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班場外花絮:聯合國氣候大會 德班準備好了

文字-A A +A

 圖/今年氣候大會的主會場─ICC國際會議中心(圖片來源: UNclimatechange Flickr, CC BY 2.0)
 文/梁守道(低碳生活部落格志工寫手、政治大學外交所國關組碩士生)

 年預估將會有超過兩萬人來這個以海岸風光聞名的商港大城—德班(Durban),參加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17次締約國大會暨京都議定書第7次簽約國會議(UNFCCC COP17/CMP7)。

  德班位於南非共和國的東岸,濱臨印度洋,距離約翰尼斯堡東南方570公里。做為一個承辦過2010年FIFA世界杯足球賽小組賽、淘汰賽到半決賽的主辦城市,確實從過去的經驗當中歸納出了很多寶貴的學習。德班市政府已經就代表們如何可以在飯店住宿費率和飯店—會場、都市景觀的交通便利性和安全性做足了十足的規劃和準備。

 筆者來到德班,拿到了兩個版本的城市旅遊地圖。一者是去年世界杯的城市交通旅遊地圖,另一者是今年COP17的。兩者最大的差異在於因為活動主題不同,整個交通路線的規劃也聚焦在不同的重點上。前者動線聚焦在體育館,週邊活動聚焦在吃和玩,後者聚焦在ICC (Chief Albert Luthuli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Centre,今年大會的主會場),以及週邊的飯店間的接駁。按照地圖的說明,其中部分車站可以免費上車。其他的城市旅遊景點,則被低調的整合到地圖當中,讓有興趣時間的人還是可以有機會去探索德班。這樣的設計,可見主辦城市的用心。

 「我們已經進入最後的執行階段」,德班市長Cllr James Nxumalo在面對地方媒體訪問時說到,「我們正處於達成外界對我們做為主辦城市之期待[的最後階段],…我們正準備要張開雙手來歡迎全世界來到德班。」

 從King Shaka國際機場搭COP大會接泊車進城,沿路上都是整理景觀花草樹木的工作人員。部分的道路和公路閘道口還在施工。沿路的道路感覺相當整齊平整,似乎是近期內舖過的。除了硬體設施上的是容整頓以外,軟體的部分也沒有忽略。從在地媒體的報導得知,德班市政府早在一個多月前,就已經在整治街頭的遊民和遊童,將由遊童安置在社福機構,並且將遊民起訴,以免除與會貴賓被搶劫的危險。

 當然,做為一個接待氣候變遷議題的主辦城市,德班和其所屬的行政區—卡瓦祖魯納塔爾(KwaZulu-Natal)也確實做出了相當的努力來證明自己夠「綠」。今年卡瓦祖魯納塔爾獲得了南非水與環境事務部(Ministry of Water and Environmental Affairs)所舉行「最乾淨城市競賽(Cleanest Town Competition)」的第一名。這項已經邁入第10年的比賽,評選標的包含了氣候變遷調適、永續發展和創造就業機會。近年來,評選中心從資源回收轉移向推廣綠色經濟。

 德班屬於卡瓦祖魯納塔爾省,是該省最大都市,也是南非經濟發展進步的重點都市。德班是南非號稱運作管理最佳、最忙碌的商港。德班也以著名的海灘和亞熱帶氣候,吸引了許多觀光人潮。德班人口約350萬人,並且有21%的失業率和32%的愛滋病帶原率。

 單一最大民族為祖魯族(Zulus),德班的祖魯語為ethekwini,因此也可見招牌寫祖魯語的名稱。城市中,除了市中心和沿海飯店區是主講英文之外,多數地區的主要語言是祖魯語。

作者簡介

梁守道,政治大學外交學系研究所國際關係組碩士生。參與多次國內外模擬聯合國會議,多次榮獲最佳代表。研究興趣在社會建構主義、國家主權演變、非政府行為者與國際環境政治。

【延伸閱讀】
Durban Is Geared For COP 17》18-Nov-11 德班市政府
官方網站中說明德班減少這次會議的碳足跡的方式

【德班位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208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德班場外花絮:聯合國氣候大會 德班準備好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