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大學展現綠能研發成果 發表全球首創全彩圖像薄膜太陽電池模組

文字-A A +A

        明道大學於八月十九日(五)上午十一時假台大校友會會館舉行綠能研發成果記者會,主要展示該校在薄膜太陽電池之研發成果,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全世界第一片全彩圖像的薄膜太陽電池模組,會場更展示許多半穿透式圖像化薄膜太陽電池之應用技術,展現該校綠能研發的豐碩成果。明道大學校長陳世雄博士表示,明道大學一向本著創辦人汪廣平教育家興學的精神,並定位為「綠能、有機、健康」的產學型大學,培養21世紀全球急需的綠領人才。明道大學不但是全國最美的有機生態校園、綠能示範校園、唯一擁有雕塑公園,也是唯一學生可以在校園划船的大學。最近並成立綠能研發中心,此次記者會發表的為該校在薄膜太陽的研發能量及成果。該校自97年投入高效率薄膜太陽電池的研發,並領先全國設立太陽光電研究中心,三年來已執行超過30件研究計畫,總金額超過7千萬元,其中去年更獲得三年期之能源國家型計畫近2千萬元補助,顯示該校在綠能方面有顯著的研發能量及成果。

        明道大學於八月十九日(五)上午十一時假台大校友會會館舉行綠能研發成果記者會,主要展示該校在薄膜太陽電池之研發成果,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全世界第一片全彩圖像的薄膜太陽電池模組,會場更展示許多半穿透式圖像化薄膜太陽電池之應用技術,展現該校綠能研發的豐碩成果。 明道大學校長陳世雄博士表示,明道大學一向本著創辦人汪廣平教育家興學的精神,並定位為「綠能、有機、健康」的產學型大學,培養21世紀全球急需的綠領人才。明道大學不但是全國最美的有機生態校園、綠能示範校園、唯一擁有雕塑公園,也是唯一學生可以在校園划船的大學。最近並成立綠能研發中心,此次記者會發表的為該校在薄膜太陽的研發能量及成果。該校自97年投入高效率薄膜太陽電池的研發,並領先全國設立太陽光電研究中心,三年來已執行超過30件研究計畫,總金額超過7千萬元,其中去年更獲得三年期之能源國家型計畫近2千萬元補助,顯示該校在綠能方面有顯著的研發能量及成果。

        明道大學應用科學院太陽光電研究中心主任連水養博士的專長為太陽能電池製程技術、半導體材料、半導體製程與封裝技術、電漿化學氣相沉積技術,擁有8項發明專利,從2006年起陸續獲得多項傑出論文獎,並榮獲中華民國100年全國社會優秀青年代表。 連水養主任於中興大學材料系博士班期間從事熱燈絲化學氣相沉積系統(HWCVD)開發,沉積非晶及多晶矽薄膜製程及其特性分析,製造高效率異質接面矽基太陽電池及pin結構矽薄膜太陽電池,是國內第一個以HWCVD沉積矽膜製造太陽電池之研究,截至目前為止,已發表16篇與矽薄膜製程與特性分析及太陽電池相關SCI論文。目前該中心開發之非晶矽薄膜太陽電池轉換效率可達10.56%,非晶/非晶雙接面?層太陽電池轉換效率可達8.95%,非晶/微晶雙接面疊層太陽電池轉換效率達9.74%,在國內於矽基薄膜太陽電池的研究頗受矚目;同時與國內多家設備製造商建立產學合作計畫,一同開發薄膜太陽電池工業所需之製程機台,對於開發國產設備自主性有一定的影響力,為台灣薄膜太陽電池產業注入新活力。 連水養主任表示,該中心研發能量主要集中在開發高效率太陽電池技術,目前中心有二十幾位碩博士研究生投入研發工作,並與國內多家太陽電池公司執行大型產學合作計畫,該中心已開發多項高效率太陽電池之製程技術及專利,歡迎太陽電池產業共同合作技術開發或技術轉移。

       此次主要發表的5.5代尺寸(1.1m1.4m)全彩圖像薄膜太陽電池模組,發明人連水養博士指出,這個發明是全世界第一個結合能源與藝術,給予薄膜太陽電池模組新的生命及應用,此圖像化技術同時擁有多國發明及新型專利,技術成果論文已被國際太陽電池重要期刊Progress in Photovoltaics: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 (IF: 5.627)接受刊登,其技術新穎性及影響力受到國際一流期刊的肯定。此技術突破以往非晶矽薄膜太陽電池給予人呆板印象,未來消費者可以客製圖像,訂製個人專屬的薄膜太陽電池模組。 記者會中同時展示多種圖像化薄膜太陽電池的應用產品,有可以供3C產品用電的太陽電池氣密窗及百葉窗,觀世音神像及甜蜜婚紗照薄膜太陽電池,未來綠能建築大樓模型等。連水養博士,相信不久將來,圖像化薄膜太陽電池將普及於一般人民的生活,為人類帶來美麗的綠建築外觀及廉價便利的太陽能源。

        此外,馬來西亞首相撥款50萬令吉(約500萬台幣)給居鑾中華中學(明道大學策略聯盟學校),進行能源綠化工程,該校董事會計劃將採用明道太陽光電中心研發之薄膜太陽能系統,提供該校「學生學習輔導中心」室內照明供電。

        陳世雄校長也強調,明道大學除了在綠能研發發面有卓越表現,更擁有五星級的美麗校園,不但有全國大學首創的雕塑公園,也可以在校園裡划船、攀沿、打漆彈、賞黃鸝鳥……,真是一所名副其實以「綠能‧有機‧健康」為主軸,以培養「綠領人才」為目標的產學型大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9.28

明道大學小湯

加入時間: 2010.09.28
19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明道大學展現綠能研發成果 發表全球首創全彩圖像薄膜太陽電池模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