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減量回收再製 企業綠色趨勢

文字-A A +A

 影片/可口可樂公司「植物瓶」瓶裝水的廣告。(Coca Cola上傳 )
 文/謝雯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你「深愛」塑膠嗎?

 最近坊間出版了一本翻譯書籍,名為《塑膠:有毒的愛情故事》,詳述人類對於塑膠既愛戀,又難捨的感情糾葛。作為普遍使用的材料,塑膠自有它傲人之處,輕巧的重量可以降低搬運成本、廉價、具有高透明度、不若玻璃易碎、不像鐵製品會生鏽。然而它之所以被環保人士視為「惡行重大」,除了部分塑膠製品所添加的物質會產生環境毒素,塑膠最為人所詬病的還是它難以自然分解的特性,造成了現代社會難堪的垃圾問題,包括嚴重的海洋垃圾污染。

 為此,「氣候戰役在台灣」節目專訪到遠東企業研發中心研究塑膠原料再利用的陳松柏研究員,他為我們說明台灣的紡織界如何使用回收的塑膠原料作成運動服,以及利用生質材料融入塑膠製程,減少石化原料的使用。

 2010年的世足會上,有9支球隊的球員穿上100%台灣製造的足球衣,而這些衣服均來自回收寶特瓶所再製的纖維布料,這一批訂單使用超過1300萬支寶特瓶,商機至少有20億元,更重要的是,它彰顯出台灣塑膠再生的製造能力已具備一定水準。

 回收的塑膠當然不僅能作為布料,還可以做成扶手、椅墊、花盆,乃至電子產品材料。可口可樂甚至想利用回收寶特瓶重新再製成新的飲料容器,而台灣的法令並不允許。可口可樂前陣子又提出一套塑膠減量的方式,就是以植物材質取代現有的PET塑料,稱為「植物瓶」。陳松柏表示,這並非是一般的生物可分解塑膠(PLA),而是以甘蔗渣等自然素材去取代塑膠成分中的乙二醇,這種方式不會改變塑料的化學結構,所以再製成的塑膠品質相對穩定。

 類似可口可樂這樣重視環保,願意投入經費採購回收塑膠原料的公司,已經愈來愈多,包括耐吉(Nike)、愛迪達(Adidas)與Gap等服裝品牌也都推出「環保紗」製成的衣物,瑞典的家電廠商伊萊克斯(Electrolux)則推出幾款以55%回收塑膠製成的吸塵器。不管這是環保人士口中的「漂綠」,或是誠摯地履行企業責任,這的確是切實正在進行中的綠色趨勢。

 陳松柏並以美國推行的「電子產品環境評估工具」(EPEAT)為例,說明企業追求回收再生產品的誘因。EPEAT適用於桌上電腦、筆電、螢幕等在美銷售的電腦設備,若於製造過程中注重綠色環保事項,那麼便可獲得不同等級的標章。EPEAT所列舉的環保措施包括採用綠色無毒材料、延長使用壽命、節約能源等。而無毒性的塑膠,並使用可回收的塑膠、再生製成的塑膠,亦是EPEAT的重點。

 解決塑膠的危害還有一個方式,便是研發生物可分解塑膠。我們現在常見的PLA塑膠,雖然可以分解,但若是在回收時進入PET或其他種類塑膠的回收製程中,很容易污染整批再生塑料。另一種生物可分解塑膠是以微生物生成的PHA塑膠,因為品質類似一般塑膠,並具有防摔且耐溫的特性,已應用在醫療領域當中,但價格仍偏高。泰國則投入研發一種可分解塑膠PBS。

 所以,不單單是公民環境意識覺醒,企業也逐漸注重環境責任,也願意投入塑膠的減量,並使用再生塑料或生物可分解塑膠。當然,民眾能避免不必要的消費,徹底減少塑膠的需求,才是永續之道。若想要瞭解更多台灣有關再生塑膠的發展,請收聽本集IC之音「氣候戰役在台灣」節目。

【延伸閱讀】

塑膠: 有毒的愛情故事 Amazon專訪本書作者》野人文化 Aug-11

塑膠瓶回收再製,生生不息!》陳松柏、張楊乾 29-Aug-11 氣候戰役在台灣

EPEAT 基本介紹(英文)

瓶裝水的罪惡,你喝不出來》張楊乾 15 Aug-07 低碳生活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塑膠減量回收再製 企業綠色趨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