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本賦稅人權白皮書出爐 紅色警戒!! 第一次公開賦稅人權指標應立即改進十項

文字-A A +A

【記者/周瑞雨台北報導】台灣第一本賦稅人權的公益書「建國百年台灣賦稅人權白皮書」出爐了!!中華人權協會與台大財稅法學研究中心結合國內數十位頂尖的財稅專家學者,將累積多年的豐富研究,融合在這本由民間自動發起印製的白皮書中,特別於國際人權日前夕12月7日上午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鄭重發表,一願能夠藉由淺顯易懂的文字揭開賦稅的神秘面紗,成為平易近人的基本常識,如此一來老百姓才能夠保障自身的權益,不會被少數自稱懂稅的高官宰割,二願賦稅人權的觀念能深植人心,三願政府拿出魄力真正解決日益加深的稅災民怨!

除了馬英九總統特別捎來賀電外,曾經擔任過財政部長的監察院王建?院長特別為這本推動台灣賦稅人權的公益書寫下了真誠動人的推薦序「我是個罪人?」文中提到『談到賦稅人權,想到自己在財政部工作多年,又曾任財政部長,在我手上一定出現不少不公道或不便民的稅務法令規章,雖非故意造成,但卻不能免去心中愧對人民的遺憾。現在賦稅體系工作的人,尤其是高階主管,有不少是我的學生,或在財政部工作的夥伴,如果今天賦稅人權還會受到侵犯,我這個當老師及昔日長官的,應該要負很大的責任,想起來我真是個罪人。』王院長帶頭真誠面對台灣稅法的重重黑幕與稅制不公現象,台灣的明天才會有希望!民進黨蔡英文總統候選人派代表康裕成律師致詞,除恭賀白皮書發表,對書中所談賦稅人權要顧慮到基本人權,包括生存、財產權等,課稅的合理化過程中納入考慮。強調公平正義是蔡英文主張的重要價值。

近年來台灣的賦稅民怨日益加深,突顯國內稅法與稅制上的缺失,因此台灣首度由民間自動發起,由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與台大法律學院財稅法學研究中心,集合國內數十位學者專家,包括國內外、朝野、教授、律師、會計師和資深司法財經記者等共同撰寫,是國內第一本倡議以人民基本權建構稅捐體系的鉅作,並比較台灣與世界各國對於賦稅人權的作法,第一次建構台灣的「賦稅人權指標」!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委林天財律師當場公佈【賦稅人權應立即改進十大指標】包括生存權、健康權、工作權、財產權、發展權(包括婚姻家庭保障發展權、人格發展發展權、人格發展自由權) 、信仰、良心及世界觀之自由權、平等權、法治國原則(包括法律優位、法律保留及信賴保護) 、訴訟權/訴願權、國民主權(多方救濟方式之選擇權) 、消費者權、資訊權及隱私權等。林天財律師指出第四條自由權是重要改革方向。針對第七、九條補充說明,現在連交通違規都強調事實證據,照相證明,開稅單卻不告訴納稅人稅從何處來。此外,納稅人應該比消費者具有更高法律的保障才對。除公布十大賦稅人權指標中應立即改進的紅色警戒項目,並舉辦【簽書儀式】邀請現場與會貴賓共同簽書,提醒有關單位加速改善。

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蘇友辰律師指出,賦稅人權重要在於實踐,特別是人民的感受。監察院王建?院長提到,稽徵首在於便民與公平。而現任財政部長李述德也曾公開說,「政府課稅要心安理得,人民要納稅心甘情願。」此句話可以表達基本賦稅人權中人民的要求。中華人權協會願意當作溝通平台,期待政府看得到聽得見,不要裝聾作啞,忽略人民感受。針對書裡的稅務冤案,政府要敞開心胸,加以檢討。

律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劉宗欣律師以嚴肅心情談出律師的心聲,認為賦稅人權是重要議題。律師使命要維護人權,假使不能維護,人權被糟蹋,國家司法就沒有希望。一旦被人權侵蝕,人人自危,國家會變成倒退。

監察院主任秘書蔡國裕教授指出賦稅人權很重要,不僅關係納稅人權利,也關係社會公平正義,此議題越來越受到重視,此次白皮書是具體成果,相信新書發表會是賦稅人權的里程碑。

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尤美女律師強調,人民給國家權力,政府應該要保障人民。舉例包括免稅額根本不符合基本生活所需,稅制懲罰結婚及寬減額等各種不是站在人民角度的規定,以及太極門弟子供養金被違法當作是補習班學費等爭議。她強調要站在人民是主人,而不是站在國家的角度來看。賦稅站在人民公平角度,人民納稅才會心甘情願。精神價值抓出來,所有問題都解決。期待台灣賦稅人權往前更邁步。

此外白皮書特別深入探討台灣近年發生的社會矚目重大稅務案件,包括遭到溢繳稅款卻無法退還的陳長文律師案、擔任公益遺產管理人卻遭課稅及裁罰一億兩千萬的黃文皇律師、擔任公益公司清算人反被限制出境的鄭文婷律師、稅目說改就改稅官說的才算的林志玲案、因莫須有的稅妻兒被行政執行處逼死的資生堂繼子張國雄的血淚故事、認定來源無標準讓企業無所適從的韓商海力士委託厚生經營案、濫用「經濟實質課稅原則」讓企業嚐盡苦頭的友訊科技案、贈與敬師禮卻被作偽證誣指為補習班收入的太極門稅務冤案始末、稅務障礙阻擋高雄港成為倫敦金屬期貨交易所成員案、滷味攤變成獸肉店的小攤商黃榎吉、流浪三十多年的烏龍稅單林王越案、以及飯糰、雞排成為收受稅單對象的烏龍案等。

現場兩位案主現身說明,台大畢業後出國工作的葉先生,2001年響應海外學人回台貢獻所學,當初以技術入股,相關單位都同意,連經濟部也核准通過。等到他賣掉股票之後,竟是一連串惡夢,被當作薪資所得而加以課稅,他只好循行政救濟之途。「為何政府單位認知不同,我來揹結果。」如今他銀行錢都被拿走,股票給執行處鑑價四百多萬,卻還不能抵掉稅。家人在美國的葉先生,不僅被限制出境,連妻子也跟他離婚了。另一位陳小姐轉述爸爸的遭遇,83年以低於公告現值賣掉土地,言明土地增值稅由買方負擔。兩年後被詢問,澄清之後也就沒有事了。不料四年後,來了稅單徵稅。陳小姐說:「因為信任政府,當中也沒有任何說明。以為打官司一定沒問題,結果一路敗訴。」多年來,薪水被扣、家被貼封條,又撤銷,98年又被貼封條,而且事前沒有任何通知。陳小姐說:「我們只是賣了土地,賠了家產,還兩三百萬的債務。」以為自己是特殊案例,才發現社會上有很多類似問題。陳小姐說:「稅法改革上,有我可以出力,我願意出力。」

台灣大學財稅法學研究中心主任葛克昌教授認為『建國百年台灣賦稅人權白皮書』只是一個起點,以後每年都會持續推動賦稅人權指標,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委林天財律師希望白皮書能夠拋磚引玉,讓更多人一同參與台灣稅制改革、推動賦稅人權,共同參與台灣賦稅人權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43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26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655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40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06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13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58
推:
2
回應:
0

台灣第一本賦稅人權白皮書出爐 紅色警戒!! 第一次公開賦稅人權指標應立即改進十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