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大專盃賦稅人權PK賽 正妹端出超大龍蝦上菜秀

文字-A A +A

第一屆大專盃賦稅人權PK賽  正妹端出超大龍蝦上菜秀
呼籲稅捐單位切勿又聾又瞎 

【記者洪琥/台北報導】「第一屆大專盃賦稅人權PK賽」於10月8日(六)下午在台大法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熱烈舉辦。此次共有來自東吳、台大、輔大、交大、崇右、台北商業技術學院、高雄應用大學等27位參賽者,還有陪審團及親友組成的加油團,現場座無虛席。主辦單位中華人權協會、台灣大學財稅法學研究中心、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聯會、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聯會、中華民國記帳士公會全聯會、台北律師公會,為提高國人對稅務人權的重視,活動一開始由師大和華梵大學正妹端出長達一米的大型龍蝦道具,搭配解析「十大賦稅人權新聞」的問題,呼籲國內稅捐單位切勿又聾又瞎。當天公布「十大賦稅人權新聞」票選活動開跑,預計一個月後選出建國百年最瞎、最扯、最冏稅新聞,聽聽人民的心聲與無奈,就連最專業的律師也被國稅局「吃夠夠」,有冤無處申!

圖說1:別開生面的龍蝦上菜,正妹端出長達一米的大型龍蝦道具,搭配解析「十大賦稅人權新聞」的問題,呼籲國內稅捐單位切勿又聾又瞎。

此次PK大賽,特別邀請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蘇友辰律師、台北商業技術學院黃士洲教授、法務部覃正祥參事及監察院簡任秘書蔡國裕、記帳士公會副理事長黃明朝等擔任評審。蘇友辰讚賞龍蝦大餐上菜秀別具巧思與意涵。他指出,政府施政要耳聰目明,碰到事情不能裝聾作啞,否則造成侵害人權的事;國民要誠實納稅,他提醒一旦遭受侵害,也要很清楚憲法保障的人權,不要讓權利睡著了。蘇友辰對同學們報名踴躍很感動,認為這一代青年是台灣未來的希望。

第一屆PK賽,第一名由輔大沈庭安獲得,蘇友辰特別頒發獎金一萬元及獎狀。第二、三名由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林鴻儒、莊如羚,而最佳人氣王由交大陳捷安獲得。

圖說2:「第一屆大專盃賦稅人權PK賽」結果揭曉,第一名由輔大沈庭安獲得,由蘇友辰理事長頒獎。

PK的議題考驗學生對賦稅議題的關切與對人權的觀念。包括所得稅申報合理性、稅務實務爭議、課稅處分、稅捐單位的行政措施等範疇,從政府每年設定稅務機關的業績額度、我國對於漏稅往往開出高倍罰單、現行綜合所得稅報稅扣除額項目及金額合理性、政府提供額外的獎金獎勵稅官查稅等多道題目。

「現行綜合所得稅報稅扣除額項目及金額合理嗎?」現場清一色表示「不合理」,並引發熱烈討論。大學生以自己住宿、唸書花費來舉例,直指不合理處;一位女同學談到現代人不敢生小孩,影響人口老化、出生率;也有學生引用憲法,直指政府侵害人民生存權,應該讓人民溫飽、有地方住。

圖說3:評審與所有參賽者合影,評審包括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委林天財律師、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蘇友辰律師、台北商業技術學院黃士洲教授、法務部覃正祥參事及監察院簡任秘書蔡國裕、記帳士公會副理事長黃明朝等貴賓。

對於「政府每年設定稅捐機關的業績額度?」「額外的獎金獎勵稅官查稅?」大學生直接反應公務員不是業務員,業績落到老百姓頭上。還有造成『寧可錯抓不可漏抓』的心態,甚至為了獎金,多查稅,看到黑影就開槍,對賦稅人權沒有保障。「國稅局開單是否應比採無罪推定論?」大學生指納稅人訴願前,要先繳半數稅額,對納稅人造成很大負擔,所以稅捐機關要確定,才能夠罰鍰。討論「設立納稅人權利保謢法庭」?大學生多贊成要設立,就像有消費者保護法,尤其稅法法條繁複,加上人民與政府地位不對等,人民需要專業律師的保護。

圖說4:第一屆賦稅人權PK賽現場大專生熱烈發言。

評審團團長林天財律師聽到參賽者對問題都有精闢見解,他表示很感動。自擔任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委以來,林天財一直努力推展賦稅人權觀念。他指出,今年年底專家檢討台灣賦稅人權的狀況,就生存、財產、自由等國民主權的觀念,法治、公平正義的原則,提出讓改革更良善的賦稅改革白皮書。「改革要從心開始,在教育改革上著手,對問題有深入了解,很感動。」林天財希望明年能花更多心力去舉辦。

台大財稅法學研究中心的葛克昌教授指出,憲法與稅法關係密切,人民與國家權利義務的關係,就是納稅關係。今天公布十大新聞,就蠻有創意,賦稅人權是人權重要部份。他希望租稅人權推動要往下紮根,從中學到小學,就賦稅人權的觀念,各種公民課就有賦稅人權的案例。他強調,「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翁。」

代表監察院出席的蔡國裕教授,讚許同學們很有準備,而且剛開始幾位就很主動,表現很值得嘉許。他談到此場活動很成功,值得肯定,在場參賽者對賦稅人權有熱情去了解,能夠引起國人、政府機關,尤其是與賦稅相關的機關更加重視賦稅人權,讓所有人民與公務機關一起重視、提升,來保障賦稅人權,值得肯定的活動。

日前所得稅法17條修正案「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每人每年扣除2萬5千元,引發社會多方討論。代表法務部出席的覃正祥參事,經常參與訴願會,他認為稅務審查很複雜,需要針對事實不斷去研究。

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教授黃士洲很讚許同學從憲法觀點來討論,憲法是至高無上,談到生存權、平等權……。他指出立法諸公有沒有考慮到憲法生存權?談到立法屬於「從上而下」的改革,而今天屬於「由下而上」的改革,同學都懂得將複雜問題如何簡單化,說出核心。要談『愛心辦稅』,其實稅法問題很簡單,了解之後,有權力就要去變革。他強調,凡事由上而下,因為利益糾葛,什麼事情都辦不成,等同學變成窮忙族就知道了。

「十大賦稅人權新聞」票選活動正式開跑,包括彰化夜市的飯糰先生、紅茶小姐,還有雞排先生、以及屏東夜市的大腸香腸;被台中地院指定擔任遺產管理人的黃文皇律師,不但當公益律師墊了3000多元處理該案,去年底還遭國稅局開單課稅,只因為該案當事人曾在兩年多前在世時贈與配偶的兩億遺產未申報,國稅局就對黃律師開出5600萬元的天價稅單,加上5600萬元的天價罰鍰,一億一千兩百萬國稅局不找當事人配偶要,卻硬是課在黃律師身上,引起全國律師公憤,如此未來還會有人當公益律師嗎?此案至今國稅局都沒撤銷稅單,黃律師至今都睡不好,瀕臨崩潰數度想自殺。

「流浪三十年的婆婆烏龍稅單」則是一位蕭姓民眾的婆婆因為同名同姓,連續三十年都收到地價稅稅單。但婆婆根本沒這筆土地哪來這筆稅款,經過申訴發現稅單主角是男性。沒想到申訴後第二年,稅單上的資料改成了婆婆,每年申訴每年都接到烏龍稅單,整個家族接到手軟,中壢這一小塊地如今已成為精華地段,最後大家決定告訴稅捐稽徵處若真的要婆婆繳這稅單,那這筆土地就算他們家的,大家繳得心甘情願。沒想到此話一出流浪稅捐稽徵處三十年的世紀稅單從此就消失了,簡直匪夷所思! 

票選活動從民國100年10月8日起至11月8日止,為期一個月。若民眾發現有比這十則案例更瞎更扯的稅新聞,請寄到台灣賦稅人權網 humanrights.taxes@gmail.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52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3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671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4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13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17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74
推:
2
回應:
0

第一屆大專盃賦稅人權PK賽 正妹端出超大龍蝦上菜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