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 榮燦伯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儘管春天的天候仍是陰晴不定,大部分的水梯田農戶都已完成了春耕的工作,但是榮燦伯的田遲遲盼不到主人回來。

        榮燦伯被病魔纒身已有多年,但是靠著堅強的意志,他一樣在山上養牛、耕作水梯田。去年開始的水梯田保育計畫,榮燦伯是最後決定加入的農戶。那時知道他的身體狀況,擔心讓他太勞累,所以一開始並不敢主動邀請。後來,榮燦伯還是決定加入了。

 

        我們很少見到榮燦伯,知道他可能因為不舒服在修養,所以儘量不主動去打擾。然而每回遇到榮燦伯,他總是用宏亮的聲音跟我們打招呼:「來坐啦!」「妳們可以幫我去宜蘭五金行買鐵線嗎?就是有鈎子,可以圍牛那種?」每回聽到他的請託,我們都會很高興,這表示榮燦伯的身體好轉了,八十多歲的老農還不斷的投資在農具的補充,看到這樣的精神,讓我們頓時也有精神了起來!

      「政府應該要讓農民有退休金,這樣年輕人有保障,就會願意回來種田!」「以前母牛生小牛時政府會有補助,但是後來取消了,現在水牛都快要斷種了,政府應該要恢復補助,鼓勵大家養水牛。」「好的農地都拿去蓋房子,以後糧食一定會有問題,這樣不行的啦!」聽著榮燦伯談他對農業政策的見解,農委會真該請他去當顧問呢!

        去年收割前後,榮燦伯的身體狀況讓家人和水梯田伙伴們很擔心。但是收割那天榮燦伯還是一早就到田裡去巡水;在第一次割友會收割完成後,他又一個人靜靜的走回田裡,拿著柴刀,在田土上劃了一個方形,本來不懂這個動作的含意,原來他因為沒有力氣,只好以刀把田土劃開,利用稻桿當提把,將土塊拿去堵出水孔,榮燦伯很慢很慢的完成這個動作,雖然身體的病痛拿走了他的氣力,他仍試著親手去照顧田園,看著一個年邁的老農對土地的深情,這一幕讓在一旁的我們不禁紅了眼眶。

 

        後來,榮燦伯動了一次大手術,這對八十多歲的老人家來說,不管是身體或意志上都是極大的考驗,但他以過人的堅強意志,度過了難關,身體狀況漸漸好轉。去年底的某日,經過榮燦伯家,正巧遇到榮燦伯背著他的小包包、手上拿了一把柴刀,臉紅通通的,看樣子剛從外頭回來。家人有點抱怨、有點擔心的跟他說:「嘸好把自己弄得太累!」原來他一個人又到山上去巡牛巡了一整天!那天榮燦伯沒有多說,但笑得像個天真的孩子。我們才知道,看不到榮燦伯時,除非他真的因為治療後的疲累在房裡休息,大部分的時間,他還是到山上巡田、巡牛去了,榮燦伯過人的毅力真是了不起啊!

 

        雖然太過勞累的農事還是需要別人代勞,榮燦伯今年春後,還是自己完成了浸種、撒種的春耕準備。撒種那天,榮燦伯把秧蓆準備妥當,在夕陽中以極富禪意的儀式,靜靜的撒下今年的稻種,沒想到這竟成為榮燦伯這一生親手完成的水梯田最後一項農事。

補平凹凸的地方,抽掉雜草與稻稈.

極富禪意的開撒-看似隨意,其實相當均勻

 

        二月底,我們請水梯田達人阿伯和家人們一起吃飯聊天喝春酒,邀請榮燦伯時,他還以宏亮的聲音回答:「我拜一去化療,身體哪沒有不爽快就會去啦!」然而,春酒那天,榮燦伯並沒有出現。三月底,在子姪輩一起幫忙完成水梯田佈田,以及代替榮燦伯完成了對媽祖的承諾後,榮燦伯走了。 

        在我們眼裡,一直被病痛折磨的榮燦伯,從來沒有被打倒,就算強忍著身體的不適,他依然努力保有心靈上最大的自由。 

        懷念榮燦伯,想起他在水梯田的身影,期盼榮燦伯堅強的意志,能引領著追隨者守護水梯水的決心---田,嘸通放著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jlarkin

好感人,農民對土地的那份執著和感情,實在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希望榮燦伯一路好走,也期盼台灣年輕人能傳承這份意志。

4

加入時間: 2008.02.27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8.02.27
44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乘著溪水,漂流到下游

2019-12-04
瀏覽:
2,739
推:
0
回應:
0

取水閘隔開的燦爛與哀傷—新城溪巡溪後記

2019-10-08
瀏覽:
3,142
推:
0
回應:
0

海濱 x 溪流 x 森林 x 人家,交融在一起

2019-07-09
瀏覽:
2,478
推:
0
回應:
0

水,就不愛直來直往

2019-04-24
瀏覽:
2,265
推:
10
回應:
0

溪水哪裡去?從地表消失的川流水

2019-02-18
瀏覽:
2,697
推:
0
回應:
0

請別叫我排水溝—田寮洋無名溪巡溪誌

2018-10-25
瀏覽:
2,957
推:
1
回應:
0

榕樹溪:上游不乾涸的約定

2018-09-11
瀏覽:
3,262
推:
0
回應:
0

翻岩、跑步機、勇闖天堂路:龜壽谷溪極限夏令營

2018-07-04
瀏覽:
2,301
推:
0
回應:
0

貢寮遠望坑溪護魚區,修繕工程釀生態災難

2018-06-26
瀏覽:
6,266
推:
116
回應:
0

屬於童年的那條溪,你的還在嗎?

2018-06-23
瀏覽:
3,350
推:
3
回應:
0

再見 榮燦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