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益如主播:「今天的新聞成為明天的歷史。」

嵌入:
文字-A A +A

  今天真的非常難得,邀請到台視新聞部副理左燕妮和當家主播林益如來和我們學校幾個校園媒體代表一起論壇;我們這邊派出的代表有:意識報總編輯董昱、學生報社長馮天昱和醫訊的成員陳亮甫。(影音畫面為林益如主播經驗分享時的剪接) 

 

  昨天晚上我就睡不太著、今天早上大概5點多就醒了,因為生平第一次擔任這種整場活動的主持人,而且來賓又是平常只能透過電視機殼子裡面才看得到的主播!想到有很多事情可以當面對談就覺得興奮無比。 

  對於業界媒體,我知道它哪裡不好,但有時候也只能講講哪裡不好、也不能怎麼樣,更何況我們現在只是學生,說不定進到那個環境之後,原先的夢想和理想都被消磨掉了;校園媒體的好處是它有熱情發揮的空間,但可能的能見度、宣傳成本和傳播管道都不及業界媒體方便和普及。 

 

左燕妮副理: 

「媒體相關的領域都可以嘗試,然後,課不要亂翹!」 

 

  左副理說她在高中時就立定志向要進入傳播領域了,只不過當時沒有設定自己要在電子媒體工作。大學時她利用各種機會盡量去不同媒體實習,像是廣播電台等;也參加媒體相關的社團、課業上爭取獎學金,「有些課同學們認為不重要就翹掉了,但我沒有;工作後我發現這些能力(例如硬體操作能力)對於其他人不一定會、要從新學。所以我建議大家不要常翹課。」左副理說。

 

  因為在求學時期遇到親人的離逝,讓左副理學到了「堅韌」的性格;「堅韌」對於媒體從業人員,是個很重要的態度,因為每天要面對各種人事物,以及工作時間、主管的各種壓力。

 

 

林益如主播:

「今天的新聞成為明天的歷史。」

 

  要把發言時間交給林主播前,我問道:「維基百科(網路資訊)上面寫,您在2009年12月25日正式坐上台視周一到周五晚間新聞的主播台;您還記得那時候的心情如何?記得那天報了哪一則新聞嗎?」

 

  林主播看起來就跟電視裡面的一樣清新;她滿直接的,說:「老實說我一條都不記得了,不過確實是在2009年年底,資料沒錯(眾笑);因為對我而言,今天的新聞成為明天的歷史。」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林主播解釋,在英文裡「主播」是anchor:船錨,像船錨一樣的重要性;但它起源的意思,更有「接力賽跑最後一棒」的意思。新聞產業是一個團隊合作的產業,今天的新聞早上有人設定議題、接著有記者出去跑新聞、回來有人剪畫面、寫稿配音…,最後到主播這一個位置將新聞播報出去。「我以非常謹慎和畢恭畢敬的態度來面對每一條新聞和我的職位,因為我不能失言、態度不好,要不然就辜負大家的努力、『最後一棒』的重要性了。」

 

  我後來問道:「恩…您平常每天…會接觸到各種社會新聞…會不會讓您有倦怠感…或彈性疲乏?如果有的話…可以告訴我們…您都怎麼調適的嗎?」

 

  為什麼我上段一直用「…」?因為我在問這個問題的時候有點緊張,覺得會冒犯到主播私人情緒層面的領域,加上左副理就坐在旁邊,擔心她會心想:「怎麼都不是問一些『正面、積極』層面的問題,讓觀眾對媒體行業有嚮往的感覺?」所以我問完之後馬上補上「希望這個問題對主播來說不會太難回答(加上乾笑)」,然後林主播馬上笑著搖頭,意思應該是不難回答吧!

 

  她說:「我從來沒有倦怠感。」我滿訝異的。林主播分享她對社會新聞的想法,她覺得每一則社會新聞或是事故新聞都有它的重要性,例如國道哪裡又發生車禍了,這對觀眾來說可以有警惕的重要性;每一則社會新聞看起來都在重複發生,但它對各個當事人家屬來說都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所以我不會用草率的態度來面對社會新聞,或是覺得它們不重要。」

 

  老實說我一直滿想當主播的,聽到這裡我又覺得主播好偉大,尤其是有一個重要的觀念。不過左副理在徵才說明會的時候也提醒我們,「主播不是每個人一開始就可以嚮往的工作,包括林主播也是從文字記者開始當起的。」恩,沒有錯,業界真正一開始就當主播的人很少、要能持久的更少(我所知道應該只有沈春華主播符合一開始就當主播又能當很久這兩個條件,有誤可以提醒我更正。)

 

「新聞是有生命和節奏的。」

 

  林主播說每一則新聞都有它的生命和節奏,就像我上面引述她面對每一則新聞的態度一樣:不輕忽它,縱使是觀眾看起來每天都重複的社會新聞、事故新聞。最後林主播提到了「新聞是個良心事業」,以及「新聞的社會意義」。她說:「我相信整個工作團隊跑回來的新聞;主播的工作是最後一棒報導出來的角色,必須要扮演好這個角色才不會辜負團隊的期望;每個新聞都有它的生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小尖兵

關於沈春華
她以綜藝和兒童節目主持人起家
因為型像清新備受好評
而且廣受兒童和家長歡迎
後來「有計畫」的到美國進修並且兼任駐地記者
印象中在她出國時
電視台還特別發出這個消息
回國後不久就換跑道坐上主播台了
看她正經八百的播報新聞時
還覺得怪怪的呢

直接坐上主播台
應該和她曾是優秀的主持界紅人有很大的影響吧!
(以上純屬個人淺見)

湛藍排骨

謝謝小尖兵的分享!! :D

路過

"今天的新聞成為明天的歷史",是嗎?
置入性行銷,政黨考量,八卦綜藝...新聞也都成為歷史了!?

湛藍排骨

你提的這些都是新聞媒體的問題,
希望以後這些都成為歷史

8

加入時間: 2011.07.05

湛藍排骨

加入時間: 2011.07.05
37則報導
29則影音
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洪仲丘事件與徵兵制「標準化男性工廠」

2013-07-15
瀏覽:
2,667
推:
1
回應:
0
3:24

彩虹環島接力-新北市的小旅行

2012-09-07
瀏覽:
5,636
推:
7
回應:
1
5:01

彩虹環島力挺華隆罷工!

2012-08-31
瀏覽:
4,128
推:
11
回應:
3
3:48

湛藍排骨性別新聞:被剝奪的好朋友

2012-08-24
瀏覽:
2,897
推:
3
回應:
1
9:58

湛藍排骨性別新聞第一集(2/2)

2012-08-22
瀏覽:
3,368
推:
4
回應:
2
5:57

湛藍排骨性別新聞第一集(1/2)

2012-08-21
瀏覽:
3,388
推:
5
回應:
3
6:34

男言之隱:役男不死,酷兒不酷(2)

2012-08-14
瀏覽:
2,988
推:
6
回應:
3
9:32

男言之隱:役男不死,酷兒不酷

2012-08-13
瀏覽:
4,710
推:
3
回應:
2
4:33

男言之隱 (一位役男的心聲)

2012-08-02
瀏覽:
8,214
推:
15
回應:
10

林益如主播:「今天的新聞成為明天的歷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