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讀經能否讀出道德台灣?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馬辦推「讀經篇」競選廣告 

片尾直指民進黨不知台灣優勢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記者甘芝萁/臺北報導

馬英九競選辦公室26日發表第4支競選影片「讀經篇」,以孔廟讀經班為主題,詳述讀經班如何在台灣紮根,並讓讀經活動在對岸登陸,藉此表達台灣發揚中華文化,並在片尾抨擊民進黨不知道台灣這項優勢。

馬辦選在9/28教師節前夕公佈第4支競選影片「讀經篇」,此支影片以中華經典協會的孔廟讀經班為主角,詳述讀經班在台灣紮根、登陸對岸的情形。而影片還遠赴湖南長沙取景,並錄下讀經班的師生感言,藉此表達台灣發揚正統中華文化的可貴,及感謝發揚的文化工作者。

而此支競選影全長約3分48秒,馬英九完全沒有現身,僅在片尾最後出現「比起民進黨,你們才是真正知道台灣優勢的人」字樣,肯定文化工作奉獻者。

 

http://www.nownews.com/2011/09/26/91-2744940.htm#ixzz1ZDMtUUUd

讀經 大陸人從抗拒到感動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東旭/北京─長沙報導】 2011.09.27 

「怎麼讀?」「要不要收錢?」許多大陸家長第一次聽到讀經班都會這麼問。但接觸之後,才發現,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才知道,有這麼多台灣朋友熱心無悔付出。

近年台灣義工與在大陸定居的台灣媽媽,主動在大陸推廣「讀經」,無形中改變了當地親子關係和孩子的品德教育,也獲得好評。

「剛開始,他們以為要收錢」「天下哪有那麼好的事,免費教學、還免費提供教材?」但確實是如此,在台灣人的愛心和努力下,「讀經」已逐漸在大陸各省市落地生根。光在湖南長沙,就有數百對親子參加了「讀經班」,他們改變了氣質、養成良好習慣與品德教育。

正在長沙考察的中華經典文化教育協會理事長洪淑慧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說,○五年起,他們先在江蘇昆山針對台商眷屬成立讀經班,在耳濡目染下,一些當地媽媽也加入。她們認為應把範圍擴大,○八年到長沙,開始推動本土化(以當地民眾組成)的讀經會。

在普遍缺乏互信的大陸,很多本地媽媽都說「是不是騙子呀?先騙我們進來聽,第三次以後再收費」,但一個月、兩個月過去了,這些媽媽發現,原來也有很多真心提倡社會風氣的好人。

洪淑慧說,在長沙從三個班、兩百多對親子,發展到現在七個班、近五百對親子,他們讀經、學弟子規,才知中華傳統文化的好,也瞭解台灣保存了這麼好的東西。

在北京北三環「太陽園」小區內,也有台灣的媽媽組成讀書會邀請社區媽媽、孩子讀經。當地的台灣媽媽李珣嫣說,○七年她們開始推廣,教室就設在自家的客廳,結果只來了兩、三人。

她們找來軍事院校退役學國學的大陸老師亢少波義務授課,有一次只有一個人專心聽課,但現在,有許多社區媽媽來聽,連遠在東五環的媽媽也趕來共襄盛舉。她們讀弟子規、了凡四訓、論語,改善了親子關係、夫妻關係和婆媳關係。

洪淑慧說,事實證明,在大陸一胎化政策下,許多被寵壞的子女生活習慣、行為模式、禮節都有偏差,但讀經後,他們懂得孝順、感恩與包容。

綠:不需用中華文化做選戰工具 

2011/09/26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臺北26日電)總統馬英九競選連任辦公室「台灣加油讚」發表選舉競選影片「讀經篇」,民主進步黨發言人梁文傑今天說,不需要用中華文化做為意識型態工具,特別是做為選戰工具。

台灣加油讚公佈第4支競選影片「讀經篇」,影片內容肯定文化工作者奉獻,「比起民進黨,你們才是真正知道台灣優勢的人」。

梁文傑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念四書、五經是好事,但讀四書、五經不保證孩子一定會變好,奸臣秦檜、嚴嵩的四書五經也讀得非常好,但不保證會成為堂堂正正的人。

他說,讀四書、五經有價值,但做為意識型態、政治運動推動很不妥。台灣的孩子要與全世界競爭,要念的經典很多,莎士比亞或柏拉圖也不錯,不一定要讀孔子、孟子,政府不需要再用中華文化做為意識型態工具,特別是做為選戰工具。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表示,要培養孩子與世界接軌,要吸收不同文化,包括多元文化,而不是強迫小孩接受教條式、刻板的四書、五經。

經典協會:讀經染上政治 不公平
 
【聯合報╱記者李光儀、林政忠/臺北報導】 2011.09.28
 
國民黨推出第四支競選廣告「讀經篇」,卻被民進黨酸「秦檜四書五經也讀得很好」,推廣親子讀經的「中華經典文化教育協會」理事潘武義批評這是「選舉政治語言」,並不公允。

潘武義說,民進黨反對推廣讀經,但「每個地方都有好人壞人,不能隨便抓個人來以偏概全」,「難道看柏拉圖就不會變壞」?他強調,參加親子讀經的,「也有政治立場偏綠的家長」,大家都不會把活動染上政治,還是會繼續走下去。

前總統李登輝昨天在臉書指出,四書五經是中國重要的思想著作,對台灣人來講,「我小時候也讀過」,現在教育部要教育學生,要看是教哪一部分,像孔子講的「不知生,焉知死」這種觀念,如果再拿出來教,不是很妥當;他要拜託教育部不要再用過去那一套強迫老百姓接受,「我不同意」。

他說,人要有生死觀,知道會死,才會知道要追求生活的價值與死後的價值,但中國人沒有死的觀念,忌諱死,追求不死與成仙;四書五經內一些孝道、人與人的信賴,有助於社會安定,可以教導下一代,但若用在政治方面控制人民,就是不好的。

李登輝說,現在共產黨也不讀共產主義,想利用儒教「君臣之道」、「大一統」、「帝王」、「正統」思想控制人民;馬政府要推動讀經,是不是也想跟中國一樣推動這種思想?如果是,那就是與民主、自由、人權的世界潮流背道而馳。

馬總統競選連任辦公室發言人李佳霏說,論語裡孔子說「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兩岸提出「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看法,「顯然蔡主席也有讀過中國文化經典」。

國民黨發言人莊伯仲則嘲諷民進黨「秦檜讀經」說法,「如果這個邏輯說得通,陳前總統念法律系第一名畢業,後來貪贓枉法,是不是以後大家都不要去念法律系了?」

 

一起來找碴 才是好老師

自由時報2011-9-28

◎ 洪增陽

馬英九廣告「讀經篇」,實在讓人有時空錯置的退步感覺!一群人在孔廟屋簷下「之乎者也」背得滾瓜爛熟,甚至以外銷到遭受文革摧殘的中國而自豪。家長侃侃而談讀經讓小孩懂得孝順(其實可能是父母自私的期待),孩子自我表示因為讀經而不再打人(其實不打人應該屬於法律教育),這些結論,是禁不起驗證的!

「定於一尊」與「恐懼多元」,正是獨裁者最容易認同的思想形態。以過去我們所讀的「論語」而言,雖然表面上師生有辯論有思考,但是很快就會出現結論,而且幾乎就是老師的結論。記得二十幾年前,台灣電視只有老三台的時代,電視傳播是人民知識的大部分,後來將近百台有線電視的出現,才開始發覺,原來知識並不是三台教我們的那樣貧乏,而是有「百家爭鳴」的味道與自由,於是人民思想算是益發蓬勃。

但一百個頻道的發言權,畢竟還是掌握在少數人手裡,傳遞仍是單向的。直到網路時代的今天,每個人都是一個主播台,連電視新聞台都免不了在網路追逐網民的報導,雖然資訊爆炸導致真偽難辨,但是我相信人民都學會「尊重多元」,避免思考的限制。

回到味同嚼蠟的讀經影片,老師與其要求對經文一字不差地背誦,倒不如期待老師邀請孩子們「一起來找碴」,經過了思辨的過程所建立起來的知識,才是屬於自己的,到時再搖頭晃腦將「金句」銘記在心也不遲啊!

(作者為藥師,臺北市民)

兒童讀經能否讀出道德中國

◎劉曉東 南京師範大學道德教育研究所

《中國教師》2005年第6期
   
兒童讀經在中國可謂源遠流長,其本身就是中國的一種文化傳統和教育傳統,但它不是好文化、好教育、好傳統,它是需要擯棄的糟粕。試圖依靠兒童讀經來建設一個道德中國和文化中國是行不通的,歷史對此已經給出結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銘傳大學整合行銷傳播中心  陳意如

您好,
我是第16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籌備小組成員
看了這篇有關兩岸的文章
發現符合兩岸新聞報導獎的規格要求
敬邀您參加投稿,
最高獎金有五萬元喔!
礙於找不到您的聯絡方式
如果您有此意願,希望能收到您的來信
期待您的回應^_^
此附上活動官網
http://www.facebook.com/rita08278606?ref=tn_tnmn

1

加入時間: 2007.09.18

Rousseau

加入時間: 2007.09.18
187則報導
32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蔡衍明:買蘋果 讓他們認識我

2012-11-29
瀏覽:
3,133
推:
0
回應:
0

2012 歐巴馬勝選演說

2012-11-08
瀏覽:
2,989
推:
1
回應:
0

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

2012-10-27
瀏覽:
6,238
推:
0
回應:
0

The Rise of the New Global Super-Rich

2012-10-27
瀏覽:
2,504
推:
0
回應:
0

啟蒙者 陳少廷

2012-10-19
瀏覽:
3,327
推:
0
回應:
0

黎智英出售台灣壹傳媒

2012-10-17
瀏覽:
3,053
推:
1
回應:
0

Inequality and the world economy

2012-10-16
瀏覽:
2,127
推:
0
回應:
0

中國民族主義的兩大危險傾向

2012-09-28
瀏覽:
4,945
推:
1
回應:
0

關於香港國民教育學科爭議的反思

2012-09-28
瀏覽:
2,116
推:
0
回應:
0

一個香港中產的懺悔

2012-09-09
瀏覽:
2,358
推:
0
回應:
0

兒童讀經能否讀出道德台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