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團體集結中使館抗議遣返脫北者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宗教及人權團體在二月二十九及三月一日集結在南韓首爾的中國大使館,抗議中國政府強制逮捕並遣送躲藏在中國脫北者。記者連續兩天進行採訪,並訪問到南韓前國務總理李會昌及參與集會的脫北者和外國人士。

二月二十九及三月一日下午,基督教會及脫北者組織等數個團體集結在南韓首爾的中國大使館前,對近日中方強制逮捕脫北者並遣送回北韓表示抗議,呼籲北京當局應承認脫北者為難民身分。

關注脫北者遣送事件並向國會提交決議案的南韓自由先進黨國會議員朴宣映自2月21日起在中國大使館前進行絕食。朴宣映原計畫訪問中國,卻因為涉及脫北者敏感問題而被中方拒絕簽證申請。

曾任南韓國務總理的自由先進黨總裁李會昌到場聲援,而當日總統李明博也親自致電表示關心。

李會昌(自由先進黨總裁,國會議員):
「脫北者問題既非政治也非理念問題,而是人道問題。脫北者實際上是難民,中國政府一定要中斷強制遣送,應該要依脫北者意願讓他們來到南韓。」

而在集會上,宗教及人權團體領袖也紛紛要求中方正視脫北者遣送問題。

金奎昊 (基督教社會責任聯盟事務總長):「請容許脫北難民依照他們的意願,請允許他們獲得自由。如果他們被強制遣返,將會被滅族三代,強制北送等同置他們死地,是殺人行為。」

金素媛(脫北者致詞代表):「中國政府應根據聯合國難民法及國際法阻止遣返脫北者的行為。中國境內的脫北者明明是為躲避政治迫害及生存而脫離的難民,應當受到保護。」

當天集會有數百人到場聲援,其中也包括了居住在南韓的脫北者及外國人士,他們高舉標語向中國表達終止強制遣返的訴求。

崔承元(脫北者):「送脫北者問題和民主與共產主義沒有關係,我認為不管哪種政治立場,人的生命人與人權都是最重要的。」

馬修(美國教師):「若中國不想處理這些所謂的「經濟移民」,可以讓脫北者到接受他們的國家,像蒙古或俄國,不要阻止他們。他們現在是中國的負擔,因為中國阻止他們過來,他們只能躲藏。如果中國不予以阻止,那他們就不會成為負擔,情況會更好。」

三月一日下午集會上有更多團體到場聲援,但是當激進派的脫北組織到場後氣氛開始激化,他們準備了北韓國旗打算焚燒,但遭到警方制止,隨後雙方爆發了衝突。警方上前希望遏止過激情緒,但脫北組織成員無法理解警方的行為,試圖衝撞警察,場面頓時陷入混亂。直到警察用擴音機多次進行警告後,場面才趨於緩和,不過很多集會者仍感到相當憤怒。

當晚,宗教及人權團體在同一地點舉行了燭光晚會,脫北者們聚集著朗誦詩歌,分享心情,也希望藉此能夠讓更多人重視脫北者被強制遣送的問題。

中國政府遣返脫北者引起南韓相關團體重視,紛紛要求北京當局採取正面態度面對,而近日來相關活動及消息不斷在南韓媒體上出現,不過南韓社會對於脫北者漠視的態度以及雙方缺乏理解,都是目前解決脫北者遣返問題的障礙。
--------------------------------------------------------------------------------------------------- 
記者 楊虔豪 首爾採訪報導
d4497610@mail.ncku.edu.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laminate floor underlay

nice post

財富自由

不用放棄原本工作
只要一台可以上網的電腦
每天2-3小時
敲敲鍵盤動動滑鼠就能把財富帶進你的人生
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情
100%網路在家工作,請點以下網址免費體驗!
http://cat0076.weebly.com/

14

加入時間: 2012.03.05

楊虔豪

加入時間: 2012.03.05
7則報導
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韓團體集結中使館抗議遣返脫北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