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寶林「蚊子館變社區大學工作站」

嵌入:
文字-A A +A

胡寶林老師,不僅是台灣社區營造界長久以來的活躍份子,也是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的理事。多年來跟人、跟社區相處的經驗讓胡寶林老師深深的相信,社區營造要從每一個人的家庭、與家人的關係開始做起,不僅是「社區總體營造」,胡老師更進一步提出了「家庭總體營造」的理念。以此理念為中心,胡寶林老師促成了許許多多頑皮、有趣卻又寓意深遠的案例,像是「芳鄰成長園」豐富多采的活動、以及九二一期間的「集集民間重建工作站」等。

今年胡老師要退休了,退休後的生活,老師即將長期旅居歐洲,學會希望能夠將老師寶貴的社造心得與操作經驗留下一些紀錄,因此特地商請胡老師在忙碌的行程裡,再安插一場「蚊子館變社區大學工作站」論壇,談談個人的理念與實踐。從7月10日到26日,胡老師的作品在東吳大學城中校區持續展出,未能來得及參與社造論壇的朋友們,下文為簡單的側寫紀錄;接下來的幾個禮拜,學會亦會陸續分享胡寶林老師的文字專訪,敬請期待!

胡寶林老師「蚊子館變社區大學工作站」側寫

文/國立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陳漢庭(社區營造學會實習生)


關於社區總體營造這個議題,相較於國外所著重的成人繼續教育,目前台灣首當其衝的問題應著重在空間與團隊整合的部份,未來可朝將廢校小學、蚊子館等爭取作為社區民間工作站的認同基地,且整合社造團體,推展共同聯盟的方向發展。現階段台灣社造團隊、基金會等聚集合作,多起因於社會「危機」的體現,但臨陣磨槍的組合容易引發內部理念衝突,推展共同聯盟有助於提早圓融整體理念,更有效率地完成社會救援任務。

社造要永續發展,須由各界長期合作來延續原則理念做起。舉例來說,慈濟、太極門、扶輪社等團體,其蓬勃發展的背後皆有一個原則的大信念作為中心支柱。社造推展的過程,小從草根團隊,大至區域整合,皆需設定不同層級的共同理念策略,選擇的方式依當地風土民情,可從不同的角度切入,其中「親子教育」便是喚醒一地社區連結的關鍵手法。

以「愛、學習、生活、創意、成長」為實踐理念的芳鄰社區,從親子教育的「小大讀書會」為出發點,希望透過閱讀連結彼此,更提升自我能力,經營五年,成員從10個家庭擴充至約100個家庭。初期透過「家庭總體營造」的理念,以「共同成長」為方針,啟發居民從關心自身事物為出發點,希望能改善諸多家庭對於社區總體營造的刻板印象,例如父親認為母親參加才藝班忽略家庭、父親僅出現於大型動員事務等;漸進式的將關注方面推展至社區共同事務,活化社區活動未來脈落,例如延續小大圖書會層次,建立中大、大大等不同型態團體活動,以達永續發展目的。

「真正的創意,是策略」,芳鄰動員社區大小油漆整建屬於自己的空間,營造歸屬感;進而整合各方資源,內部除了讀書會,每兩週幹部定期開會、每月推行「家庭日」活動、成立社團、才藝班例如集郵社、鐵道研究社、讀經班、插花班等,每年眷村家庭調查訪問、花燈封巷遊街,大小活動此起彼落;對外則與中原大學、主婦聯盟、人本基金會、汐止夢想社區等合作密切,定期大學生課輔、關注婦女議題,更參與88水災、日本核災等慈善活動。

透過藝術,給予社區大小想像與創造的訓練,「芳鄰成長園」親子嘉年華隊伍近年來在各地以不同創意裝扮踩高蹺、騎獨輪車,把想像力放送出來,更曾以香蕉裝反映香蕉賤價時事。除此之外,也運用綠色植栽美化社區、參與中原大學圓林停車場變楓香詩園。希望社區能透過各種方式持續關注在社會議題與環境關係之上,更可擅用媒體資源,不僅提升社區知名度,更可作為表揚參與民眾之途。

社造的範圍很廣,每個地區關注的品項不同,引發居民從家庭關係開始注意,打好基礎,再擴展至社區公共事務,建立共同信念,最後回饋到永續發展的過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王惠玉

插花班今年有沒有開課?在哪裡上課?
有的話,麻煩請打0981073338這一隻手機給我,謝謝!!

2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胡寶林「蚊子館變社區大學工作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