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溝水眾生相

嵌入:
文字-A A +A

先請大家看看這段影片吧!

因為這部影片裡,所有跟這事件有相關的主角:水、魚兒、水草、地主、環保團體、在地團體、水利處、專家學者、好事者~~~等都入鏡了。因此稱他為五溝水眾生相。 

屏東縣萬巒鄉五溝水,是全台灣首個(2008)依據新文資法被指定保存下來的客家傳統聚落保存區,他距離眾所皆知的豬腳街6公里,離聖誕夜必來的萬金教堂1公里。而劉氏宗祠應該算是這裡最為人所熟知,也可以算是地標的建築物了,凡是來五溝水的人,一定會經過這條路。但除了劉氏宗祠,村子裡還有許多棟珍貴且具歷史與空間感的客家伙房(四合院)。

顧名思義,五溝水會讓人以為他是有五條水(溝)聚集而成的地方,然而事實上,攤開萬巒鄉地圖,可以發現頭溝水、二溝水、三溝水、泗溝水、五溝水等地名,這是依先民開發的順序而命名,其中二溝水在100多年前的東港溪氾濫時滅庄,今已不存在。由此可見,水是先民開發的重要條件,因此地方上還有人堅持著"五溝水"才是這地方的全名,不能只講五溝。就像不會只用日月兩字來形容日月潭是一樣的。

五溝水因位處大武山下伏流水的湧泉區,東鄰萬金、赤山平埔族部落,南鄰佳佐村閩南人聚落,除了因為地理水文條件佳,先民的開發到此終止之外,與鄰近地區的外族互動、防禦,也是先民之所以發展到此而終止的重要因素。

五溝水因其天然的地理條件與歷史發展背景,其水圳中水草、魚蝦貝類各種生物豐富度,在全台灣的各重要溪流河段的統計上都是數一數二,更有世界級的珍稀水草,也是東港溪流域諸多中低海拔魚種,旱季時的重要棲地,因為五溝水提供了這些魚群所需的乾淨水源與終年不乾涸的生長環境。

然而,因為八八風災(2009)的關係,政府為了安置泰安部落的災民,將永久屋基地選址在上游萬金村內天然洪泛區內,為了解決這些天然的水量與永久屋的排水,屏東縣政府計畫拓寬連結萬金到五溝的排水管道,並整治五溝水段的河道,加速排洪。

這段河道正是五溝水生態物種最為豐富的棲地,是泉水冒出的地方也是天然的滯洪區。為了與水利處溝通這樣的觀點,我們認為,不應該將上游汙水直接排洪至五溝水河道,應該盡可能的讓汙水在上游的地方透過自然入滲的方式淨化,一來增加五溝水湧泉的上游水量,二來淨化五溝水本地的水質。

又五溝水段河道之所會是天然的滯洪池,乃因為其地勢低窪,下游的河道因排洪不及導致迴流所致,即使增加了堤防,也抵擋不了來勢洶洶的溢堤~~~。因此我們主張將地河段畫設為國家級重要溼地,將其完整的保留下來,也發揮其本來應該發揮的滯洪功能。

自2012年2月2日,三黨立委共同為五溝水請命以來,這議題受到各界的關注。今日屏東縣政府水利處長帶隊,親自勘查溼地劃設範圍,並與地主、在地(環保)團體、廠商之間,討論後續施工的幾個原則性問題,預計三月底將施工設計完成,並召開說明會,在此之前不會貿然施工。

今日達成的決議如下:

1.下游右岸與左岸洪氾區土地整筆徵收,用協議價購方式跟地主協商。

     (左右兩旁的綠帶不去擾動),高灘的部分基本上不去擾動,蜿蜒的部分,部分高灘地局部挖開以利通

      洪,並再與地方協商。

2.左岸的部分有一一公頃多的低窪地,建議納入排水計畫徵收做為 滯洪池。


3.預計三月底之前設計好方案再召開協商說明會。

4.社區公園的部分增加親水設施,原先的道路,希望能從另一側徵 收土地,原先的河岸的道路就不用設計在

    社區公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zgayeh

hi! 潘老師,是阿,我是日嘉~~~

傑利:五溝的湧泉終年均溫,平均在22~24度,所以不冷,寒流來氣溫地時,就可以看到水在冒煙,會冷是因為上岸吹到風,不是水冷。

大堀溪小兵

是日嘉的作品吧,讚!
歡迎來玩觀音藻礁,這裡也是客家區喔!

傑利

就是日嘉 ^^

傑利

哇!!!
好豐富的水中生態,看了很感動,很特別的水中生物朋友看"官員"的角度!!

話說今天在水裡的感覺如何? 今天不冷嗎?

11

加入時間: 2010.08.11

zgayeh

加入時間: 2010.08.11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五溝水眾生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