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稅人權白皮書效應發燒 呼籲當權者不要再當罪人

文字-A A +A

【記者袁金洋/台北報導】
自從12月7日中華人權協會發表台灣第一本賦稅人權的公益書「建國百年台灣賦稅人權白皮書」,引起國內廣泛討論,後續效應持續發燒。今年中華人權協會舉辦「2011年人權之夜」活動,也將推動賦稅人權改革列為今年重要工作項目,理事長蘇友辰律師更以「政權是一時,人權是永遠。」對各黨總統候選人寄予深切期望。白皮書中除了許多稅務冤案受到關注,最讓人感動的是曾經擔任過財政部長的監察院院長王建煊特別為這本推動台灣賦稅人權的公益書寫下了真誠動人的推薦序「我是個罪人?」

王建煊部長於卸任財政部長後,他從民間推動公益跟稅務機關打交道的經驗,深受其苦,才有深刻體認。文中提到『談到賦稅人權,想到自己在財政部工作多年,又曾任財政部長,在我手上一定出現不少不公道或不便民的稅務法令規章,雖非故意造成,但卻不能免去心中愧對人民的遺憾。現在賦稅體系工作的人,尤其是高階主管,有不少是我的學生,或在財政部工作的夥伴,如果今天賦稅人權還會受到侵犯,我這個當老師及昔日長官的,應該要負很大的責任,想起來我真是個罪人。』王院長帶頭真誠面對台灣稅法的重重黑幕與稅制不公現象,台灣的明天才會有希望!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委林天財律師談到對於王建煊院長有這樣一個改變的思維,讓人感到高興。但是更希望現在當權在位者,就能夠開始有這樣的一個思維,這樣才是國家之福、人民之福。

針對台灣第一部建國百年台灣賦稅人權白皮書推出的目的,林天財律師指出,我們這本書主要是希望能夠改變整個台灣稅賦體制的一個思維,過去的稅捐體制完全站在國家高權方便稽徵的立場來建構整個稅法的結構,忽略了人民雖然有納稅的義務,但是人民基本權也應該受到充份保障。人民有哪些基本權?第一、人民有最基本的生活權利。第二個,要准許人民發展他的人格,去發展他的社會追求。第三、應該要讓人民能夠有機會去建構一個公平合理自由平等法治跟正義的一個社會。最終希望政府應該保障人民有追求真、善、美世界的一個權利。他強調人權的光譜,要從生存權到追求真、善、美的世界。林天財律師指出:「可惜我們在稅捐的領域,不止對基本的生活條件,我們沒有保障人民,更忽略了其他人民的基本權利。」

儘管政府雖然已經實施兩公約,行政院人權保障推動小組與法務部於12月8日舉辦「2011年國際人權公約研討會」為期二天,邀請來自日本、荷蘭、加拿大、韓國、美國、香港、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多名前聯合國官員、國際人權專家、國內學者演講,然而談到實施成效,卻被許多民間組織評論為不及格。林天財律師談到在兩公約的基本精神上,政府仍欠缺反省。譬如行政院人權的報告,從沒有檢討賦稅人權的缺失,包括現在總統府的這些報告,對於稅捐人權是完全略過不提。財政部跟社會各界說整個稅捐體制沒有違反兩公約,但是兩公約規定,任何國家不應該因為稅捐或債務問題,就用剝奪人民行動自由的方式,讓人民繳稅的措施。而我們欠稅百萬,國家不只查封財產,還可以限制出境。此做法讓人覺得政府跟擄人勒索沒有兩樣,嚴重侵害到人民遷徙居住的自由,這些部份都是違反兩公約,有待馬上改進。

林天財律師肯定近一年來財政部態度改善,但是改革速度太慢。他強調「我們整個政府的改革改變,還離人民的需求太遠。」希望政府改革能夠大步的開走,讓人民能夠感受得到。同時呼籲民眾要覺醒,「對於基本權如果不去爭取,要期待政府自己反省,然後就給人民很多的權利,這是緣木求魚。」人民自己一定要覺醒。

「建國百年台灣賦稅人權白皮書」效應持續發燒,這是民間首度自動發起,由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與台大法律學院財稅法學研究中心,集合國內數十位學者專家,包括國內外、朝野、教授、律師、會計師和資深司法財經記者等共同撰寫,第一次建構台灣的「賦稅人權指標」!新書發表會當天由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委林天財律師當場公佈【賦稅人權應立即改進十大指標】包括生存權、健康權、工作權、財產權、發展權、信仰、良心及世界觀之自由權、平等權、法治國原則、訴訟權/訴願權、國民主權、消費者權、資訊權及隱私權等,並發表指標中應立即改進的紅色警戒項目,提醒有關單位加速改善。台灣賦稅人權白皮書公布後激起廣泛討論與迴響,呼籲當權者不要再當「罪人」,應該本於職責立即改善缺失,還有不少專家學者與媒體紛紛建議三位總統候選人,應該針對賦稅人權提出看法,也呼籲選民善用手中一票,保障自己應有的權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43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26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655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40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06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13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58
推:
2
回應:
0

賦稅人權白皮書效應發燒 呼籲當權者不要再當罪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