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國內廣告百年風華 南部唯一廣告作品大展

文字-A A +A

崑山科技大學藝廊展出《廣告飛起來》建國百年作品大展

「廣告飛起來」建國百年廣告作品大展,11月29日至12月2日於崑山科技大學盛大展出,此展包含靜態平面展覽及動態廣告播映,開幕當天(29日)邀請台灣廣告界專業人士講述台灣廣告史演進,分析台灣廣告作品及產、官、學3方的過去、現在及未來的創意趨勢與演進。

廣告反映各地的生活方式、態度與價值,也反映科技與媒體的影響力,廣告產業長期以來對國家經濟、發展皆扮演重要角色,適逢建國百年,由行政院文建會指導,滾石文化主辦的「中華民國100年《廣告飛起來》廣告100年作品大展」,北中南共三場次,展場特別設置專區展出台灣50年之廣告產業生態演進及作品,反映50年來民眾的生活方式。

 

崑山科技大學為該展巡迴最後一站,南部場策展人崑山科大視覺傳達系黃志偉老師表示,該展具有相當意義,可讓民眾了解從日治時代、民國初年與各時期廣告如何構成及如何與消費者溝通,特別在電視出現及黨禁、報禁開放後台灣的廣告量迅速成長,不僅改變傳達方式也激發更多令人驚艷的影像語言,黃老師鼓勵校內學生看展,可以認識國內廣告界風華,他也表示,滾石文化將於展覽結束後贈送經典的廣告平面作品輸出圖給崑山科技大學視傳系作為收藏及教學使用。

 

滾石文化廣告雜誌主編段書珮表示,這是國內首次舉辦的大型廣告展,可說是國內創意、設計、行銷等多領域結合的成長史,段主編提到展覽海報上有三組不同時代的飛機,隱喻國內廣告界經時代的改革洗鍊慢慢的飛起來,也像是國內飛機史,由輕航、民航最後引進戰鬥機,意涵隨著時代變遷及科技進步,廣告由黑白平面晉級到多媒體應用。崑山科技大學創意媒體學院黃雅玲院長則表示,從各作品中可以見證人類文明的演變,及創意如何隨科技發展而形成變化,這些正是該展覽最重要的意義及價值。

 

該展覽作品從民國元年迄今共分為3個時期;另分8主題,分別為「懷舊上海/日本老廣告」、「台灣廣告第一人-顏水龍」、「台灣廣告先驅-顏伯勤」、「設計比賽-時報廣告金像獎金犢獎」、「肯定廣告人的專業地位-4A創意獎」、「公益廣告」、「數位廣告」、「Adm廣告雜誌」,展出包含廣告文物、報紙廣告原稿、歷史上關鍵性廣告作品、廣告名人堂、歷屆國內得獎經典作品等,眾多作品中也有崑山科大畢業校友得獎作品,讓參觀展覽的該校學生與作品開心合影,直說感覺好驕傲,學長姐真棒!該展也特別邀請多家品牌展示歷年廣告影片,以融入品牌故事元素連結觀眾生活經驗,讓消費者進一步了解企業及品牌印象。

 

該展開幕當天邀請碩心行銷顧問公司董事長梁開明,及BBDO黃禾廣告營運董事何清輝,講述?創作工具對廣告溝通的影響」及?廣告與生活之百年來消費者的生活演變」。展覽從11/29至12/2於崑山科技大學圖書資訊館B1藝廊展出,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八大主題介紹:

主題一、懷舊上海/日本老廣告:在平面媒體及電子媒體還未出現或是並不發達的時代,海報(或是稱之為“招貼”)是最普遍被運用的廣告製作物。

主題二、台灣廣告第一人-顏水龍:台灣畫家,台灣台南縣下營鄉人,1922年4月留學於日本國立東京美術學校(今東京藝術大學美術學部)學習西畫與油畫,1929年10月在法國學習素描、油畫,1942年,民國21年,顏水龍自法返國,之後,因生活所需,曾擔任廣告設計,為日本壽毛加牙粉公司設計廣告。堪稱為台灣廣告設計第一人。

主題三、台灣廣告先驅-顏伯勤:顏伯勤先生是資深新聞工作者,從事新聞與廣告的工作30年,歷年來蒐集豐富的廣告資料,編寫出《廣告實例研究》、《廣告量統計研究》等鉅著,均見其在廣告傳播與視覺設計領域所投注的心力,可說是當年對全球華人廣告業界最具貢獻的前輩人物之一。

主題四、台灣第一個以廣告為主題的設計比賽-時報廣告金像獎:時報廣告金犢獎:時報廣告獎是台灣媒體中國時報系所舉辦的廣告設計比賽,是台灣第一個以廣告為主題所舉辦的設計比賽,全名稱為時報廣告金像獎。1978年舉辦了第一屆之後,持續到2011年已是第34屆。於金像獎第14屆時,以「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針對校園廣告相關學系設立了「時報廣告金犢獎」。

主題五、肯定廣告人的專業地位-4A創意獎:「4A創意獎」,是由台北市廣告業經營人協會創辦。4A的本意是美國廣告代理商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Agencies)的縮寫,台灣的4A則為The
Association of Accredited Advertising Agents of Taipei R. O. C.是由台北市綜合廣告代理商所組成的協會。

主題六、公益廣告:公益廣告的主題具有社會性,其主題內容存在深厚的社會基礎,它取材於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和喜怒哀樂,並運用創意獨特、內涵深刻、藝術製作等廣告手段用不可更改的方式,鮮明的立場及健康的方法來正確誘導社會公眾。公益廣告的訴求對象又是最廣泛的,它是面向全體社會公眾的一種信息傳播方式。

主題七、數位廣告:科技進步一日千里,不斷突破的數位技術,隨著在行銷廣告上的手法應用推陳出新,加上網際網路的技術發展,改變了資訊傳遞的方式和速度,新科技也帶來了廣告創作與製作上的變革。

主題八、Adm廣告雜誌-中華民國80年正式創刊:《Adm 廣告雜誌》於1991年,民國80年創刊。《Adm 廣告雜誌》是滾石文化旗下的第一本刊物,內容以台灣及世界廣告相關產業之報導及評論為主。發行地區遍及海內外,是華文廣告世界最具影響力的廣告專業雜誌之一。

 

資料來源:Kun Shan University   http://www.ksu.edu.tw/ch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10.13

KSU校園小記者

加入時間: 2009.10.13
46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推廣鎮北坊 記憶拼圖吸睛

2013-02-21
瀏覽:
2,264
推:
1
回應:
0

崑山科大樂齡築夢 展出跨世代藝術情

2013-02-01
瀏覽:
2,306
推:
0
回應:
0

龍崎學子新聞初體驗 「炭」訪社區尋家鄉

2013-01-28
瀏覽:
2,232
推:
9
回應:
0

龍崎農村新生命 采竹饗宴鬥陣趣

2012-08-28
瀏覽:
2,668
推:
0
回應:
0

竹編藝術展創意 玩出龍崎新價值

2012-08-03
瀏覽:
2,937
推:
2
回應:
0

拒當「低頭族」崑山科大3男大生 環台「讚」出來

2012-07-24
瀏覽:
2,443
推:
0
回應:
0

採筍趣!崑山科大公廣系學生體驗一日筍農

2012-07-23
瀏覽:
2,523
推:
0
回應:
0

崑山科大「會說話的咖啡機」 府中街飄咖啡香

2012-05-28
瀏覽:
2,150
推:
0
回應:
0

崑山科大客座教授 以另類新媒體來表現台灣美食

2012-05-28
瀏覽:
2,694
推:
0
回應:
0

見證國內廣告百年風華 南部唯一廣告作品大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