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斷近三年,利稻橋鋼構主體上樑

嵌入:
文字-A A +A

  歷經近三年的等待,利稻橋將於今日完成大橋鋼構主體之上樑,距離開放通車時程,又往前邁進了一大步。

  三年前莫拉克風災沖毀利稻橋,利稻村民唯一聯外道路此後遇雨即斷,公路總局關山工務段在專家學者及顧問公司建議下,去年二月起展開利稻橋復建工程,耗資一億五千多萬元的橋樑預計五月中旬即可啟用,讓飽受風災之苦的利稻村民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八八莫拉克颱風帶來1420毫米的超大豪雨重創南橫山區,滾滾洪水土石夾帶漂流木在半個小時不到的時間摧毀了利稻橋,河床也上升達23公尺,關山工務段雖然搭建臨時的鋼便橋,但是只要遇上大雨交通即告中斷,近三年來中斷達八次之多,居住在橋那一端的利稻村民真的是苦不堪言,不但農作運輸困難,去年更因此而經歷了有史以來第一次的大撤村。海端鄉公所被迫搭起流籠,甚至在利稻部落設置緊急避念所及倉儲,以因應橋中斷時的維生系統,災後光是利稻便橋的修復費用已超過億元,新橋完成後,狀況才可望解除。

  工務段段長李秉仁表示,利稻橋災後初期河床淤沙嚴重,經歷多次豪大雨後,溪床並未如預期的向上淤積,反倒是不斷往下沖刷,至今已下刷近二十公尺,迫使重建計畫書不斷修正,且附近缺乏轉圜腹地,舊橋上方和新橋旁的坍塌地隨時蠢蠢欲動,不但行路人膽顫心驚,工程難度也大增。


  李秉仁段長說,利稻新橋採鋼箱樑結構,橋面長一百三十公尺,工務段並將在橋的下游處興建一道攔沙壩,避免河床再度下刷,以延長利稻新橋壽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5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3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斷近三年,利稻橋鋼構主體上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