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 全世界稅務爭訟案件最多的國家! 朝野立委呼籲成立納稅人權利保護官

文字-A A +A

台灣第一! 全世界稅務爭訟案件最多的國家!
朝野立委呼籲成立納稅人權利保護官
韓國學者跨海開講  人權團體要求總統候選人別跳票

【記者吳文吉/台北報導】建國一百年,台灣對納稅人的保謢是否跟上世界潮流呢?養雞生蛋,可以針對雞蛋永續課稅,有些課稅卻如同殺雞取卵,究竟哪裡出問題?2011年9月28日上午九點在臺大校友聯誼社舉辦「納稅人權利保護官之法律建制」研討會暨記者會,綜合美、韓、歐盟等各國制度加以探討,台大葛克昌教授談到這次介紹各國制度,希望草案適度修正更符合納稅人需要,尤其從金融危機中站起來的韓國更值得參考。他談到財團不需要保護官,因為擁有自己的律師、會計師,而一般民眾特別需要納稅人保護官,希望今天就是新時代的開始。上個會期將納稅人權利保護官法案送到立法院的朱鳳芝委員指出,「納稅人申訴只會輸不會贏,因為賦稅單位球員兼裁判。」她呼籲各界要很努力,詳加討論,此法案不涉及政黨,而是對人民有利,希望盡快有結果,而且能夠落實。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稅制稅務委員會副主委(歐盟) 林宜賢會計師更指出在德國稅務爭訟人民勝訴率在60%-70%,歐盟其它國家平均50%,韓國是50~60%,這些國家裡都有納稅人保護相關的制度或保護官設置,反觀台灣的稅務訴訟,人民勝訴率連一成都不到,因此在台灣納稅人保護議題更是值得重視。

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林天財律師指出世界各國潮流有事前救濟,以及稅捐單位不得球員兼裁判等此兩大潮流。林律師指出需要亟需建立納稅人權利保護官的制度,才能跟上國際潮流。回顧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民國九十六年擔任立法委員時就提出「納稅人權利保護法」草案,但闖關未通過入閣後此草案就石沉大海,三年前馬英九總統競選時發布「財稅政策白皮書」政見之一就是設置納稅人權利保護官。如今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主席因自己也遭受稅務冤案之苦,更體會其積弊之深,大力推出稅制改革為老百姓發聲!當天記者會與會貴賓國民黨立委朱鳳芝、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以及宋楚瑜代表政大金融系殷乃平教授等人出席,朱鳳芝、殷乃平並扮成四大天王,護持納稅人權利保護官法案過關。

  為避免稅務糾紛、稅捐單位被質疑「球員兼裁判」,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等單位力促修法,設置「納稅人權利保護官」,希望立法院開議時審查,發生稅務爭議時,能有公正第三者調解仲裁。此法案若能順利三讀通過,最快明年8月可實施,賦稅人權將邁進一大步。日前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稅法研究會、國內律師公會和會計師公會、記帳師公會,以及稅法相關學者專家共同提出「納稅人權利保護法案」,整合修訂現行稅法中不合理制度, 其中一項為設置「納稅人權利保護官」。一向被忽略的納稅人權利,日益受到各界關注。

這場「納稅人權利保護官之法律建制」研討會由社團法人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台灣大學法律學院財稅法學研究中心主辦,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記帳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北律師公會等協辦,代表民間人權團體、學術、中外各界專家及政府之對談。這場研討會深具國際觀點,由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林天財律師及台大法律系教授暨台大財稅法學研究中心主任葛克昌教授主持,學者發表對台灣、韓國、美國等國制度之研究,分別由東吳大學法律學系陳清秀教授、韓國全北大學韓相國教授、中國文化大學法律學系郭介恒教授報告,進行一場各國納稅人權利保護官大PK。與談人包括最高行政法院帥嘉寶法官、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稅制稅務委員會副主委(歐盟) 林宜賢會計師、輔仁大學財經法律系黃源浩專任助理教授、德勤華永(Deloitte)會計師事務所上海分所稅務及商務諮詢部高級顧問陳薇芸博士。

賦稅人權委員會主委林天財表示,「納稅人權利保護官」角色近似消保官,職掌任務即調解稅務爭議事件,以及受理和調查納稅人申訴陳情案件。林律師指出一大問題,公務機關很難站在人民立場去思維,因為一旦站在人民,常會被質疑圖利他人,近來也有實際案例產生,因此建議應由公正第三人-納稅人權利保護官的制度,期待此會期能夠通過,明年正式上路。

立法委員黃偉哲委員表達民進黨立場會全力支持,談到國家有沒有好好用人民繳的賦稅,立法院可以來監督,但是人民該不該繳納這個稅?目前沒有監督機制。針對納稅人沒有稅保官,需要加以指正,希望執政黨在最後會期能夠加把勁,希望讓案子盡快過關。親民黨殷乃平表示,租稅公平是達到社會正義的手段,有垂直、水平的公平,但近年來看到歷次賦稅改革,富人賦稅降低,薪資階層賦稅卻相對提高,貧富差距不斷拉大,有顯著不公平。課稅是國家強制權,但是權力被濫用,行政救濟緩不濟急,台灣需要真正公平合理的租稅架構,希望讓保護官機制盡快立法。

台大法律系教授暨台大財稅法學研究中心主任葛克昌教授以消費者保護法為例,如果沒有消保官會變成怎樣?消費者購買商品,就有消費者保護官,而納稅人繳稅購買公共義務,卻沒有保護官。他談到各國均有納稅人保護官之機制,沒有保護官機制的先進國家也在救濟程序中強化納稅人保護,而我國剛開始觀念不普及,第一步就是建立納稅人保護官之機制,這次特別邀請韓國學者與會,韓國在第一次金融危機,被打趴在地上,而第一個做的就是設置納稅人權利保護官,後來成為四小龍之首。相較於日本雖然設立,但是很消極,日本經濟仍在谷底沉浮,不是科技不如人,而是沒有好的制度。葛教授呼籲我們要盡快建立完善制度,希望今天就是新時代的開始。

韓國全北大學韓相國教授談到韓國制度與其他國家不同,也與日本不一樣,對納稅人的幫助越來越增加,從過去被動變成積極參與,納稅人保護官的主要任務包括稅捐相關苦衷民願的解除及納稅人權利保護事項,納稅服務相關制度、程式的事項,以及對違法、不當處分的糾正要求等。

圖一、國民黨立委朱鳳芝(左三)、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代表-政大金融系殷乃平教授(左二)扮成四大天王,護持納稅人權利保護官法案過關。左一為韓國全北大學韓相國教授、右一台大法律系教授暨台大財稅法學研究中心主任葛克昌教授、右二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林天財。

圖二、韓國全北大學韓相國教授來台分享韓國在納稅人權利保護官制度的演進,對納稅人的幫助越來越增加,從過去被動變成積極參與,這也是韓國近年在金融風暴中迅速恢復國力,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的重要原因。

圖三、「納稅人權利保護官之法律建制」研討會深具國際觀點,中華人權協會主任委員蘇友辰(前左三)親自出席,賦稅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林天財律師(前左二)及台大法律系教授葛克昌(前右三)主持,學者發表對台灣、韓國、美國等國制度之研究,分別由東吳大學法律學系陳清秀教授(後排中)、韓國全北大學韓相國教授(前左一)、中國文化大學法律學系郭介恒教授(後左一)報告,與談人包括最高行政法院帥嘉寶法官(前右二)、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稅制稅務委員會副主委(歐盟) 林宜賢會計師(後排左二)、輔仁大學財經法律系黃源浩專任助理教授(後排右一)、德勤華永(Deloitte)會計師事務所上海分所稅務及商務諮詢部高級顧問陳薇芸博士(後排右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5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0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09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87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台灣第一! 全世界稅務爭訟案件最多的國家! 朝野立委呼籲成立納稅人權利保護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