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度中區環保團體座談會PART-02

嵌入:
文字-A A +A

100年度中區環保團體座談會PART-02

來與會的"某一票人"似乎不太尊重發言人...好像是來等便當的 一 一"

彰化縣環保聯盟提案

三級空品區已經影響到居民健康,若國光石化這種高污染的高規模的產業順利進駐,該區應該新增為死亡專區,讓民眾自動撤離,以免傷及無辜。

施月英補充說明:三級空品區在上去的層級還是三級空品區,所以環保署可以毫無節制的讓空氣品質惡化的產業進駐。這樣的空品區,並未被積極改善空氣品質,而是積極的惡化品質,讓人非常憂鬱,例如彰工火力發電廠的開發、中科四期開發、國光石化開發等等。我去年曾向署長提到此問題,彰化居處三級空品區,已是很壞的空氣品質,為何還讓彰工、中科四期進來,變成更惡化。

綜計處蔡副處長補充說明:環評審查時背景空氣品質是很重要考量因素,台中火力發電廠11、12 機剛剛謝處長已說明向經濟部建議朝綠能方向。至於彰火環評審查時,發現原彰濱工業區核定之空污總量不合時宜,故先要求經濟部工業局重新檢討彰濱工業區空污總量,目前仍由經濟部工業局補正資料中。

空保處謝處長補充說明:彰化地區是PM10 三級空品防制區,其他項目都是符合空氣品質標準的二級防制區,依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三級防制區內既存之固定污染源應削減污染源排放新設或變更之固定污染源排放量達ㄧ定規模者,必須採行最佳可行控制技術,並且用模式模擬證明不超過所在地之防制區及空氣品質鄰近防制區污染物空污增量限值。如果要將三級空品防制區再增加一區,也不是不可以,但必須修改空氣污染防制法(以下稱空污法)。

署長補充回應:三級空品防制區的意思是環境空氣中的空氣污染物濃度超過環境空氣品質標準的地區。在此地區新的工廠要增加,就是要依據空污法規定辦理,這原則是不變。

施月英補充說明:請問國光石化有完全撤案嗎?公部門說有撤,但私人企業沒有撤嗎?

綜計處蔡副處長補充說明:國光石化開發案是由國光石化公司提出,經濟部轉送環境影響評估書件至環保署,環保署負責環評審查。因此日前向環保署撤的是環境影響評估報告。至於該公司不屬於環保署所管。

彰化縣環保聯盟提案

中科四期是為政治選舉考量而強迫通過,環評已通過兩年後,爭議越滾越大,民怨四起;環保署應主動積極召開環評會討論中科四期是否應該立即全面停工。中科四期廢水排哪裡無解、農業搶水農民非常不愉快、劇毒產業讓在地居民心怕怕,長期用水的大肚堰開發案連臺中市長胡自強都反對,反對中科四期開發的鄉鎮有二林、大城、芳苑、竹塘、溪州、福興、大肚、烏日、龍井、和美、彰化、伸港、線西、鹿港、西螺、麥寮等橫跨彰化縣、雲林縣、臺中市。

反中科熱血青年補充說明:中科四期當初是以有條件通過,到目前廢水排到哪裡都不知道,從哪裡取得水源也不知道,後來聽說要從溪州跟農民搶水,造成更大爭議,會有環境問題,難到制度上沒有再重新討論的餘地。

綜計處蔡副處長補充說明:中科四期廢水處理部分,當初審查時環評委員是要求從源頭管制水質,必須達到各項標準後才能排到濁水溪或舊濁水溪。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於環評書件對長期用水計畫由大度堰供水,未來倘若用水計畫有所改變,則涉及環評變更。此外本案本署持續依環境影響評估法(以下稱環評法)第18 條進行監督,會注意狀況並依環評法規定辦理。

反中科熱血青年補充說明中科四期開發用水量大,應該要環評,結果環保署採用開發單位提供假數據,不理會農民陳情,環保署是與開發單位共同欺負農民。醫界聯盟林世賢發言:國光石化已借屍還魂跑到六輕,這個政治效應絕對會發生,六輕四期無限擴大,本來依規定超過10﹪就要再送環評,結果僅提差異分析,企圖矇騙,希望環保署要注意。

綜計處蔡副處長補充說明:我們第一次聽到國光石化借屍還魂。國光石化案總統在4 月22 日宣布不在彰化大城設廠,經濟部5 月20 日來文撤案,環保署6/1 同意備查。六輕4期第七次差異分析係由台塑企業提出,並非興建煉油工廠,於3 月18 日由經濟部轉送至環保署,4 月1 日繳交審查費,目前審查中,這個星期將再召開審查會,歡迎旁聽。

醫界聯盟林世賢補充回應:我同意蔡副處長所提供各時間點,台塑提供差異分析是在國光撤案之前,或許我用借屍還魂不夠嚴謹,但對社會觀感不好,規模已超過15﹪應該要環評,不能僅以差異分析送審,我們環保團體會提起法律訴訟。

綜計處蔡副處長補充說明:目前審查中六輕四期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是石化中下游工廠,本變更案是不是要重新進行環評,由環評委員審慎審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9

加入時間: 2009.08.22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加入時間: 2009.08.22
191則報導
139則影音
1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年末捐款 推薦彰化環保聯盟

2022-12-23
瀏覽:
2,210
推:
8
回應:
0

風機大舉入侵芳苑鳥類鳥類棲息地!!

2022-12-02
瀏覽:
3,004
推:
35
回應:
0
1:52

台糖老員工的心聲 二林精機咱無愛

2020-04-11
瀏覽:
2,333
推:
37
回應:
1
2:19

【直擊】為什麼愛說謊?農地工廠篇

2019-07-21
瀏覽:
3,852
推:
1
回應:
1
2:18

全台唯一小學芳苑國小 響應1.5度C排字氣候行動

2019-05-24
瀏覽:
4,769
推:
245
回應:
0
4:17

彰化海岸劃設國家濕地 終於看見曙光

2018-09-03
瀏覽:
6,818
推:
213
回應:
0

100年度中區環保團體座談會PART-02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