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存在租稅白色恐佈?刑男大律師談稅官鴨霸違法濫權實例

文字-A A +A

【記者周瑞雨/台北報導】建國一百年,台灣竟還存在白色恐佈?稅務機關行政裁量權過大,納稅人動輒被冠上逃漏稅罪名、補稅重罰,這種情況經過政黨輪替未見改善,民眾普遍存有「租稅恐懼症」!本週11月27日(週日)晚上6:00~7:00,FM89.3快樂聯播網「刑男大律師」節目專訪到一峰國際商務律師事務所所長邱一峰律師,曾任職財政部二十年的邱一峰表示稅務人員多依從「國庫主義」 ,也就是說稅收越多越好,卻無視「租稅法定主義」:稅務機關徵稅必須「依法」,常常為求稅收不依法行政,程序違法與行政濫權造成許多的不公不義!

租稅目的在解決貧富不均,但是台灣稅制現在卻是在「濟富劫貧」!邱一峰表示,租稅政策的錯誤是會引發戰爭的,美國獨立戰爭就是因查稅而來的!邱一峰指出台灣一直減富人稅,加中下階級老百姓的稅,用的還是違法的徵稅手段!他以自己承辦過的稅務案件:中山北路婚紗業者集體遭違法課稅為例來談稅務體系違法強徵,民眾百口莫辯的弱勢現況。

稅務機關可以任意調閱民眾的銀行帳戶、財產資料嗎?現今社會個人隱私權日益受重視,稅務機關還能停留在威權時代嗎?邱一峰表示,在所得稅法83-1條有很明確的規定,只有當發現納稅義務人有重大逃漏稅嫌疑,得視案情需要,報經財政部核准,就納稅義務人資產淨值、資金流程及不合營業常規之營業資料進行調查。但實務上,稅務員往往沒有查出有逃漏稅嫌疑,就查業者的銀行帳戶,還要人民自行舉證沒有逃漏。戶頭的進項通通加起來就是營業收入嗎?幾年前的帳戶進出如何一一回想、證明沒有逃漏稅?「舉證之所在,敗訴之所在」,民眾要勝訴很難!邱一峰說,而主管機關財政部也不把關監督,為了稅收放任稅務人員違法欺負老百姓,連行政法院法官也視這條法律為無物,民眾只好含恨吞下稅單!

稅務機關違法完全無法被制衡嗎?民眾不服稅單可以走「復查」、「訴願」、「行政訴訟」等救濟之路,然而邱一峰表示,「復查」根本是聊備一格,復查委員會根本都是稅務機關的人,稅務機關怎麼可能「自打嘴巴」、說自己不對呢?復查不公正那訴願呢?訴願法有規定,有一半的訴願委員要是外部人員、學者等,然而這些所謂的外部人員也多是曾任職於稅務機關,邱一峰表示訴願制度也一樣是「官官相護」!而行政法院法官不具稅務專業,早被外界嚴重質疑批評,邱一峰說,行政法官從一般法院轉任,用判刑事案件的思維在裁決政府與人民間的爭訟,根本就是不對的!行政法官不僅不懂稅法,連行政法都不懂、連個舉證責任在誰都搞不清楚,站在政府保護稅收的角度,這樣要如何保障人民權益?台灣稅務環境問題重重,刑男大律師邀集各界專業人士為大家抽絲剝繭,深入淺出的說明,歡迎聽眾準時收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43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26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657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40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06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13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58
推:
2
回應:
0

台灣存在租稅白色恐佈?刑男大律師談稅官鴨霸違法濫權實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