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報稅季 別讓權益「睡」著了 刑男大律師邀請會計師談繳稅補稅與行政救濟

文字-A A +A

【記者周瑞雨報導】
五月報稅季,近來油電雙漲帶動物價漲勢一波波,加上繳稅民眾荷包大失血,大部份人收到繳稅單、補稅單都是趕在繳費期限內繳款了事,卻常忽略了應該注意到的權益,萬一收到的是張烏龍稅單,應該如何處理?如何據理力爭?本週日4月29日晚上6:00~7:00,FM89.3快樂聯播網「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特別邀請到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許祺昌來與大家談繳稅、補稅與行政救濟過程中需要注意的細節與可能遭遇的問題。

 

許祺昌會計師告訴大家,收到繳稅、補稅單首先一定要先看看繳款期限、自己的姓名、住址、身份證號碼、稅的種類、加總等地方有沒有錯,如果只是簡單清楚的錯誤,在繳費期限內要將稅單退回發單機關「更正」。但是如果是稅捐機關認定應該要繳、但是民眾覺得不該繳,也許是法律見解不同,要怎麼辦呢?過了繳稅期限,多久期限內可以申訴、復查呢?萬一繳了錢又過了復查期限怎麼辦呢?媒體報導台灣烏龍稅單滿天飛,民眾不能不注意自己該有的權益!

萬一民眾透過復查程序進行申訴結果仍不滿意,怎麼辦?許祺昌會計師指出,可以在30天內進一步向開單的上級機關提出「訴願」。主持人TORO蔡與會計師提醒大家,在訴願階段,必須先繳交稅額的一半或提供一半的擔保,否則會有被追繳滯納金,或有被強制執行、限制出境的風險。處分的結果尚未確定就要先繳一半,這樣的訴願制度合理嗎?萬一這張問題稅單是繳不起的天價該怎麼辦?人民的行政救濟權被剝奪的有多嚴重?實務上許多人入股公司當董事、股東,卻因此引來稅災的案例層出不窮,許祺昌會計師與TORO蔡將以許多不合理、侵害人權的現象提出討論與建言!

提出訴願之後,內部的程序是如何進行的,民眾可以充份表達意見嗎?被接受的機率又有多高?節目中也要打開黑盒子,讓民眾了解鮮少接觸的訴願過程。訴願之後是行政訴訟,TORO蔡指出,在台灣行政訴訟民眾勝訴率不到一成,面對複雜多變的經濟活動加上多如牛毛的稅法,行政法院的法官要如何審判?對比先進國家的賦稅爭訟民眾勝訴率,台灣為何總是偏低,真的是稅務機關都不會犯錯嗎?還是另有玄機?民眾就算贏了訴訟,就能擺脫錯誤稅單的糾纏嗎?繳稅不只是義務,稅是人民向政府購買公共服務所付出的代價,與民眾息息相關的權益不可不知!歡迎聽眾踴躍收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43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26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655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40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06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13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58
推:
2
回應:
0

五月報稅季 別讓權益「睡」著了 刑男大律師邀請會計師談繳稅補稅與行政救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