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米歷險記~ Mission Impossible

嵌入:
文字-A A +A

大智慧  記者陳文菁/ 嘉義報導

有機米歷險記~ Mission Impossible

民以食為天,米是我們的主要糧食,怕未來的糧食危機到來,我們也要學種有機米。但是有機的好種嗎?當然不好種!大家爭相建言,我們將會有除不完的草、抓不盡的福壽螺、就算養鴨一群鴨間稻,也怕鴨子被狗咬的死無全屍,長大後的稻子最後還要面對成群呼嘯而過的麻雀攻擊,過程十分辛苦,人力不足,辛苦到後來收成可能三成都不到。眾人高聲齊呼「大人啊!真的很辛苦啊!千萬不要種啊!」

一股想要突破的使命感,讓宗師排除眾議說「不行!一定要種!而且會成功!」下令種下有機米,而且要求不能使用殺草劑,溫師兄想出水淹法來抑制初期雜草的生長,陳師姐與邱師兄、定時灌水,淹水,讓我們免去除草的痛苦,苦茶粕也降低福壽螺的生長數量,等稻穗長出後,接著邱聰祺師兄想出定期放馬後炮來嚇走麻雀,,用CD反光作用影響麻雀視線,讓他們不敢靠近的法子。就這樣在上天的護持下,眾人努力保護下,黃澄澄的稻穗平安的長出來了!

臨收割的那一段日子,更是三曬三雨讓稻穗更加完美飽滿,而收割的過程,一度受到不穩定天氣的影響,無法順利收割,當時所有農民大多搶時間收割,以減少乾穀變濕穀發芽的損失,我們也初次嚐到四處找不到人來收割,還甚至被放鴿子、調高價、與農民相互搶人搶時間收割的驚險刺激過程。

曬米、碾米、到後來的碾米,看著一顆顆飽滿的稻米,大智慧真的成功的種下了有機米!再度完成了一項「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的任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開心就好

靠著眾志成城的力量,完成不可能的任務,真是太有成就了.
人的智慧是無限的,可以發明農藥來種植蔬果,為什麼不能用有機的方式去改變,最後的成果是「人定勝天」!
努力去完成一件事,中間的過程才是值得回憶的!

大智慧

開心就好您好:
不論結果是成功或失敗,努力的過程才是精華所在;即便結果是失敗的,我們都應予以肯定呢!
經歷了許多的失敗經驗,並堅持許下的願景,大智慧農場及文化園區的建設才逐漸步入正軌,而當中所流下的淚水與汗水,更是邁向成功之路的必要元素喔!
盧梭說:「忍耐是痛苦的,但它的果實卻是甜美的。」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夜貓

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米 .. 哈哈~ ..
敬佩!敬佩!!

大智慧

夜貓您好:
要養成完米,的確需要正氣、正心、正念等美好元素配合而得,因此才能有所成就呢!
諸多因緣的具足,才能讓有機稻米完美呈現,若有所缺失必是哪一環節疏漏了;物是如此,事亦如此,人又何嘗不是?正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呢!
大智慧以感恩之心歡喜收成,經過努力而得到的代價彌足珍貴,也更需珍惜上天所賜予的一切。不足有待學習之處仍多,祈望公民先進及各方大德多多指教喔!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balance

恭喜收成!

有機種植確實非常辛苦,而且無農?、無化肥,在生長的過程中,植物要主動式的靠自己的力量來抵抗病蟲害。產量也可能稍低。

不過,這樣種出來的稻穀,卻是最讚的收成。
完全不含殘留的化學物質,不但對人體好,而且對於貴團體的農場土地也好。

如果貴團體已經開始從事有機種植,建議可以同時考慮建立自己的「堆肥場」,和考慮向驗證機構申請「有機轉型期」的驗證;(如果還沒申請的話)

有機轉型期通過以後,持續2至3年的有機農法栽種,就可以獲得正式的有機驗證標章。
雖然貴團體可能同道多,自己使用就已不足,「有機」的標彰似乎,並沒有太大意義但畢竟是一個合格的表彰,而且也已經在這樣辛苦的耕作了。
另外,依農糧署的規定,「每次檢測都有補助,通過之後還有獎金」,根據經驗,最後幾乎可以打平,不需多花什麼經費。

另外,「建立堆肥場」則是減少使用「外購有機肥」,不但可以節省經費,而且可以降低被污染的可能(許多有機堆肥,是用雞糞製成)。

以上供貴團體參考。

大智慧

balance您好:
上星期成大認證單位蒞臨大智慧農場作第三次的稽核,不久後大智慧將正式取得有機認證標章喔!
目前有機稻米雖為自用,但也計畫提出認證;建立堆肥場以減少外購有機肥,構想極優,可供大智慧未來之推動目標。
您的農務經驗及素養俱佳,關心農業不落人後,是大智慧的學習好榜樣ㄜ!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七贈子

原來種有機稻米必須這麼煩忙的
天公疼憨人
你們會有好回報的

大智慧

七贈子您好:
未種植有機稻米前,雖有考慮到種腫的因應對策,但實際的狀況卻遠比想像中的困難許多。
像收成後的稻穀烘乾問題即因連續多日的降下大雨,造成農民搶割讓各地烘乾工廠大爆滿,農民們擔心誤了時間而到處奔走急呼求救;這種靠上天吃飯賞臉的情形不斷上演,而政府的應變腳步卻始終慢了好幾步,民之怨非來自老天而是來自公部門,公部門若有同理心,民怨自可減少啊!
維達‧沙宣說:「在你工作之前,唯一可以找到『成功』的,只有在字典裡。」
學習是實現夢想的第一步,人生就像一本書,不學無術將一事無成,想完成夢想就是要從學習開始;大智慧如是,普羅大眾亦如是!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小品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辛苦了!

大智慧

小品您好:
「知足,是人生在世最大的幸福。」-美國作家 艾迪生
辛苦的大半年,臨收成的天候多變,讓大夥兒心驚膽跳,壓力大到不行,幸好最後一切圓滿順利,真要感恩謝天呢!
當吃下那自己栽種的有機米時,那種幸福與滿足湧上心頭,感動莫名。一般人把所得到的視為理所當然,何以故?此乃少了身親參與、辛苦付出的過程啊!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美玉

有機農業需要政府的輔導和支持,消費者以實際行動購買有機產品,都是一種節能減炭愛護地球的表現,感謝大智慧又一深入的專題報導,讓大眾能夠增廣見聞!

大智慧

美玉您好:
「真正的幸福不顯山露水,它摒棄浮華和喧囂。」
平凡是福氣,簡單無煩惱,有機農業就是回復那自然法則之運作,順乎天道,應乎地理,合乎人性,讓身心靈藉由田間修行而提升,是今後之時代潮流主軸呢!
行動才是王道,且最具說服力,支持有機農業的發展,需要大家的幫忙和關心ㄜ!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14

加入時間: 2010.08.24

大智慧

加入時間: 2010.08.24
64則報導
59則影音
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有機稻米親子體驗營快樂招生中

2015-05-26
瀏覽:
4,367
推:
89
回應:
0
4:25

點獅成金 ~ 化腐朽為神奇的木雕美容師

2015-01-06
瀏覽:
6,183
推:
55
回應:
0
4:58

20140325 嘉義大學~ 大智慧林卡-三界埔茶會

2014-03-28
瀏覽:
4,835
推:
1
回應:
0
2:36

環教教育~ 嘉義義興國小有機育苗記

2013-11-25
瀏覽:
5,528
推:
9
回應:
0
4:37

嘉義縣社會局102年度勞工志工授證典禮

2013-03-21
瀏覽:
5,005
推:
2
回應:
0
3:49
2:39

為什麼不報?是報不出來!-焦慮中的記者

2012-11-29
瀏覽:
7,802
推:
22
回應:
12
8:03

強身羽球聯誼會活動

2012-10-20
瀏覽:
5,701
推:
5
回應:
7
7:43

醜小鴨變天鵝-林彥汝的彩繪世界

2012-09-10
瀏覽:
10,237
推:
21
回應:
6

有機米歷險記~ Mission Impossible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