民國48年元月12日,台中東勢鐵路支線正式行駛,為當時的客家山城帶來便利交通與繁榮,不過21年前東勢支線停駛,鐵路支線後來變成腳踏車專用道,而東勢火車站也改建成東勢客家文化園區交由OT案業者經營,園區特地花費新台幣二千餘萬元打造騰雲號觀光蒸汽火車,讓民眾可以繞行文化園區範圍內一五公里的舊鐵路軌道,由於在921大地震之後東勢逐漸沒落,文化產業發展停滯,因此許多客家鄉親希望能藉由蒸汽火車的行駛,讓東勢再度帶來繁華景象,活絡當地觀光

 

    而台中市府也預備在東勢興建「客家土園樓多功能文化園區」,目前除了蓋土圓樓之外,台中市客委會還計畫在旁邊也建造傳統伙房,以作為兩岸客家建築的對照,為東勢蓋一座現代化的客家圓樓及客家文化園區,以推廣客家文化,客家鄉親更是相當期待。

而由東勢火車舊站改建而成的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加上園區後方東豐綠色走廊自行車道,近來每到假日總是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因此如何讓這代表台中客家重鎮的東勢區,觀光產業與客家文化結合,突破傳統產業的藩籬,創造新的文化價值能一同有更好的發展?

   而文化園區經營權雖然是交由OT業者,但如何能串連起週邊商家、客家鄉親等一同自發性來做社區總體營造,把客家文化園區當作是自己的家一樣,能夠活化利用,將是本集節目的討論重點。

  

  


 

主持人 陳美禎

   

來賓

大人物知識集團  董事長   范揚松 

台中市旅遊觀光局旅遊行銷科 科長   曹忠猷

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主任委員   賴朝暉


跟您一起討論~山城榮景再現

100
年4月20日
星期五
八點 

敬請鎖定客家電視17頻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音符

中寮鄉ˋ 埔里鎮ˋ 國姓鄉ˋ 其它。 紛紛都有來自東勢地區的移民 ,日本時代東勢總人口三萬多人,經過中橫公路通車各省榮民加入跟當時的新產業進駐,真正的大埔客去哪了。對照資料顯示不是東勢地區有大埔話出現,
從前遷徙者很有能是饒平 詔安 閩化的漳洲腔。
以散居來說國姓ˋ卓蘭ˋ和平ˋ石岡 甚第二大聚落新社,幾個村里 使用大埔話比較集中還有在使用。
次要的語言饒平話是給蠶食漸微使用怪怪的大埔話,有一個不成文的豐順也是很神秘,甚至傳聞超越東勢地區四縣ˋ 大埔。 但都以被中文及多聲帶方言給取代。

如今要推動多功能文化園區勢必還要徹底找到共同方式。
不然只有跟三民路要不要加水泥蓋時,導致這邊的人各自帶擁護者打群架, 血濺東勢鎮。難道說是從前留下的心結。三民路只是導火線而已>

探討東豐火車去留時與後續配套時,東勢珅士與石岡水壩俗稱下五村的政商名流, 也有過心結,舉家搬到台中市區多年了,那鐵路不廢妨礙發展烙印在心中,回想當初綠色走廊,地震前後的時候 ,石岡段是多麼的平坦有規劃過整復過,過了梅子鐵橋,下新里以後滿地都是沙子 碎石頭很危險。 那時後埤頭段還是保有鐵軌,而滿地沙石可能算是種無言抗議吧。

社會變遷下年輕人紛紛逃離所謂大東勢地區,根據要的不多, 要的是否有那份歸屬感吧,有心恢復東勢鐵路時,不要因為虧損為由廢線的台鐵車廂,用臺中市捷運局的輕軌。如果有如壑山電鐵模式也行。

對於東勢地區提升觀光運量要有兩條AB線捷運,A走山路從新社跟大坑捷運綠線接上,B.東勢石岡豐原。懷念山東大饅頭包肉鬆的音符敬上。

壯油

鷂峰晴雪、神山煙靄、坪頂棋雲、嵙山樵唱、蟹江漁火、甲溪晚眺、清流濯足...
美麗的大甲溪,日日夜夜向西方流出,多少人在溪畔過童年,多少人在溪畔開墾家園,這是我們母親的河流,希望你我永遠愛護她

發飆迴響

螢火蟲帶來空前車陣真正停留在東勢的量不多
有了國道四號後大致上會加速駛去 還是因為多了快速道路後 好吧就多留在山城找吃喝踏青
母親節又將至早午晚行程特性何在

mei

1.請問沿路有那些餐廳景觀好而且口味不錯的?
2.怎麼安排路線比較適合可以玩得比較輕鬆?
3.有那些景點可順路或特地繞過去參觀?
4.特約商店中有沒有愛山城卡的套票?
5.螢火蟲好像只是承包商的事情 沒有投入歡迎
6.有沒有akb48大型團體與人氣漫畫家進駐平安夜當晚邀請知名PUB歌手、樂團演唱首首經典歌曲,多種曲風呈現豐富聽覺,帶來一整夜的音樂饗宴,東勢教會也會以精彩表演為全民傳遞祝福,好節目二小時不間斷,讓民眾大呼過癮。
宗教對東勢的復興很有信心沒有絕望 是不是因為三山國王廟關係 產生無力感

RU GH

給遊客逛街
幾條迷你街道而已
騎樓很不平
搬遷的夜市似乎也日漸衰弱
黃昏市場很多寶是賣點
不要說大型宴客了
就連聚會只能挑麥當勞

點點

舊地名不是指東勢角 能答得出來加油站那個大斜坡名字 很少了。

很多以前地名與古諺 不知道 是否能派上用場。待研究。

點點

山群是靜的,連倚山巒有辦法匯整出個多私房小路景色給人登高欣賞嗎? 現在的人都是電腦陪伴吧,連東勢舊地名都已經忘光了,孩童們缺乏戶外互動交流機會, 母語也就更快滅跡了。
民宿網的景點跟台中市那大飯店一都是統包的照片真的好奇怪喔。需要活生生的照片推銷出去。對於山城民宿的資訊好亂,是否已經換人接手。都很難漲喔。
個人最喜歡東勢封肉 以及 溪哥醬 螃蟹將

東蟬效應

開什麼玩笑
榮景再現
只會召染更多粉味而已
現有的小鎮一些小吃店
都是不是傳說中的越南店
每次聽到純樸只有噁心
早就耳聞
也破獲不少
水源保護區還會有什麼合適產業進駐

那些年看的情人里亞

沒錯,東勢真的很多地方可以繞繞,欠缺路標跟1致性整合,好比電影院村天愛唱歌,最後面有欄杆的地方,上次石角柿子園景色,還有愛玩客吳鳳去的早餐粄店 山豬窟,沒自來水的石科巷 , 成功國小後山,如果不是行家帶路可能都不知道防禦型小巷子有何姿色。東勢高工後山,山棟社,通往福隆社區, 也不賴爬上去就近欣賞東勢啊,到遙坑是很遠喔~。
想必許多相通小徑就可以讓單車客,有系統的騎上一大圈, 欣賞各里鄰風光景色,上次大甲溪砂石便道,給沖壞了真是可惜。
雖說是客家,多少也尊重以前原住民與平埔待過的遺蹟。

關於木業,因為過去要糊口,砍森林養梨子,因此恢復森態模樣才是東勢對自然界的回報, 當前氣候異常都是看似要下雨又不下雨的厚雲層吧 ,從至高點看萬里晴空的東勢很美的,很多後繼無人果園,可以恢復以前的森態模樣嗎 假設雪谷 太平 大坑 纜車弄好 那些山丘上有如狗啃過的果園不就丟人現眼?不只是腹育火焰蟲還要有蛹蝶與蜻蜓當然最怕的蛇類還是盡量不要出現的好。最好勢林街到林場全部變成森林文化園區囉。

總之綠色造鎮要有大魄力。

cop高興里

其實騰雲號火車延駛周邊問題就個人沒有很深入了解的解答
是打算效仿集集繞鬧區一圈
初步規劃是下新庄 粵寧堤防 河濱公園 林業園區 客家文化館
受限於主要道路人來人往車輛
同時也有人說
乾脆舊山線鐵到直接尾隨吊神山殺進來東勢就好了
前些日子據報紙消息要恢復八仙山鐵道
依照年代久遠可行性很難
還是建設往來豐原輕軌啦
有了輕軌就有更多公共空間
盼望石角溪沙連河親水公園有溜冰場等活水空間
而這個輕軌必須兼顧東蘭街路上的里
當然如果石岡設置站的話有的里可以到石岡站上車
希望石岡社寮角或梅子社區能夠添得一座對外道路橋樑往來興隆東蘭街
不再仰賴長庚橋與東勢大橋
早日替國道四號興建完畢後都是過路石岡會更沒落鋪好下一個時代橋樑
不知道輕軌機廠需要多大面積
輕軌機廠位置設在東關路的上城一帶
對東關路的民眾要進出方便也利多
對纜車衍生的觀光接駁會有相互效應

阿達公車不會搭

東勢非常狹長,埤頭里ˋ 明正里ˋ石圍牆那邊,才是東勢門面,要整樣透過社區組織以及借重外來商業利潤產生共識的凝聚力呢? 其實不管身在何處只要有心,就是向心力,大致上還要分派系or藍綠只有死當。
應該這麼說,東勢聚落使是由庄開始,人多後, 才分出各里, 該回到從前的由庄起頭,這點饒平音居多的高簡已經共識 希望節目下次又有東勢的話題時多找些年輕人說說非常不滿心聲。這樣普遍年輕人嚴重外流下,志工人力的產生會更寬 。尚欠輔助性的設施就是,赫然發現要推廣觀光休憩鄰近學校根本沒有產學合作的科別與推廣教育班,要強化很難 不知到東勢高工是否能變成東勢商工暨國際大學養成班,讓豐源內山山城含卓蘭創造聚集經濟。

有專家提案客製鐵路便當故有品牌的成衣杉也算是東勢強項,是不是該往時裝界的模特兒發展,讓多功能客家圓樓也能成為世界模特兒展示專櫃。打響東勢第一砲。
當公路開發後整體上圍屋串起來的東勢聚落已經破相, 更何況又碰到地震摧殘!依照建蔽率要蓋現代化圍屋很難 扣除重建學校,是否有新建案社區 吸引海內外居民回巢。

如果是大陸的話是把人請出來,現有的房屋就是觀光資產,最後當觀光起來後是否有足夠停車地方呢?

早日退出大埔客家文化

東勢一直無法發展
還不是一些少數在地人士造成的

想當初大雪山林務局那塊地多麼熱門

沒記錯的話除了原本規畫的大學城

1.中國醫藥大學更計畫要遷移部分校區來此地

2.長庚也有打算爭取來建設醫院與學校....(就是來賓說的中壢醫院鄉親吧)加上勢林街軍醫院的國防醫學大學的話,通通受限於石岡水壩特定區管理條例無法提供大型醫院以加上用地取得使得逐年老化的東勢地區無法有像樣的居家暨社區照護中心.

試問為什麼都沒了?

原因還不是某人士帶人去鬧,結果竟然去年底還大張旗鼓回來東勢選立委 真悲哀的東勢 .再說為什麼是散沙因為整各都是鎮公所都是各種山頭勢力..沒有魄力.在人情壓力下

東勢原本可以建設成大學城客家生活圈的未來都毀了....

就算已經決定要將國4延伸到東勢也沒啥用處了而且也只是土地增值炒荒廢農地地皮而以

撥空出席的來賓以及客家電視台的製作小組同仁可能不知道..有一個組織叫作東勢同鄉會..
在外遊子共同來為故鄉進一份心力..
不過因為部滯礙了其他的改革推動(也許那些人是60~70年代的想法)
所以有心想要帶給故鄉改變的人便慢慢退出不願再投入..

2

加入時間: 2007.04.27

村民大會

加入時間: 2007.04.27
253則報導
4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第344集 淹水好苦

2013-09-24
瀏覽:
2,513
推:
0
回應:
0

第342集 淨水場不平靜

2013-09-13
瀏覽:
2,538
推:
8
回應:
0
0:32

第340集 徐總 永遠的85號

2013-08-28
瀏覽:
4,090
推:
0
回應:
0
0:32

第339集 土地「爭」收

2013-08-23
瀏覽:
3,287
推:
2
回應:
0
0:32

第338集 狂犬病誰的病?

2013-08-13
瀏覽:
2,733
推:
0
回應:
0
0:34

第334集 不能碎的豆腐岬?

2013-07-16
瀏覽:
2,570
推:
0
回應:
0
0:33

第333集 植物「工廠化」

2013-07-16
瀏覽:
3,404
推:
0
回應:
0
0:33

第332集 食在很毒!

2013-07-01
瀏覽:
2,186
推:
0
回應:
0
0:33

第331集 縱谷「熱」起來!

2013-06-26
瀏覽:
2,659
推:
0
回應:
0
0:33

第330集 「享」飛的季節!

2013-06-26
瀏覽:
2,394
推:
0
回應:
0

第272集 山城榮景再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